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皆春氣矣

2008/03/24

photo.jpg

四星期沒有下雪了,上次還暖暖的滲著雨水,著地就立即溶掉,淡淡交流過各不留下印。每天有都燦爛的陽光,也下過丁點冷雨。我終於脫下穿了兩個多月的羽絨,換上外觀不太臃腫的大衣。這裏的人好像全不怕冷,顯得穿上厚厚羽絨的我格外柔弱,終於可以脫下。晴空萬里,不潮濕也不炎熱,心情特別爽朗,我喜歡這樣的天氣。可惜,一天到晚,我都留在實驗室裏跟大蟒蛇搏鬥,怎樣的好天氣亦跟我無尤。

同學說不要開心得太早,四月羅德島還有機會下雪。舉頭見藍藍的青天,心裏想著要抱抱夏天的海浪,實際上,其實還說不清這的而且確是冬去春來,抑或不過是嚴冬的間奏。

三月的馬料水煙霧迷漫,天色灰濛,細雨霏霏,茫茫不見前路。漫山盛開絢麗的杜鵑花,偶見晴空,還不及找來照相機換上菲林,又大霧重至,變回一片迷濛,再等,已經開到茶靡,血紅的花瓣七零八落散在行人路上。畢業生前路亦茫茫,校園蕩漾著一抹離愁別緒,幾個書院一週接一週的送舊,天氣漸漸地變暖。那是我最最最最恨的季節。一切最惱人的事情都在春季發生。

羅德島沒有這樣的天氣,我也感覺不到這樣的離愁別緒。

張的小說讀得不多,但很喜歡很喜歡這段:

七八年一眨眼就過去了。你年輕麼?不要緊,過兩年就老了,這裡,青春是不希罕的。他們有的是青春——孩子一個個的被生出來,新的明亮的眼睛,新的紅嫩的嘴,新的智慧。一年又一年的磨下來,眼睛也鈍了,人鈍了,下一代又生出來了。

幾年前看著他們踏進大學堂的同學們,今日也穿上畢業袍了。到底也捱過那冗重而艱難的課業,踏進另一個鬥獸地去。我眼裏他們永遠年輕。反觀今天我依然留在校園裏,我是新生,舉目是四五年級滿頭銀髮的博士生,心裏暗笑他們老態盡現,幾年後我也會變成這樣麼?

整天困在室內,難免有點慘慘慼慼抑抑鬱鬱,吐出來便好。

8 回應 to “一室皆春氣矣”

  1. readandeat Says:

    這幾天天氣有點反反覆覆,當天空是一片蔚藍的時候,我也想跑出屋外走走。哈,你在我眼中永遠年輕。

  2. Lo哥 Says:

    唉呀,節錄一段...

    真係聽到都心up呀,長江後浪推前浪,遲下我呢啲廢柴就會被人壓扁。時間無多。

  3. Kris Says:

    馬料水周圍開花,真係好靚
    囉住部相機四圍影梗

    應該係我後生得滯,實在感受唔到如斯感傷的氣氛。

  4. readandeat Says:

    kris:

    騰雲駕霧上山頂上課,試過沒有?馬料水真的有點仙氣。

  5. Kris Says:

    某日新亞大霧到望唔到路,行都唔敢行,好恐怖就真。

    我上課的地方都在本部/CC呢…倒是住在新亞。

  6. readandeat Says:

    Kris:

    恐怖?可能因為少了我們這些老鬼。哈。

  7. gordon Says:

    香港尋日已經突然上到27度…

  8. Justin Says:

    ReadAndEat: 阿包在我眼裏也是永遠天真活潑呀!

    Lo: 你真係呢。成日廢柴前廢柴後咁話自己,學曬神牛啲衰野。

    Kris: 哈哈!過多兩年,你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到時就會識得傷春悲秋喇!

    Gordon: 嘩!才三月尾。呢度而家又變番零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