做人個仔

2007/03/23

CK 寫好命唔好命,好有感受,我又寫下。

上年報大學時,望著自己的成績,自己的成就,比較起網上找來的一張又一張金黃的CV,感覺很難受。因為覺得跟其他人相距很遠很遠,有時,有些事,蘇州過後冇艇搭,只可追憶到,想追追不到。

那,自自然然會開始胡思亂想,究竟我應該怎樣做才可擠進名校裏,怎樣才可擠進大公司裏。

不其然想起那位was educated in士丹福大學的Richard。那時我想,如果我老豆是李嘉誠,那多好,事情會多麼容易解決。打個電話跟老豆講說我很喜歡讀書,叫佢個基金捐一百幾十億予MIT,然後推薦我去做研究生,那會是多麼的簡單。

這,當然是癡人說夢。做李嘉誠個仔,打死都唔制。

老豆有錢當然是好,但,如CK所述,會有很多限制伴之而來。

起碼,世界上有十九萬對眼望住你,有乜野行差踏錯都唔可以,甚至,只是在街上講多兩句粗口,都可以做下星期壹仔頭版:「李屈柒狂躁症發作,老蘭街頭怒X女伴」

其實,我對成功人仕的第二代很有興趣。

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有錢的。但,他們的言行或成就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很想很想知道,他們是如何教仔的。又,想知道,他們的仔女又會怎想的。

馬家輝的文章裏,處處表露他對小女孩無微不至的關心。他的女兒愛讀書,愛寫字。想他每天於百忙中,定會抽丁點時間跟女兒讀書談話。但,從另一方面想,在他的網誌 裏,全都只有他的對女兒的描述,我們從不能知道那小小女孩心底的看法。她,讀書會不會是被迫的?小女孩愛讀愛寫愛思考,會否只是馬先生做出來的形象?我這 樣的陰謀論的cynical的去數算別人定會給人罵,以這樣的眼光對待一個小小女孩也未免太過嚴苛,但,這卻是曾在我腦裏浮現過的想法。

旁人看來,小女孩當然生得命好,有位飽讀東西詩書時常一起遊歷四方的好好爸爸,從小就學會了讀書寫文章,將來必有成就。但,對於小小女孩來說,每天放學攤在 沙發上睇電視也許會是件快樂事,當同學們在談論Keroro時,自己卻只懂得Harry Plotter就未必能跟同學夾得來。當然,當小小女孩長大了,也應該會感謝父親自小就迫自己寫寫讀讀,練得一手好字。

又,馬家輝又會否容許小小女孩做錯事呢?在成長裏,必然會經歷反叛期。老豆叫東,就必然往西走,儘管心底裏知道往東走才是正確。但是,成長裏就正正是要經歷錯折呀。小時候 闖的禍多,長大以後就會懂得生生性性了。抑壓得太過利害,長大後突然爆發更會不可收拾。可是從旁人看來,小小女孩的每個過錯,正正因為她父親的身份,都可 以給人無限放大。又或者,令到父親落得一個尷尬位置。遇上了麻煩,也許不能隨意的與旁人傾訴。於是,做事就要很小心,不能率性而為,肆意闖蕩,怕丟了父親 的臉,怕會招來閒言閒語。

又又,也許會因為父親的關係,可能是利益的衝突,又或者是要避免利益衝突,小小女孩又會不明不白的喪失一些機會、一些獎勵。他日小小女孩能寫得很好的文章,其他人很容易會想到那只是因為馬先生的庇蔭,甚至,會面對一些閒言閒語:「挑!佢篇作文咁好,梗係佢老豆幫佢寫啦,如果唔係點會次次攞第一」。而忘卻小女孩曾經捱更抵夜的挑燈夜讀,其他人在嬉戲玩樂是自己則在苦苦的幹,付出過的汗水與努力都給掩蓋了。

眼見這麼多達官貴人把子女送到外國去,不信任香港的教育制度之餘,想這個也是原因。

還好,做邊個個仔,是沒有選擇的空間。整定了。就是整定了。

5 回應 to “做人個仔”

  1. cheryl Says:

    都係果句,人比人,比死人。

    一個人有幾多經歷,有冇料,好容易FEEL到。亦都唔一定話要有咩名牌大學先叫好,就如STANFORD係一間幾腐敗既名校。

    其實你開始應該用一個美國D既MINDSET去諗野,因為於佢地黎講可以讀GRAD SCHOOL唔係一件簡單既事。就同我個COUNSELOR同我講,雖然你唔係4.0,不過你可以係UCLA畢業係一個好大既ACCOMPLISHMENT。我信晒架。

    我朋友仲有一個QUARTER先畢業已有LINE UP了,政府工,SALARY RANGE 3200 – 4500,要再INTERVIEW先確定。

    係咪覺得好正呢? 3000黎講係呢度FRESHGRAD既 AVG 價。而呢度既工,則有能者自居之。

    快樂,真係唔會你坐係到就跌落黎,而係好似CK講,要去揀番黎。而JUSTIN,我相信無論你讀書個結果係點,你一定都有得著,因為你已經踏出左第一步喇。

    祝你好運啦,有咩就渣渣臨搞掂佢,唔好拖泥帶水 =P

  2. Justin Says:

    真係比死人呀。但,根深鍗固的思想,好難改變的。

    去美國,一定會係個好好經驗黎。

    多謝你呀。我,相信好快會搞掂的。

  3. Justin Says:

    番番去果句「人比人 比死人」
    琴晚聽古巨基,窩心的是那一句:誰尚要摘星星 人始終也不化

  4. cheryl Says:

    哈哈咩歌黎架??

    唔…放鬆d啦。

  5. Justin Says:

    我會盡量的。

    那是古巨基的「明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