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好細

2007/11/23

今年有四間美加大學給我offer,當然最好一間是啡大,當中曾經有間大學的教授L曾給我電郵,說在考慮extend your offer(其實我唔知甚麼意思,唔通係我報master佢想俾我讀phd??!@!@),但那時候啡大已收我,我亦已決定到啡大去,於是回信答謝他的好意。然而這些拒絕信實在難寫,皆因這個圈子實太過細小,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批人,要清楚表示拒絕之餘又要保持禮拜不傷和氣,更嚴重的是要用雞腸,並且,對方是個說法文的人(需知法國人一向高傲,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個比利時人)。

於是我到他網頁找關於他的資料,發覺他和我想跟的教授P(即係我現任老細)有密切聯系(他們聯名出版了超過三十篇學術論文)。我就在信內先答謝他的好意,說我已有啡大的offer,並且說我想成為教授P的學生,知道他跟教授P常有合作,故希望日後有機會一起工作云云。

然而他的回信只有一句,大概說祝你好運。那個時候我多擔心,心想:嘩,乜呢條友咁串?!我已經好用心好用的寫那篇回信,並且已經盡快的覆了。

事有淒巧,這位教授是我九月時參加的學術會議的chairman,那幾天都在跟他幹活。有一日,我在吃午餐,他走來跟我說:you’ve made a good decision,起初我不以為然,以為他說我買的午餐很美味(其實只不過是subway),我以友善的微笑報答之。他又重覆:you’ve made a good decision。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在說甚麼,忽然給他殺個措手不及,只好笑,只好傻笑,只好尷尬的笑,然後說:I wish you don’t remember me,他笑說:I have good memory。那一刻,我仲驚,都唔知點答佢好。他打圓場說: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decision, I have made a same decision before, P is good, I have learnt a lot from him。

如是這,又過了幾個月,教授P最近成立了個optimization lab,教授L當然是重要成員,我也給踢了入會,大概有機會一起工作了。

8 回應 to “世界好細”

  1. leona Says:

    這正好證明了,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
    你當初做得好。
    而且這位L教授,很有修養啊。

    此外,很同意你說,拒絕的話很難說出口。
    你知我份工,常常要拒客。
    我老細成日話,吖,你都幾犀利喎,比你趕走既,遲D又會自己返轉頭喎。

    lol

  2. JHKChan Says:

    哦…你死啦,發好人牌畀教授L,你應該要求跨大學co-supervise嘛~
    不過你而家好掂啦~
    我明年搵你拎多啲資料 =)

  3. 米搞 Says:

    算你好彩啦,真係唔好以為讀得書多既人就會好修養...我試過有教授真係响比分嗰時公報私仇呀~

  4. gordon Says:

    犀利,聽起來應該有唔錯ge發展

  5. Justin Says:

    Leona: 果封email,真係好難寫。教授L的確講得好好,又學到野!

    JHK: 嘿。而家,好左好多,真既!
    喂,如果你真係打算黎,及早plan定!

    米搞:我都試過⋯⋯所以之前先咁驚。

    Gordon: 係呀。响度讀書幾好。

  6. 三點 Says:

    叻叻,我成日都覺得有你呢個朋友好驕傲,我估你爹娘一定好開心,加油呀仔!

  7. Justin Says:

    嘿嘿。多謝呀。我會繼續努力!

  8. lu Says:

    真係唔話得呢,教授L.

    不過你一定很掂,教授L先至對你念念不忘. 😛

    加油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