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盛世

2007/06/05

 n70_photo1187.jpg

我很不喜歡「六四如不如此處理,則中國沒有當今的盛世」的說法,昨夜在維園裏,點點燭光下,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無疑,現今中國的國力頗為強大,它是世界工廠,它與全球經濟息息相關。今日,西方列強也不容易如十八年前般制裁中國,經濟代價太大了。

保皇的會比較九十年代初的蘇聯和中國。那年間蘇聯來了一個開明的領袖,他的政府不再操控人們的言論,他容許人們自己決定自己的政府,多個東歐國家和平地獨立,蘇聯解體。

偏偏蘇聯在九十年代初來了個Shock Therapy,經濟給震得七勞八傷,國企給人低價收買,物價飛漲,人民生活困苦。去年暑假到過東歐,稍稍遠離遊客區就可見四處依然是窮得很,東歐諸國在國際舞台上沒有發言權。相對地,鄧小平選對了做法,我也同意摸著石頭過河較為合適。今時今日的中國,坐擁著一萬億儲備,經濟發展一日千里。

於是,有人就End justifies the means,說今日的繁華盛世,就正正是因為那天妥善的處理了六四。

還有呀,今日香港的經濟得以起死回生,不就是靠自遊行,不就是靠峰湧至香港上市的國企麼?要是那年六四沒好好的處理,出了亂子,今日中國的經濟就不會如此昌盛,香港也難以獨善其身。

不過,是否用坦克車是唯一能夠把問題妥善處理的方法?

是否廣場上的學生非要用槍用子彈用坦克處理不可?事情曾經有過轉彎的餘地,五月十九日趙紫陽到過廣場勸學生停止絕食,後來學生就改為靜坐,氣氛似是緩和過。可惜未幾他就被免職,然後北京開始戒嚴。

今日我們時常說國內的同胞們只會向錢看是暴發戶,貪污嚴重,道德水平低落,沒有文化修養,假生果假菜假車假糖假奶粉,甚麼都可以造假,街上有人給搶劫其他人會袖手旁觀,大有大貪細有細貪。我會說這是由於國家政策的結果,國家教人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繁榮最重要,於是人人都用盡方搵錢搵錢再搵錢,埋沒良心埋沒對社會對其他人的關心。

當我們知道一個政府會用子彈去迎接批評它的人民,當我們知道胡亂說話會給政府關進監牢,當我們不再旨望政府會接受自己的意見,那,值得關心的就只淨下自己和身邊的人,與其是給政府意見以求改善社會,倒不如搵多兩個錢享樂。

我沒法不欣賞共產黨的領導,十幾年來他們循序漸進的經濟政策造就了今天的繁華盛世;但不可不忘,那些政策卻同樣地造就了今天的人們只顧向錢看的價值觀。今天的盛世還隱隱地存在了很多憂患,很多人心的憂患,正正是因為政府沒有包容人民批評胸襟,不容許人們談論六四、文革的敏感話題。

3 回應 to “繁華盛世”

  1. 野孩子 Says:

    小Justin:

    我想作一點補充:
    中國,稍稍遠離遊客區,亦可見四處依然是窮得很。

    每一次到中國偏遠地區,
    我也設法說服自己,是踏在一個繁華盛世的地方,
    可是我辦不到。

  2. Hackson Says:

    >我想作一點補充:
    >中國,稍稍遠離遊客區,亦可見四處依然是窮得很。

    當進入深圳都已是四處可見吧。

  3. Justin Says:

    野孩子,Hackson: 很同意。上十億的窮人,成就了我們的豐足生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