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茶

2007/05/02

我記得, 和你的緣份, 起始於學校飯堂上, 一盒購自汽水售賣機的 250ml 陽光紙包檸檬茶;三個月後, 你、我、和他, 困在新釗記茶餐廳的卡位, 我們仨, 也是一面呷著由熱轉冷的檸檬苦茶, 一面談著掟煲費的細節。

我低頭不語,凝視著玻璃下的記錄卡,上面撩撩寫著OTx3,我在想,甚麼時候,檸檬茶變成OT。想著想著,怎也想不到甚麼時候OT竟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究竟然甚麼時候,OT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早陣子有些遠房親戚到港,吃飯時談起矽谷。親戚的胞弟在矽谷工作,科網熱時賺了幾桶金,還不到四十就退休。幾年後又覺得悶,到一些新公司裏工作去。她說那兒的工作很辛苦,工時很長,朝九晚八,有時候星期六日還要加班。我聽想笑,遠望一眼坐在長枱另一方的老父,想他也在想「 朝九晚八就叫工時長?咁我果的叫咩?」

香港的僱傭合約通常列明工作時間,但事實上大家都心知這個很可能是個供參考的時間,不妨大家晚上八九時到燈火通明的中環去,那裏的茶餐廳裏有手上沒有帶皮包手袋的西裝友在晚飯,因為要再回辦公室去。在香港,OT是件常事。人們會以為OT代表著一份對公司的重視,乃係升遷之必備條件,OT愈多,機會愈大。

但,就算是愈多OT代表著愈多的升遷機會,OT也未必是個正常健康的狀況。假切辦公室裏有一個人OT了,而且獲機會升遷,那他的OT當然值得。但是,若果全公司的人也在OT,到頭來,全公司的人都白花了氣力,但,亦因為全公司人也OT了,人人的升遷機會都一起提升了,那即是說,整個局勢跟本沒變過。

情況有點像博弈論的雞仔遊戲(Game of Chicken):兩部汽車衝向懸崖,較遲剎車的一方勝出。雙方要鬥遲剎車之餘,也要確保自己的汽車在懸崖前停下,免得輸了性命。公司裏的人在鬥遲離開也是相似的道理,大家一起遲走了兩小時,其實了無幫助,只有其中一方停低,做了雞仔後,另一方才算勝利。

你,我和他的遊戲不過是剛剛開始,掟煲費其實只值三杯檸檬茶,我不想把自己的青春白花在這個無聊的細節討論,就來讓我付這三十塊,我要到隔離街翠華吃豬排包去。

*********************
(835字)
嘩,呢篇文副題叫「離題萬丈」,不過,起碼,我有首尾呼應。

further reading:
渣估:檸檬苦茶

3 回應 to “檸檬茶”


  1. […] 凍啡走甜 – 檸檬茶 […]

  2. grace Says:

    妙!


  3. […] 凍啡走甜 – 檸檬茶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