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

2008/01/14

我這一代人,小學一年級的作文課便開始寫「我的志願」;年紀漸長,在申請獎學金與交流團的面試裏被問及對將來的期望;大學畢業,四處求職去,又再是面對同一條問題,用字當然並不會如「我的志願」般老土,取而代之是問我對工作的期望。但其實,這一切都在問「我的志願」。

事實上我很害怕別人問我的志願,亦很怕別人問我日後的打算,因為我並不知道答案。

問題是,為甚麼人們總期望別人有個「我的志願」,倘若一個人有個清晰確切卻離主流價值太遠的志願,他又有沒有如實說出的勇氣?反過來,人們又能否接受一個沒有或未有志願的人?一個未有志願的人,又有沒有敢不敢說自己未有志願?

對於二十出頭、剛剛離開大學堂的年輕人,他們才剛剛離開溫室般安全的校園,進入狂風暴雨的職業鬥獸場,這才是他們第一次正正式式地過「大人」的生活,一切都是新鮮的。在畢業後一年間轉過幾份工作的同學屢遇不鮮,正因為只有投入工作,才能明瞭每份工作的性質與環境。一個學生對不同職業的認知,時常來自道聽途說與招聘講座,另加自己的幻想,剛畢業時,他們又豈會清楚自己的志向?

我很清楚自己喜歡的工作方式。我喜歡穿便服上班、自由的辦工時間、累了可以倒頭大睡的環境、可讓我赤腳走動的工作間和新奇不沉悶不重覆的工作。可是,除此以外,其實,連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志願。又或者,當別人問起,我如此誠實的答,別人會否覺得我好逸惡勞不事生產?顯然,沒有人會期望這樣的答案,我亦不敢這樣回答。

當然,在見工面試時總要把自己表現得成熟表現得滿有計劃,我可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去胡謅一個絕對可以令人滿意的答案,同時自己從心底裏毛管動。

這樣,大概又回到了呂大樂於《四代香港人》裏所描述第二代人與第四代人的關係,第四代人(如我)其實往往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或者知道卻不敢答),但我們卻很清楚上一代(如我的父母)的期許;同時,有二三十年豐富社會閱歷的第二代人,又以自己當下的經驗去評定初出茅蘆的畢業生,並認為我們於二十歲時就要像正值事業黃金時期的他們一樣,對自己的定位一清二楚。於是,為迎合他們的要求,我只好答他們想要的答案。

我這代人寫了說了答了近二十年「我的志願」,但到底,又有幾多個人會寫自己心底裏的志願?

(同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10 回應 to “我的志願”

  1. CR Says:

    “穿便服上班、自由的辦工時間、累了可以倒頭大睡的環境、可讓我赤腳走動的工作間和新奇不沉悶不重覆的工作。”
    嘩~我已經差不多做到全部了。我可以穿便服上班,彈性工作時間,可以赤腳走動了!
    暫時還沒試過在辦公室倒頭大睡,也不覺得工作不沉悶。
    但是,距離理想不遠了。
    雖然,我不是很清楚我到底理想是什麽。

  2. 熊貓王 Says:

    呢個其實係第二代為第四代著想的過程:早D諗掂自己入邊行,一畢業就撲去最大間龍頭企業做MT,然後等十年八載,就可以升到管理層。

    對於果D三十左右仍然週旋於不同行業,高不成低不就的,第二代會批評佢地「未定性」、「唔成熟」。

    所以,計番條數,十七八歲就要揀定行車線,諗好果個所謂我的志願。

    但其實諗到又點?一個金融風暴整死幾多企業?一句經濟轉營又整死幾多行業?就算咬定一個行業都唔係掂梗,更何況如果你的夢想係大眾認為乞米的工作,咁你又可以點?

  3. Yun Says:

    I have always admire those people who seem to know exactly what they want to to from a young age, and they pursuit it with all their hearts and determinations. I envy that.

    About the 工作方式 that you like, hmm, I think there are quite a few high-tech companies (in the bay area, especial SF!) promote that kind of of working environment. Not those big companies though. I was just talking to some of my friends last night who works for big companies in the silicon valley, horrible horrible working condition!!!

  4. 癲狗 Says:

    其實自願總係有啩? 不過唔敢講啫
    以前小學作文嗰陣我有認真諗過架, 當時真係想做消防員架, 我想救人呀嘛!
    而家… 當然唔同咗, 最唔同係, 以前我夠膽寫出嚟, 現在呢個我反而埋係心裏面

  5. readandeat Says:

    我未畢業,其實入大學前已知道想做什麼工作。結果我真的去做了,還做了一段很長的日子,到最後還是轉行了。

  6. Kane Says:

    你這個工作方式不就是微軟、谷歌的生活模式嗎?
    看來你是吃定了 Software Develop 這行飯的

    (即係跟我爭飯碗 la XD)

  7. Justin Says:

    CR:嘩,赤腳都得?咩工黎?又,其實呢,你係邊庶人呀?

    熊貓王:冇錯。一個金融風暴真係可以整死好多行業,同埋,問題係,我地永遠估唔到下一個會被整死既行業,真係避都冇得避。

    Yun: Sometimes i really doubt if they really know that by heart, or those are simply their parent’s expectation….

    This is a speech in Tom Clancy’s ficition,
    “In graduating toady, you have fulfilled your parents’ dreams. Now go out and fulfil your own."

    I thought big companies are good~~ oh, but, i do agree that small companies have even more flexibilities~

    癲狗:自願梗係有。我寫過我想做巴士司機,跟住俾人笑到扒街。自此以後,我都唔敢再咁寫。

    Read and Eat: 嘿。其實,我咁耐都唔知你做咩既~~

    Kane: 唔使驚。我更加鐘意做學生。

  8. Yun Says:

    Justin:
    I’m talking about those rare few, who truly know what their passion is from a younger age. They might not make it big or successful or anything like that, but they are doing what they like and what they always wanted to do. For that, it’s admirable.

    Big companies, it’s good to be a step stone, in my own opinion. It’s just because I don’t like big companies that much. But they do offer more opportunities. One of my friends had just worked for Intel for 3 months, she wants to quit already. She said too stressful for her.

  9. 黑人 Says:

    黑人以前小學時代,我的志願是….

    流浪漢
    (當然不是乞飯那種,有點像羅賓漢那類游俠啦!)
    當年早上搭地鐵時寫(返到學校就要交),臨落車時,身旁仲有位好心乘客提點錯別字添!

  10. Justin Says:

    Yun: I also truly admire those who know what they want in early age~~

    Blackman: 嘿。你學校,落左地鐵仲有排行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