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三

2007/11/06

親愛的爹娘婆:

孩兒不孝,竟然忘記娘親牛一,想必是花旗國於週末轉行冬令時間,全國慢了整整一小時,把我的生理時鐘都打個稀巴爛。今日看日歷,才發現香港已經過了十一月五日,真該死!呀娘親你五十有一了,請不要為我這個吊兒郎當的不肖兒操心,好好保重身體,在此謹祝生日快樂,心想事成。

光陰匆匆,一溜煙就是兩個多月的光景。天氣開始涼了,真的涼了。每天晚上,從辦公室走回住處,五分鐘的路程有時會冷得雙手發薑。通常在五至十五度間徘徊,沒風沒雨的時候還好,上星期竟然有個tropical storm吹到冰冷的羅德島去,以我淺薄的地理常識根本無法理解這個現象。在香港,又熱又焗的天氣才有足夠的能量引來熱帶風暴,那麼每天平均十度的地方怎會惹來風暴?難道東岸的其他地方比這裏還要冷嗎?娘親,你貴為地理系畢業生,定能回答。

這幾個月我的收入是零。對呀,吃的喝的全是你們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呀。校園裏固之然有各式各樣的工作,如在飯堂洗碗呀、掃街呀、守門口呀、吸塵呀、執狗屎呀之類之類的東西,可是我卻很珍惜自己的羽毛,我堂堂一個研究生,豈可放下身段去跟人爭做這些任期短短又費時失事的工作,有時間倒不如恤髮去!這些工作無聊之餘,又跟別人爭。與其去掙那七八元的時薪,倒不如多花時間做研究,搏下年不用交學費(七八蚊對四十萬,你話我應該搏邊樣?!)

也較自己預計的更容易適應環境,上封家書還說我只會跟亞洲的同學玩,這個月來跟洋人們的交往多了很多。雖然還未能對答如流,但他們說的話大多都跟得上。其實西人跟我們一樣現實,起初他們覺得我的英語麻麻,就以為我甚麼都不懂,不揪不採,但日子久了,他們發現我的電腦知識不比他們差的時候(當然這個是謙虛的說法,你明我講咩既!),就開始主動跟我說話,算是幾好了。這陣子,說實的,也沒有多想家,也沒有如上次到加拿大般想諗香港的食物,大概是任食的飯堂可以堵住我的胃口,工作的效率也遠較在香港時好,當然啦,一來我在這裏實在沒事可幹,二來機會成本比以前大了十倍。

香港太多東西值得玩了,今天不是跟某甲談創業大計,就是跟人胡謅如何在一天裏把三百隻公牛運往彌敦道去,眼花撩亂,每件事都值得做,每件事都有其價值,每件事都有機會失敗,所以從不敢把所有精神放在同一件事上,於是走馬看花,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經濟學家教人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裏,我一向都遵從這個道理,可是,卻沒有幾多人告訴我其實我手上只有一隻蛋,夾硬把蛋黃與蛋白分開,其實連最簡單的荷包蛋也做不了。現在做研究的老細要求我只好專注在同一個問題上,他說他所有學生一直都奉行這個做法,而歷久不衰。既然我都來到這裏,跟他做事又很刺激,我也別無他選,也許,我會試試照辦,把僅有的放在同一個地方去。

不經不覺,又胡謅了千多字,又夠鐘收筆了。

僅祝三老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7 回應 to “家書三”

  1. Recluse Says:

    I ain’t your pa, your ma, nor your nanna. But would you kindly elaborate on:

    “如何在一天裏把三百隻公牛運往彌敦道去"??

    LOL

  2. 怒火眼睛 Says:

    祝你媽媽生日快樂.

    有兒懂事聰明幽默若此, 相信側田爹娘是邊笑邊付鈔的.

    又, 學習就如受孕, 學多了, 一定會生蛋的, 屆時就不只一隻啦, 哈哈.

    祝好.

  3. leona Says:

    “與其去掙那七八元的時薪,倒不如多花時間做研究,搏下年不用交學費(七八蚊對四十萬,你話我應該搏邊樣?!)"

    你看你義正詞嚴到吖!
    你媽咪一定係叻女人,咁都頂得順你:)

  4. Yun Says:

    > 全國慢了整整一小時,把我的生理時鐘都打個稀巴爛。

    哇﹐你姓賴架?! 明明多了一個鐘…… 😛

    > 他們發現我的電腦知識不比他們差的時候(當然這個是謙虛的說法,你明我講咩既!)

    哈哈哈!! 得戚得你丫…… 巴閉喇你﹐來左得個兩﹐三個月﹐自信心直線上升喎! 😛

    I also find that to focus on one single thing is very difficult, unless you have a lot of passion for it and it greatly surpass your other interests… which means you know exactly what you want! It’s not easy. I really admire people like that. No matter what, they will stick to what they believe in! I wish I can! I always go back and forth on what I want to accomplish!!! Arghhh…

  5. Justin Says:

    Recluse: 你有冇睇過以前有個廣告—「住十八樓既牛牛」
    我果時一直唔明,點解可以養隻乳牛喺屋企,又要餵早又要執屎,買奶落樓下百佳咪得囉。

    至於呢個問題,其實都好無聊。但,都夠亂吹一個鐘。它勝在引申既問題夠多,例如:點樣响香港搵到三百隻公牛?點樣做logistic?搭西鐵定搭落馬洲紅van?又或者,搵得二百隻既話又點可以扮有三百隻⋯⋯⋯⋯

    怒火:謝謝!我都希望這段時間可以有幾多好幾多。

    Leona: 都係呀。平時响街度如果有陌生人聽到我同佢既對話,都應該會覺得我幾忤逆。

    Yun: 咦!係喎,多左個鐘喎。咁我見早左日落,咪以為係少左個鐘囉。

    對呀,我而家嘗試專注一樣野度,其實好難,呢世人第一次,我都唔知得唔得。

  6. 三點 Says:

    「他們發現我的電腦知識不比他們差的時候(當然這個是謙虛的說法,你明我講咩既!)」

    叻叻叻,我好開心呀見到你咁開心!

  7. Justin Says:

    三點:

    嘿嘿嘿!!我都諗過好唔好唔落呢句。。

    之不過,我心裏面真係咁諗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