戇豆

2007/04/10

wallpapers3-800×600.jpg

一向覺得最到家的表演是雅俗共賞的,甚麼是雅甚麼是俗不是這裏要討論的問題,但為求方便,我姑且把「雅」定為那些讀過一點點文化理論的,而,簡單地二元對分,把「俗」定為沒有讀過的。

而我,嘿,在大學二年級,修了門電影課,那是個每星期上八小時的課,起初不明所以,跟不上課堂裏老師跟同學的討論,每每見樹不見林,往往只有呆聽。後來漸漸的跟上了,跟上了老師的思考方式,或,墮入了他所設下的圈套,學會了很多。那,我,就把自己列為「雅」的一面罷。

《戇豆放大假》的對上一集的電影是《戇豆先生》(另,去年上影的《戇豆遇上女殺手》雖都由Rowan Ankinson主演,但其實跟戇豆全無關係),《放大假》的宣傳標語說是由原班人馬製作,上imdb裏查查,導演變了,主角跟編劇沒變,重要的,是兩集均是雅俗共賞,同時,主旨不變,對藝術都有極強烈的批判。

如果沒有上那個電影課,也許,我不會察覺。

《戇豆先生》裏Bean是一位在英國某藝術館的低級員工,他對藝術全無認識,意外下被派到美國參加一個名畫的開幕禮,美國接待的人以為他是為藝術鑑賞家,對Bean荒旦的一言一行都倍覺重視,然而這全都是Bean無心插柳下的動作。後來Bean錯手弄污了名畫,當眾人都不知所措之際,他把其中一幅跟名畫一模一樣,本來作紀念品售賣的海報用畫框鑲起,結果瞞天過海,開幕之日慕名前來觀禮的達官貴人無人發現那是個贗品,還對本是藝術白痴的Bean讚譽有加,最後,這位偽藝評家的Bean就快快樂樂的回英國老家去。

對呀,藝術是甚麼呢?那些放在藝術館裏的東西吧!我們時常都會很追求一些所謂真實的原來的東西,就如在羅浮宮裏的蒙羅麗莎,人們說那是李安納度達文西的真跡,於是我們都要千里迢迢的到巴黎到羅浮宮去看看,然後跟人說我被她神秘的笑容深深打動,背後遠遠的冰山跟蜿蜒曲折的路揉合了畫中人冰冷卻熱情的情感,事實上心裏覺得不外如事,還在暗罵擠了半天白花多十幾歐羅。Google image裏已經有數之不盡的蒙羅麗莎,一切的色彩線條都跟原本的一樣,為甚麼我們還要非看一下原品不可?有人會說,那是達文西的真踪,是他於四百年前一筆一筆畫下的,只有那幅畫才有aura,因此,它才那麼珍貴。

老師在課堂上問,如果現今的科技發達得連油畫都可以完完整整的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ed),那,我們還要上博物館去麼?Bean正正把電影裏的名畫複製了,可笑的是,旁人無從發現。不得不想,羅浮宮裏的,又會否是件複製品?歷史裏她給人偷過無數遍,又有誰可保証她是原來的麼?當然,給博物館(institution)掛起的,就必然是藝術品了。

Bean在電影裏,不單止是他所複製的名畫,就連他本人,也是不明不白的被英國的藝術館推薦到美國去,給一個institution確立他的地位,確立以後,我們就無從質疑他的地位,那管,名畫是假的,那管,他是不學無術的。

同樣地,在《放大假》裏,康城導演的電影沒有人能看得懂,畫面是來來去去地重覆,但,就正正是因為康城導演的作品,大家就蜂湧的進場,把放映廳擠得滿滿的,然後卻發現那是套只令康城導演一個人感動的戲,其餘的都沉沉睡去。Bean無意中顛覆了電影,起初,康城導演因為Bean的搗亂而怒不可竭,但諷刺地Bean的行為卻贏來了不知就裏的觀眾的掌聲,康城導演就把一切功勞歸於自己,辯稱這是湛新的電影表達手法,在記者會胡謅了一番華麗而空洞的言語,一再成就了他自己的經典。作為旁觀者的《放大假》的觀眾,都很清楚這全是康城導演的鳥語,然而,在電影裏,因為那是康城,那裏所發生的一切都要藝術,Bean無心插柳一番,觀眾卻以為這是電影的一部份,於是,這就成就了康城導演,一個權威,又再被確立。

兩集戇豆都質疑藝術的權威性,彷彿只有電影節裏博物館內的方可稱為藝術,其餘的如鄭中基如王晶都是九流低俗的商業電影,戇豆卻確切的指出這些所謂的權威都可以是歷史的偶然,名畫鑑賞家可以是在藝術館的小小職員,知名導演可以是無恥的自戀者,權威可以是不明不白被造就出來的。觀賞者為掩蓋自己的無知,就去盲從權威,盲目拍掌;有權威的,繼續做一些連自己也解釋不了的事,並稱這是藝術,目的是加強他人的無知感覺,確立自己的權威。

我說我去看電影節,主要因為這樣的說會使別人覺得我很勁很有文化,但事實上昨天我在葵青劇院裏睡了個多小時,如果要我評論那電影,胡謅一千幾百字件易事,就像《放大假》的康城導演一樣。

《放大假》遠在二月已經開始宣傳,我等呀等了幾個月,不明所以。現在,反覺得是發行商(屬百老匯的安樂影片)想幽電影節(UA Cinema是贊助商)一默。

戇豆的電影就是這樣的好,一方面可以簡簡單單開開心心的渡過九十分鐘,老少咸宜電影賣座製片商又回了本,另一方面電影裏的文化符號諷刺對象都清楚易讀,雅俗共賞,不明故作高深,這是我愛戇豆的原因。

12 回應 to “戇豆”

  1. 熊貓王 Says:

    對上一套電影?睇你計唔計「特務贛 J 」啦。果套都好好笑。

    Mr. Bean 的主旨,一向都是諷刺英國人的禮儀和虛偽。我最記得Mr. Bean 第一套電影裡,大英博物館館長把搞事的看更Mr. Bean 踢去美國時,說了一句:「一如以往,英國的損失就是美國的得益……」就已經很到肉地諷刺那種紳士的虛偽。

  2. cheryl Says:

    其實,我覺得可以打動人心又inspiring的就是藝術。當然唔係你求求其其整出嚟然後有人話幾好睇咁就係啦。要有hook。

  3. 提摩費 Says:

    我也剛看過 , 你所提及的都很讚同

    Spoiler warning:
    說實話 , 食龍蝦, 扮唱OPERA , 死命向前行到目的地 , 單車俾無哩頭坦克壓過 (電視係minicooper 俾壓過) 等等電視都出過一模一樣的橋, 可謂經典 ,Bean 迷如我都一定看得滿意

    只是感覺不同了

    與對上一部Bean movie 相距剛好十年.
    不知道是Rowan Ankinson 有所轉變, 還是我們已不再是十三 四歲teenagers , 看起來好像缺少了一份親切
    ( 初中時, 我常狂煲亞視的重播, 對mr bean 係英女皇面前拉褲鏈, 考試(仲記得係考calculus)時放隻傻豹上檯…等等)

    聽聞Rowan Ankinson 這幾年抑鬱症入了療養有院有關

    不是要胡亂叫水 , 什麼喜劇巨星精神失常. 不過我相信 , 扮一個角色扮了太投入 , 扮了很多年 , 突然發覺不再流行失寵, 或是發覺失去自我. 這些都是老掉牙.

    前幾天 , 四月一日, 大家想起什麼 ? 四年前我看新聞那一剎那, 我還說"乜愚人節玩咁大呀?"

  4. Justin Says:

    Panda:
    上一套,當然係指佢用Mr. Bean呢個名既電影啦。因為,Rowan Ankinson都拍過好多其他戲。

    其實呢,我覺得,上一套係好睇的。

    Cheryl:
    我同意你說,我愛的電影都是能夠打動我的。做到雅俗共賞,遠較高深的難做。

  5. Justin Says:

    Tim: 早幾年我都聽說過患了抑鬱症。我倒不覺得是因為他失了寵,當然,這只是我主觀的願望。他能拍出此等諷刺世情的電影,自己必然看破了世情。看得愈清楚,心裏就愈是痛苦。我同意你說的,他搞笑的地方都老掉牙了,但,我喜歡的,是,他能把一個又一個的諷刺,放在喜劇裏。

  6. 提摩費 Says:

    “他能拍出此等諷刺世情的電影,自己必然看破了世情"

    真的嗎 ?

    看破"世情"的戲子有幾多我不知道(看破"世情"聽來太沉重,我腦海裡只有老子和莊子 )

    但在香港 , 看破成敗起跌的, 出名而我認識有二 , 曹達華與昨晚從世界出發的呀燦廖偉雄,他說他的經歷起來很有說服力,比MK鋒來得真切得多.

  7. winson Says:

    諗起d 野…

    有人問星爺, 你d 電影係咪仿照xx 時期yy 大師ge 手法?
    星爺答 : 乜黎ga?

    Mr. bean 係咪真係帶出咁多野?
    還是睇戲既你諗得太多?

  8. 野孩子 Says:

    有為青年小Justin:

    大膽地和你篇文章作了連結。寫得好,謝謝你!

  9. Justin Says:

    Tim,Winson: 呀呀呀呀呀。不可能的。不可能是偶然的。起碼,我真的相信Rowan Atkinson是懂得那些文化理論的。

    Rowan Atkinson在Oxford玩的是戲劇,寫mr. bean的richard curtis是讀英文系的,那些顯然易見的文化符號,絕不可能是巧合。

    一套mr bean使人引起聯想,也許是我多心。但,他所拍過的幾套電影都有這種感覺,就一定是戲中人有話想說。

    野孩子:
    謝謝你呀!!

  10. 提摩費 Says:

    Justin , winson

    電影從來都可以給觀眾思考空間 ,就算是王晶那種 ,
    要是justin發起癲來 , 看完"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 無線星期六中午重播, 也可以寫一篇 三千字 “對上世紀本地華語喜劇懷愐" (很多報紙雜誌專欄咪一9 樣)

    對, 是很有可能是justin 和我都想多了 , 可能是大家都想多了
    而這部bean movie 的結局正正是有譏笑這種"戲後砲" 的意味 ,Bean 惡搞亂拍hand-held DV , 變成"playback time" 康城大作, 死未 !

    XXDDD
    Tim

  11. 渣估 Says:

    在英國讀書時, 曾在電視上看過幾集 Rowan “At"kinson 主演的 Blackadder, 英國式幽默, 玩串英國歷史, 雖然當時英文程度只聽懂兩、三成, 但係d 鬼仔就笑到碌地! 後來的 Mr Bean 至真係搞笑無國界, 戇豆先生好野!

  12. Justin Says:

    渣估:我都係最近google過rowan atkinson,先知佢以前做過Blackadder.
    但,以我既英文程度,睇怕,都,睇唔明!!
    我估,周星馳都係想咁,以前佢既電影,大量既本地笑話,外地人無可能會明,但,去到笑林足球,佢既笑話先至係無國界。雖然,我依然會覺得,佢以前既爛gag電影好睇一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