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號

2008/03/12

人們常說身體是一套天然的警報系統,頭暈身慶顯示身體正在跟細菌打仗,四肢酸痛代表勞動過度。書上說如果肌肉痛,那代表身體的負苛過大,好應該休息一下,免得捱壞身子。

自一月底起開始寫一套系統,理論上一切都可行,而我要把理論變成現實。

幾乎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地緩慢地走。亦因為很多東西還有實驗階段,一切都不太肯定,所以希望每一個unit都可以給容易地移走和釀入,方便evaluate每個部份的效率。老細的PostDoc建議我用python和某個library,因為它Python十分high level容許把已發表的paper做line-by-line translation,那個library很naive之餘亦well-structured,第一版prototype才花我幾天便完成,及後便是unit by unit的evolutionary prototyping。唯一的問題是我不黯python,在馬料水時夾硬用python寫了個oo-interpreter,然後就荒廢了,於是今天又要從頭來過。

足足寫了六個星期,很專心很用功的六個星期。我把自己的生活習慣都改變了,晚上十時許就睡,天還沒亮就起床,趁早上辦公室還沒有人時努力的寫,直至疲累。舉頭縱見燦爛的陽光,也沒有出去走走的心情。期間的壓力頗大。縱然理論上一切都可行,但在現實裏卻沒法滅火跟煙。一直想早點完成,好讓自己有貨交俾老細,不過是每天發現一條又一條可惡的蟲蟲,有排都望不見家鄉。

老細時常說:I love to see progress。我亦很想有progress。不知多少個晚上夢見那二千幾行program,一大堆自家製的lemma和十九萬個bugs,另加幾十頁用狂草寫成的cases analysis。夢醒以後,又急急回到辦公室裏繼續搏殺。

星期一傍晚,終於完成了phase1,終於有些許progress,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心想可以睡一覺好,十一時上床,豈料一時許右肩酸痛得很,我嘗試轉過左邊去睡,但無論哪個姿勢,依然痛得不能睡。落床,給自己的肩按摩了幾下,又伸展了幾下,但還是不奏效。不知過幾多少時候方再次睡著。可是四時許,又痛醒了。到浴室洗個澡,不知道誤了幾久,才覺得好了些許,又嘗試回去睡。六時又痛醒,那一刻,真係超想喊。想睡卻睡不了的感覺超難受,無論是扒著睡仰睡還是側著身,兩肩依然隱隱作痛,我又去洗澡,熱水的按摩作用還不錯,好了點,回到房間後,我唯有坐在椅子上睡。結果,昨日,我蹺了老細的課,整天也沒有做過事。

小病是福。一下子放鬆了,肩痛便來襲,這是個好的警兆,好應該休息一下。

8 回應 to “警號”

  1. readandeat Says:

    可能是長期緊繃著工作的結果,我也試過。那次很嚴重,痛到起不了床,自己自己癱咗。工作了幾小時,一定要起身鬆鬆,點鬆都好,否則拉緊了的橡皮圈有一天會斷的。

  2. TK Says:

    最好幫襯專業的推拿師傅
    沒有華人西人一樣可以
    靠自己紓緩成效有限

  3. lo哥 Says:

    Justin, 人生後生係最緊要燒得燦爛, 博盡之餘唔好半生不死吊命過世就得!

    * p.s. Python 是好東西.

  4. May Says:

    我絕對明白你的苦況,真的痛到想死。最後我是吃止痛藥,仲買了一部少於HK$500的按摩機,情況先有d改善。壓力,的確可以殺人的。小心身體!

  5. Justin Says:

    讀食:我已經成日去飲水同去廁所。但發覺都唔夠。

    TK: 好貴呀!六十蚊一個鐘。

    Lo: 如果燒,我唔想响自己辦公室度孤伶伶咁燒囉。

    May: 我終於感受到你既苦況。

  6. gordon Says:

    我成日都係咁,訓係張床訓唔到…係要上lecture坐係度先容易入睡…

  7. Justin Says:

    lecture真係最最最好訓既地方。

  8. et Says:

    係ar 黑人
    西人都好得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