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人

2008/02/17

馬料水大學有上萬名本科生,埋藏著各種各樣的人,有人努力向上、有人嬉戲玩樂、有人投身學運、有人好好戀愛,應有盡有。畢業年多,同學們各自有際遇作導遊,有人已經走在平坦暢達的康莊大道,憑專業資格在投資銀行顧問公司國際律師行工作,甫畢業月薪已達三四萬;然而,在另一個極端,有些同學時常出現在新聞報導裏,那都是保育運動抗議示威的新聞,都是那幾張熟悉的臉孔。

每見他們出現於螢光幕上,我都會指著電視機,跟旁人說:「喂,我認識這這跟那那!」

事實上跟他們完全談不上稔熟,往往僅限於互相知道對方名字的層次上。認識他們,通常因為曾合作過些短日子。可是,跟旁人說認識他們,沾他們的光,就像自己有份參與其事,自覺得與眾不同。

他們是我很敬佩的人。

我這一代人,在夢中也習慣有壓力要我得志的環境下成長,週遭的人都認為二十出頭的應該打下人際網絡事業基礎,工餘時間應該擔當一些公職或者持續進修,絕不鼓勵偏離主流。作一個決擇選一條路時都會被問起:「這對你有甚麼幫助?」總要準備一些標準答案,免得別人覺得自己在走歪路荒唐過活虛度青春。

我所認識的他們,若不是文筆富麗學識淵博,就是才思敏捷膽色過人。他們的能力絕對比得上做醫生律師的,完全可以走在康莊闊道上。可是,他們卻選擇了一條崎嶇不平苔蘚成斑的羊腸小徑,把自己的黃金時間,花在不為旁人理解、不為社會接納的地方裏。

讀大學時也花過一些時光在學生報玩,討論沒有幾多人感興趣的議題。同學們食宵夜唱K打通宵機,莊員們竟然在會室裏徹夜無眠地爭論跨國企業的無良行徑,花五六小時討論一篇文章,令人泄氣的更是出版後同學們覺得這個議題沉悶文章冗長。那是大學生活裏最使我眼界大開的地方,可是,這卻換不了錢和認同,在顧主的眼中,跨國企業見習生的銜頭遠比大專關注勞工權益小組成員重要,於是後來我選擇了另一條較平坦的路。

一直留守在那兒的,心中總有些理想,他們覺得社會存在著不公平,他們願意去用青春喚起大眾的關注。他們過著貧困生活之餘,又犧牲了理應累積的專業網絡,錯過在職業階梯向上爬的黃金時間,更要橫眉冷對千夫所指。就算有時完全不同意他們的觀點,但單憑他們有勇氣不依從主流、跟建制對著幹,已足以使他們成為我敬佩的人。

(同刊於同日經濟日報)

9 回應 to “我敬佩的人”

  1. Yun Says:

    Wah wah! I really like this one. 🙂

    Yea, I really admire those people too. (Though I wouldn’t go as far as 敬佩.) I always choose a 平坦的路. But the truth is, I always think about the other roads that I could have taken.

    *sigh* *sigh* *sigh*

  2. 三點 Says:

    –>「我所認識的他們,若不是文筆富麗學識淵博,就是才思敏捷膽色過人。」

    對對對,特別是我至愛鄧小姐。

  3. Kris Says:

    鄧公是神,覃兄是次一級的神。

  4. Log0 Says:

    咁佢地有無咩網上文章個人博客可供細閱?

  5. tsw Says:

    登在經濟哪裡?

  6. Justin Says:

    Yun: haha, this is human nature la! 我成日都諗,早知,我當日就咁咁咁咁咁⋯⋯⋯諗埋呢啲野,就搞到成日失眠。

    三點:鄧超勁,一個打十個!

    Kris: 我第一次响佢面前叫鄧公時比佢打左好耐。

    Log0: 算是有緣一欄裏,鄧小樺覃俊基譚棨禧黃低文Julian周思中均在些列。

    tsw: 我都唔知咩版。總之响琴日既報紙度。

  7. Kris Says:

    評論版,社評下面。

    鄧無係我面前出現過嘛…雖然阿譚都講過咪咁叫。

  8. tsw Says:

    是一個專欄定時出,還是某個版面偶然約稿?

    現在已不能一個打十個了,林黛玉型,弱不禁風。
    不過Kris,你真係唔好咁叫。後果自負。

  9. Kris Says:

    逢星期一見報,專欄形式但每個星期唔同人寫。
    http://newhongkonger.blogspot.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