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ing in the office

2007/11/04

02102007449

及至今天,我已經回復了香港的生理時鐘。晚上不到四時還睡不著,早上往往是勉強起床上課,然後糊混半天,到傍晚才開始覺得精神。有時強作精神上課去,之後就累得不堪了,午飯過後,哪管身後的同學時常在高談濶論,我時常悠然自得地在辦公室裏睡著,這是同學幾星期前拍下的照片。

其實這是個很差的作息時間,若果我早上沒事要幹,其實應該好好的睡,朝六晚二毫無疑問是個上佳的睡眠時間—每晚夜欄人靜,人去樓空後,我還有整整六小時毫無騷擾的工作時間。當然,這跟現實世界有著點點距離,問題是有一班成功人士時常標榜著早睡早起的好處,亦因為他們的權力,把活動時間定於早上,這是對一些習慣於早上休息的人極不公平。比方說,假如身份對換,我把活動時間定於晚上二至四時(嘿!這是我的黃金時間),在習慣早睡早起的人而言,那段時間他們的腦袋根本無法正常運作。

就好像這段打得火熱的facebook,M$要求會議時間為早上八時,給Mark Zuckerberg斷然拒絕,理由是那個時候他還沒起床。當然M$把時間定在八時自然有他的道理,假若他們都習慣早起,而這是對方的睡眠時間,他們在會面中一定有優勢。

在香港,我娘親時常媽叉我「俾晝作夜,晨昏顛倒」,說「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自古以來的誡律。沒錯沒錯,要是我要跟著太陽先生做事,當然要跟足它的作息時間。這些古訓在中國自古已存在,明顯是因為長期居於長城東南的中華民族,一向以農桑為生,太陽跟雨水為最重要之天然資源,於是農民非得按著日照時間做事不可。就好像今天的國際關係,坐擁著無數天然資源的俄羅斯,它在東歐有著很強的影嚮力一樣,還記得去年的冬天麻?俄羅斯忽然斷供天然氣,就把烏克蘭嚇得半死。我又不是要朝朝早起耕田去,早起除了可吃牡丹樓或疴廖輝美味的早餐外,其實別無益處。

我時常留意關於睡眠的新聞,這個說睡眠時間要是九十分鐘的倍數。假若這個理論正確,問題是執行起來毫不容易。較鐘容易,可是我根本無從知道自己入睡的確實時間。我時常在床上輾轉反側幾十分鐘方能入睡,這可能已經是半個/一個cycle了。這個,和我跟朋友時常胡謅的無聊比賽—「鬥快訓著,訓著左然後舉手就嬴」同等困難。文章後面又說一些比較容易的,叫做core sleep。這是我時常實行,在很累很累的時候,小睡十至十五分鐘,醒來以後,就會精神一振,可以做兩三小時brain intensive的工作。

唉,到底,還是要深深地羨慕那些上床三分鐘就見周公的人,他們的天下間最幸福的人。

12 回應 to “Sleeping in the office”

  1. 米搞 Says:

    你算好過我的了,我以前讀書通頂時,係丫大個口瞓的。

    讀書時的作息時間...由佢啦,反正你仲咁後生,頂得住就冇問題(我嗰時最高紀錄係三日唔瞓,我啲同學呢,最勁嗰個試過七日冇瞓...亦都係因為咁,所以讀Archi既女同學往往出泥做嘢之後會靚左,因為終於有得瞓)

    遲啲如果你會真係响正常米國機構做嘢,你應該就會體會到早睡早起既生活模式喇...因為我上年「有幸」要出差到米國,要配合佢地早上七點開始响公司既習慣,到左夜晚就要向香港公司滙報...嘩,倦到呢~

  2. 鴉天狗 Says:

    我覺得早睡早起時做事比較醒神, 不過惡性循環底下我都係日日3點先瞓 (瞓著都差不多4點)

  3. Pat Says:

    張相都幾好笑,好似在椅子上萎縮了……哈哈。

  4. Ricky Kan Says:

    可能我比較幸福,一般我上床三分鐘就見周公。其實一般都是倦極,昏倒在床上。

  5. Justin Says:

    米搞:嘩!!米國機構已經要打呔喇喎!仲要早番工?!我寧願做花旗國機構喇⋯⋯

    鴉天狗:我初初黎呢度時,因為jetlag,都早睡早起過。果時都幾好,但係,唔知點解,慢慢就變番而家咁。日日都要下晝先開始精神。

    Pat: 其實我日日都係咁訓既⋯⋯

    Ricky: 倦極而能即時入睡也好好呀。我試過通完頂都訓唔著,大概係精神太緊張所致。

  6. 米搞 Says:

    我話既米國就係指你身處既花旗國呀~

  7. Leon Says:

    米國係日語,即係美國

  8. 余若虛 Says:

    無錯呀,當好累既時候訓返十五分鐘再起身,係可以捱多幾個鐘架!捱一日都試過!

    跟你一樣,好羨慕上床就訓,一訓就熟既人(好似家父咁)。

  9. Justin Says:

    米搞,Leon: 嗯嗯嗯⋯⋯枉我睇過咁多日本電影⋯⋯⋯

    余若虛:頂。最衰就係咁,番工時好攰好攰,你明知可以訓少少就得,但係就冇得你訓。

  10. Man Says:

    去google做野,幾時上班都可以,上班時做part-time, sleeping都可以。佢地的文化知道一天8個鐘可能只有15min.是最有mood做野,所以可以比你做任何事都得!

  11. gordon Says:

    同感,攰到pk我都冇可能話訓就訓

    依家已經算好,二十分鐘應該訓得著,但朝早好易醒…上網睇d提升睡眠質素ge方法都係冇乜用

  12. Justin Says:

    Man: 聽聞話好多科技公司都係咁。晚晚十二點仲燈火通明,但係朝早就水靜鵝飛。

    Gordon: 我都成日留意教人訓覺既網頁,冇個有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