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神秘院落

2008/04/03

趙來發的短篇《青春的神秘院落》()很好看,讀起來,感覺很遠很遠,很像七十年代的小說。生於八三,對八十年代的香港幾乎一無所知,稍為懂事時人們已經在喊平反六四害怕九七。我卻對戰後的香港很有興趣,然而新聞專輯只覆蓋社會上的大事件,我知道六三年制水六七年暴動七二年海底隧道七三年股災,可是從來新聞片段裏的時間都是斷裂的,很難從中想像人們的日常生活。想知道那時的事,除了從家父家母的口述歷史外,就唯有從以前的小說的零碎片段中,在腦海裏重組那個染著一抹殖民地夕陽餘輝的老香港。

最有印象是劉以鬯的《對倒》,起初因為看了《花樣年華》,為塊鋪滿塵看得透卻走不穿的玻璃而著迷,讀起來反更被它對香港環境的細緻描寫吸引。故事始於淳于白搭隧巴過海去佐敦,今天看來一切都很平常甚至沉悶,可是小說花了不少篇幅,去描述那條剛剛通車的過海隧道,說今天過海只消幾分鐘,不用轉車,很方便。在我眼中這是不可思議,繁忙時間於紅隧口等巴士是苦事,廢氣多人多車又多,三四架巴士還上不了車,三十年前竟然有人覺得方便?!

以前在報社裏翻閱七十年代的學生報,感覺很奇怪,密密麻麻超多字,超多艱澀難明的生字,難以想像為甚麼三十年前的學生會懂得這樣複雜的東西?為甚麼那個時代的大學生個個出口成文?家父家母說以前眾志堂有三日三夜日月無光的通宵咨詢大會,「社會派」大戰「國粹派」,換至今天台上永遠比台下人多,學生會學生報變成小圈子活動,普天同慶的院慶唱歌比賽千人宴更引人注目。火紅時代的大學生活永遠只在我的想像裏,於是我對那個時候的那些人很有興趣,他們會渣攤會hea會走堂會爆房會打通宵機嗎?

《青春》裏說St. John有男女在房中相好被撞破是件新鮮事,戀愛會被評為小布爾喬亞享樂主義。這比《對倒》裏說海底隧道方便對我衝擊更大,我對宿舍裏「十二時後不許到異性樓層」的規則嗤之以鼻,宿生會小賣部竟然唔賣安全套,男女同房又有甚麼問題,為甚麼要男女分層,男男同房不會有礙風化麼?

小布爾喬亞充滿在今天的校園,起碼在我的大學生活裏。口口聲聲說關心基層,另一邊廂補習時薪二三百,轉頭來半天又花掉:在美都餐室懷舊地吃個餐蛋治烘底凍啡走甜,到油尖旺最有靈氣的駿發花園甫上整個下午,花一百幾十在Kubrick買本書更愛的是那個看似很有文化的紙袋,然後昂首闊步踏進潮童的西洋菜街,在家樂商場的咖啡店裏細讀厚厚的號外雜誌,邊讀邊想暑假旅行的目的地,拿出Moleskines和黑色水筆的低頭故作寫筆記,同時頻頻偷望遠處讀著遠滕周作的優雅女生。要是回到三十年前,或者早已給人評為油脂批得體無完膚。

對前人寫的生活逸事很感興趣,嘗試代入,讀畢,跟自己比較,落差很大,有趣得很。如果要我寫《青春的神秘院落》,我又會怎樣寫?

7 回應 to “青春的神秘院落”

  1. leona Says:

    說起男女同宿被撞破。Kris那細路告訴我,某夜新亞一男宿鬧火警,宿生聞鐘鳴匆忙逃生,點算之下,女多男少。
    男宿喎。
    不知那份火警報告該如何紀錄…


  2. 邊個寫現代版嘅《青春的神秘院落》,一定要寫中大學生報俾人告上淫審處呢場鬧劇,因為呢件事正係對當下嘅社會心態嘅最佳反映。

  3. 怒火眼睛 Says:

    中意你呢篇.

    我當然唔係火紅年代既人, 但都比你早十年八年, 叫做食到少少熱心大學生既水尾. 回想當年過campaign 都會廿幾卅鐘閒閒地, 都會為理念面紅耳熱. 但提出既問題呢, 都開始無乜水平, 俾d 老鬼評為幼稚. 不過, 手低啫, 起碼眼高.

    畢業後番過去, 感覺又唔到晒. 幾年一代, 佢地覺得講理念係唱高調, 係扮野, 覺得要"不扮高深只求傳真", well, 結果好多時眼低手更低.

    應該話, 眼高既人, 已經唔再想參加學生運動.


  4. [ 補習時薪二三百,轉頭來半天又花掉:在美都餐室懷舊地吃個….低頭故作寫筆記….]

    以上這段,莫說第四代人(尤其大學生)經歷過,其實,在第三代人的風光大學時代 ( 90 年代初:飛圖卡拉 OK 時代+ Japan 生活品味 ) ,也有更多體會,無他,皆因當時香港經濟好,第三代人自然可享受福惠。

    第三和第四代人,是很多共通點,都是很有問題的世代。第三代人是最有問題的一代;而第四代人是某程度上從第三代人衍生出來的。當中,第二代人當著弔詭的角色:既有助第三代人,但第四代是第二代的子女,寵壞了第四代,卻不多給機會他們,很矛盾。

    題外話,中大學生報事件,我個人認為,錯不在中大生談性,而是手法其低,表達差,手法差,無重點,取材差;這都是第四代人普遍出現的能力問題,第四代人有 2 極端: 非常醒目到嚇死你 ;或能力差兼惡形臭串到又嚇死你。

    中大學生報事件就是這樣: 一班手法差的學生爛文 > 應變差 > 校方、家長金波籮心態不容犯錯 > 投訴文化 > 學生/ 家長/ 學校對立。是一場鬧劇。

  5. Justin Says:

    Leona: 我又聽過崇基某男宿打蛇,有人從一樓窗口跳落地下,期間仲踩爛左地下果層既冷氣機。

    Geoffrey: 如果有得比我寫,四年裏面又中科合併又英文教學又淫審處又迎新營,真係有排寫。

    火火:謝謝!好掛住你既文!

    係囉,而家啲眼高手又高既人去曬邊?莫非真係得global business可以吸引到最好既人?

    陳大文:第四代人好多時不自覺咁會好小資,好大情程係來自佢地既上一代。由細到大,都係响個物質豐盛既環境下成長,個個暑假都出埠旅行,於是自己有少少錢之後,就會好想自己replicate呢種生活。好難避免。


  6. […] 5. Justin:青春的神秘院落(自薦文);乾涸的人會生苦澀(周游) […]

  7. Sam Says:

    never knew you have another side, great observations. And as to “為甚麼那個時代的大學生個個出口成文", I have that feeling too. Maybe they have longer attention span without internet, FB & IM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