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同學

2007/09/01

以前在馬料水大學,有很多國內來的同學,很多時候,國內同學只會跟國內同學一齊玩,而香港同學又只會跟香港(和澳門)同學一齊玩。當然劉遵義校長不是這樣想,他想大幅增加馬料水大學的非本地學生名額,於是馬料水大學就可以成為一間真真正正的國際級大學。

但,我卻不這樣想。

系裏面有一位福建來的許同學,是我遇過最醒目的國內同學之一,他高中成績優異,寫程式也強,在馬料水玩了幾年,得了個美麗的女朋友,就到大四工作去。他四年前來香港時丁點廣東話也不會說,但在他臨離開大學前,竟然走去睇黃子華棟篤笑,還要聽明八成!需知就算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未必會完全明白棟篤笑的內容,大學裏的廣東話課也不會教,一定要切切實實在香港生活過,才能理解。問他為其麼這麼利害,他說因為他初來香港讀書那年,大學還沒有開始廣收內地學生,於是他必需跟本地學生玩,久而久之,連罵人的語言也駕輕就熟了。他說,如果他遲來幾年,內地學生多了,就一定會只困在內地學生的圈子裏,溶入不了香港的生活。

這幾天,很覺得,我現在的境況,有少少像昔日校園裏的內地同學,不過,角式轉了,我不再是主,而變做客。

以前在大學吃飯時,偶爾會跟國內同學同枱食吃,如果遇上能操流利香港話的,當然我會說香港話;但有時候總會遇上一些要說普通話的,那時候,就要看我的心情跟精神。如果精神爽利,當然沒問題,當是練普通話。但有時精神不佳,加上我的不濟普通話,如果想說一些複雜東西,或是精警的句子時,就無可被免地用回香港話。

又或者說,如果在一群人裏,可以選擇的話,我一定先會跟可用香港話人的說話。甚麼擴闊視野呀,文化交流呀,通通都是胡謅的。很多時候,我不過想放鬆一下,吹吹水,自然會想用最熟悉的語言。

今日,想來,英文人的想法也大概是如此。無端端,他們是沒有動機去跟我說話的,除非,他們有甚麼很欣賞的地方。

My Freshman Year“裏,作者在飯堂裏觀察吃飯的人,發覺大部份情況人們都以語言分組的,會一起坐的通常能夠流利的說一種共同語言。例外的情況是,如果組內人們不能沒有共通的流利語言,組內必有女生,作者發現女生對語言是比較tolerate的,又或者,她們的語言能力較佳,又或者,英文男生較能容忍女生的不濟英文。

可惜,我是男生,尤其是在剛陽氣息超重的計算機科學系,說英文的男生們,對我沒有多大的興趣。

厚著面皮跟他們談了兩句,他們很快會轉到自己的話題上,把我丟在一旁。他們搞的爛gag,我也聽不懂。其實很自然,我平日跟朋友吃飯,所搞的爛gag,很多外人都不會明白。

有時想跟他們打開話題,卻想不到有甚麼話題好說,他們很多時候互相介紹時,都會談及自己住的州分,但,他們對美國以外的地方,倒不感甚麼興趣。我會想平日我在香港用來跟人打開話題的東西,平時跟陌生人胡謅上十分鐘還是可以的,為甚麼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竟然失去了這種能力。

我不是在怪美國的同學們,用自己熟識的語言說話,是很自然的事。當天我在馬料水大學也是這樣,除非用其他語言的同學有甚麼過人之處,如果可以,我都會盡量跟可以用香港話的人說話。

嗯嗯,至現時為止,還沒有遇上任何香港人,我知道這裏有香港學生的網絡的,但,暫時也不去找他們了。想到許同學的經驗,不能說香港話也是好事,跟國內和台灣的人玩,一直以為自己的英文比國語好,但,這幾天,發現,用國語比用英文容易跟別人溝通。就算練不了英文,也可以練國語罷。

10 回應 to “國內同學”

  1. Yun Says:

    唉﹐明白。不要說你更來﹐我當年來了美國好多年都係咁。曾經﹐沒有太多意願與英文人交流。因沒必要﹐這裡說廣東話的人多的是。為甚麼不說自己流利的言語﹐而甘願冒險被人笑呢﹖我自尊心強呀﹐明明口齒伶俐﹐但說起英文就比人差幾里﹐所以心裡有好大的障礙。不過諗返轉頭﹐我寧願自己以前厚臉皮點啦。其實被人笑下又有幾閑丫。(我知我知﹐而家講就易。) 其實你咁係好架。同埋﹐慢慢習慣了環境又會好D架啦。

    For many years I had only associated myself with Cantonese speakers. But in the past few years, I took a big effort to step out of my comfort zone and started to hang out with English speakers. It wasn’t easy in the beginning, but it has proved that it was the right move to make.

    Um, even though you are in the east coast, but if there’s anything I can help, please let me know. 🙂

  2. cheryl Says:

    hmm it really takes time, just like what Yun said. i’m lucky because i am a girl and i was younger, so even though it was still difficult to blend in, it was easier to adapt. just don’t be shy because, most of the time they’re not really trying to ignore you or something; they’re not always equipped with skills in dealing w/ non-whites. if you find it easier to mingle w/ asians just go ahead; it’d be still nice to polish up your knowledge towards the culture. catch up a bit w/ TV shows/music/movies it’d help =) don’t worry remember NOTHING TO LOSE!!

    (p.s. i’ve actually met a couple of s’porian friends, they’ve just been here for 6 weeks during summer but they made TONS of friends of all races… even though they really have the fluency in speaking english, but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they’re not shy at all…. so keep trying ^_^ and next time don’t attempt to type chinese to me on msn lah =p practice makes perfect ;D )

  3. 安諾勿斯 Says:

    男和女一樣,學外語都有一個捷徑-盡快結識一個當地女子,一個對你的語文能力有無限包容,同可以廿四乘七和你練習的家庭教師。

  4. kdsuen Says:

    以我既經驗,先同玩ABC最好。當然要揀d白唔哂,一半黃一半白既。如果咁岩佢又識少少廣東話,咁就perfect。

    加油。我包你兩個月後會開心好多

  5. 惡女 Says:

    側田,其實去外國讀書一直係我夢想,不過我估我都無機會咁做,所以都好羡慕你,你加油呀,我諗你好快會適應到。

  6. Justin Says:

    Yun: 有人同我講,話面皮厚啲其實都冇乜所謂,今日講得差俾人笑,笑得多,講得多,開始流利,人地就唔記得以前既自己係點。嗯,但,都係知易行難。

    Cheryl: 對對對!!!THERE IS NTH TO LOSE!!! I will always remember that!!!!!!!!!!!!!

    安諾勿斯:嘿嘿!!

    KD:嘿嘿嘿!!!你覺得我應該點玩先?

    惡女:我會努力嫁啦!!你,都,唔好太唔開心啦。有咩事就send msg俾我!

  7. Learning_Forest Says:

    落多D Pub有無幫助?
    Just kidding…:P +oil…

  8. gordon Says:

    人在異鄉,都真係冇計,同我依家成日都冇堂上,匿埋係宿又冇電腦一樣,悶到抽筋,朋友們都好少見得到… 當然其實又係冇得比ge…只不過想講ge係個感覺同你係一樣lor |o|

  9. winson Says:

    同我初到香港報到一樣…
    尤其係你話佢地傾來自邊個州戈幕
    不過我無語言問題咁je

  10. Justin Says:

    學霖先生:唉,我對酒精敏感⋯⋯⋯

    Gordon: 唔好咁啦你!!出去玩下啦!!見多啲太陽,會感覺好啲既。

    Winson: 咦,咁你黎到時,會唔會聽左我地講野但係唔識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