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起源

2007/07/04

Image of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

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這本書出版多年,一直以來各大書店都把它放在的當眼處,吸引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書名,一個好緊要好緊要的書名,幾乎可以比美達爾文的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如果單看書名而不理其他,甚至會覺得這本short history比達先生的名著更有來頭。

被書名吸引過無數次,但每當拿起揭過目錄後就會放下,原因是這只是一本普及科學的書籍,它開首幾章是關於宇宙、大爆炸等等,都是曾幾何時我很愛很愛的相對 論和宇宙論,那時我才中一二,每天拿著那些《相對論八十八問》、《圖解宇宙論》、《時間之箭》等書日睇夜睇,其實完全唔明,同學們都以為我是傻仔,直至到 大學一年級,選修了朱明中教授的通識課「相對論與量子力學」,方把以往走馬看花讀過的東西重新細想一遍,獲益良多。於是,當我看見那目錄裏滿是我早已懂得 的東西時,我完全不感興趣,放低。

六月在台灣的幾天下著滂沱大雨,看電視以外就是行書店,台灣的地價不如香港的貴,書店面積較大,較香港容得下更多英文書。英文書堆裏出現了一些名字很可愛 的普及科學書籍,如:魚會飲水嗎?書裏面就是一條又一條古怪沒有正常人會問然而又很值得問的問題,答案也很仔細詳盡。於是我買了兩三本,也順道執埋這本 short history。

回到家裏,整理書籍,把一個又一個的isbn打進anobiii,本幾吳桐學就來了一句:「點解好似全世界都有呢本書既?」,係呢!早陣子我在親戚的書櫃 裏也見些書,可沒有機會問她讀後感。關於全世界都有這問題,我心裏第一個浮現的是「佢個名改得太好」,想來也是,香港地少租貴,書店面積小,很多書籍都只 能以書脊示人,而書脊往往只可容納書名與作者,所以,改一個搶眼的書名在出版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老貓學出版也曾提及在網絡時代書名的重要性,因為 搜尋器著重書名多於它的介紹,即是說,改一個好名遠較寫一個好介紹容易令書升上搜尋結果的第一頁。

這幾天把書翻了數十頁,文字淺白易明,也難怪人人都有一本。將於另文再述。

9 回應 to “萬物起源”

  1. TK Says:

    呢本真係不可多得的科普書
    自問對科學一竅不通,都睇得津津有味

    兩三年前煲晒了,內容忘了大半,再睇也是值得的

  2. Samsara Says:

    依本野,真係比足五個正佢,可以將好深既野講得咁淺白,真係勁。

    佢既內容包羅萬有,一d都唔淺,我個friend話佢老細(HKU Biochem Lecturer)都睇緊依本書。

  3. TK Says:

    記得以前打書釘介紹的一些小背景 (仲有劉細良的時代)

    作者本身沒有甚麼科學底子
    用了幾年寫本咁樣的東西出來
    為的只是answer 一些自己答唔到的問題,答下答下就變成一本咁樣的書
    所以佢較易掌握 layman 的角度,平易近人
    但係要寫得有趣,佢本人都要風趣才可
    正正正正正

  4. Justin Says:

    我一路睇,就覺得好應該學下呢位作者寫野既方法。

    好多時自己寫野,會用左一套行內既jargon,又以為全世界人都會明白。

    又或者會用左好多terms,結果睇既人唔明我所講既terms,任何野都冇辨法講落去。

    我覺得,一個人,可以用layman既語言,講到一些複雜既概念,而又令其他人明白既話,佢既concept一定好清淅,佢亦會係一個好叻既人。

    我上相論對課時,其中一個功課,就是要同學向一個沒有物理底子的人介紹相對論。

  5. nikita Says:

    我一向都係Bill Bryson 的書迷, 佢寫的遊記搞笑又好睇, 估唔到佢寫科普亦有一手, 正正!

  6. Justin Says:

    佢既遊記?可唔可以介紹一下?

  7. nikita Says:

    Bill Bryson 早年很喜歡做backpacker 的,所以寫下不少遊記,以下這幾本我很喜歡,I’m a Stranger Here Myself 是他為英國雜誌寫的專欄結集,講他離開美國若干年後再回去後的趣事,Neither Here Nor There 是寫他的歐洲遊歷,Notes from a Small Island 則是他看英國人,這些書應該可以在Page One 找到。

    之前他寫了本自傳講述他的童年,我在等paperback 出。

  8. nikita Says:

    Thanks, 遲下等書展有折先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