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

2008/05/15

IMG_0140

打狗,台灣土話,高雄市原名也。

家父事忙,只有紅假,六月中回美國以前,只有剛才的長週末可離港共聚天倫。三天的短線遊,最多能到三小時航程的地方,泰國台北的早機去晚機返老早就全滿,上海又離奇地貴,我喜歡台灣,又沒到過高雄,於是就選了這個台灣省的第二大城市。

我時常說我很喜歡台灣,寧靜又優雅,街道縱然破落,但感覺比摩登的上海安全,深夜在街上溜連不會擔心有人從後扑頭打劫,路上有穿來插往的機車亦不用怕背包被𠝹被搶,可以放心吃街邊小吃不用怕吃了假豬肉假生果,書店又多又自由,顧客可隨便坐在地上,看倦了睡著亦可。

台北就像另一個香港,幾乎是同一樣的繁盛。高雄是台灣的第二大城,卻落後得多了。晚上城市烏燈黑火,感覺像十多年前的廣州,白天也沒見得繁榮,很多商鋪都下了大閘,不知是休息還是倒閉了。偶爾零星地有幾橦跟整個城市格格不入的摩天大廈,內裏是貴麗堂煌卻是空置的商場,沒有顧客也沒有商店營業。

那裏衰落的經濟跟本容不下這樣的商機,人們說八年來陳水扁把經濟搞得一團糟,應該放在本土的資金不是花在南太平洋的無名小島就是給官商巨賈貪去,怪不得馬英九的競選海報要強調「馬上拼經濟」。往年在台北,看見一片歌舞昇平的繁華景象,一直不能理解為甚麼人們說台灣負債累累,失業率高企,在南部才發覺真是很糟,一切好的都給擠到台北去了。

5 回應 to “打狗”

  1. caoshiren Says:

    高雄經濟如此之差,選民還會選民進黨連任市長,感到很奇怪。

  2. Hana Says:

    那些店鋪即不是休息也不是倒閉!老一輩的原住民拿了政府很多買他們的地的錢,子孫都游手好閒的無所事是,於是開個店給他不怕他敗家好過給他錢,但是供大於求哪來的生意呢?只好半開不開的。

  3. 阿仔 Says:

    我記得選戰時睇星期幾檔案話,台灣的fresh grad人工係五千多少少。但係,台灣物價平香港少少咋喎。佢地仲要訪問個讀美工既男仔賣蛋卷…

    我都好愛台灣!呢個小島實在太美麗啦!好想試一次環島遊!


  4. 怪唔之得我識得嘅台灣人都話台灣經濟環境唔係咁差,原來因為佢地個個都係來自台北!

  5. Justin Says:

    CaoShiRen:唯一的解悉,可能是八年前他們的經濟更差。

    Hana: 嗯嗯!很有道理!這令我想起香港西北部的原居民的土地,情況亦是差不多。

    阿仔:台北平少少,高雄再平多少少囉。所以,佢地既生活難過我地好多。

    哈!環島遊,我都想試。

    江:如果你搭高鐵,一日之間遊曬高雄台北,你就會發覺差異真係好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