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二

2007/09/22

爹娘婆:

說實的我不知道何時是中秋,但見網上的人最近時常談及月餅與中秋的事,想來八月十五將近了。我托人送來的Haagen-Dazs月餅吃了沒有?

古時人們說「中秋夜迎寒」,過了中秋,氣溫會漸降。香港處於熱帶,怎樣都不會冷得到哪裏去,十月過後又涼又爽又無雲的秋天是我最愛的季節。然而,地球的這一邊,新英格蘭的天氣就不是這麼平易近人,上個週末,下了整整一晚冷雨,發覺已經跌至十幾度。來了這邊幾年的同學還笑說,這才是個見面禮而已,一二月時整個校園都鋪滿雪。

不知道我能否捱過第一個冬天呢?

這裏的亞洲人遠較加洲少,香港人更是少之又少。在研究院的新生裏,只有我一個香港學生,也順手打聽過,這裏的「香港學生」其實大多是李寶樁和HKIS的國際學生,對我來說是件好事吧,好讓環境迫我去練習陌生的語言。

就如葉浩堃以前說,學校裏的人的圈子通常都是以語言分組的,華南地區的廣大觀眾都會看TVB,所以能以共同的語言說話,就像台灣人會跟台灣人玩,上海人會跟蘇州人杭州人玩,北京人會跟藍田人玩一樣。不過,這裏的中國人也不多,就像原始社會裏做不到很精細的分工,中國人大多會一齊玩。當然,台灣人會不會跟上海人玩的複雜問題,就留待馬英九和謝長廷去解決好了。我這樣的一個小小的國際金融中心裏長大的人,對沒有經濟效果的意識形態鬥爭不感興趣。另外,也遵從兩老的教誨「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我在這裏冇人冇物,所以跟誰人都要玩得埋,當然,別人理不理我,又是另一回事。

這裏的本地學生很多,就算在自己系裏面的研究生,很多都是美國學生,他們都傾向跟美國學生玩。有時候很難明白他們相互間的說話,更枉論是與他們談笑風生,當然,這都是很正常的事,以前在馬料水大學,如果可以,我都會選擇跟能操流利香港話的人玩。上堂跟老師的對答九成九都沒有問題,可是日常的談話就很難了,大概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吧,有時真的不太明白他們在說甚麼,不過,有時候都厚著面皮地跟他們吃飯去。

所以現在,還是跟幾個國內和台灣和日本和印度比較諗熟,所以,兩年後,就算我的英文還是不甚了了,想日子有功,我的普通話也應該會變得流利。當然,你會媽叉我,如果要學普通話,倒不如上北京上海讀書,十分一使費,每年慳番五六手匯豐!但是,就是事情慢慢來吧,讓我先跟一部份的同學先熟起來,解決人民的內部矛盾,先安內而後攘外,統一戰線,然後才去籠絡洋人吧,時間還許可我這樣做。

嗯。夜了。

就此擱筆,不必太過認真對待以上的胡言亂語,能如斯輕鬆地寫一封信,代表我的生活安好,不用掛念。

祝幾位生活如意,中秋節快樂!

11 回應 to “家書二”

  1. 渣估 Says:

    人在江湖啊…. 我也想再過一場大學的生活….

    留學期間, 雖不能說最開心, 但都算是最無拘無束的了。

    若無錢財和女友的束縛牽掛, Justin 兄顧掂功課之餘, 記得好好享受人生!

  2. readandeat Says:

    才剛到貴境,慢慢適應吧。新英倫冬天時真的很冷,雪深過頂,準備好足夠的衣物沒有?

    不過,秋天快到,是欣賞秋葉的時候。不要錯過,真的很美。很多人專程驅車到新英倫賞楓葉,香港人可能有點不明白:有乜好睇?看過,你就知天大地大,世界原來可以是這樣的。

    聖誕會來這兒嗎?這兒的過節氣氛很濃。

    祝一切順利﹗

  3. Mixer Says:

    你好,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mix-blog.com,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有空請來看看啊!^.^

  4. 熊貓王 Says:

    “Haagen-Dazs月餅?"

    看來我跟你真有階級矛盾。

  5. cheryl Says:

    cultural shock baby yeah but it is euphoric!!! =D
    you need a buffer… hmmm, what would you like?

  6. 惡女 Says:

    掛念你。

    朋友仔,要加油!

  7. Yun Says:

    祝你厚面皮! ^^

  8. Justin Says:

    老渣:對,已經預左一筆呢兩年要駛既錢,所以,這個時期,真係好無拘無束!我會work hard and play hard!

    讀寫:聖誕我應該會到處走走,因為寒假整整一個月長,應該會到紐約去。

    Mixer: 你是個bot嗎?

    熊貓王:個月餅又唔使我出錢既。

    Cheryl: Yeah, it is really interesting to meet new people here.

    惡女:我會gar la!!!

    Yun: 盡力啦!

  9. 米搞 Says:

    好同意渣老闆的話,盡情享受說番文的日子吧!同埋,記住去玩!信我,你會懷念的。

  10. Fiona Says:

    haagen-daaz moon cake =O sounds so yummy..how come i don’t have any shipped over??? =P

    don’t worry it will get better, language just takes time

  11. Joel Says:

    I went to study in the States before. So, I know how you feel about socializing with American vs with folks from other countries. My advice to you is that, try to be open-minded and hang out with both. If you plan to be in the U.S. for a while, u should read more local newspaper, watch their TV and found out what they like. Then, you will make more friends and be part of them. It will make your life there more wholesome and flourish than just continue to be a foreigner in a foreign 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