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譴

2008/05/20

上星期李怡寫了些天譴論,然後遭各方猛烈批評。這些時候,較普天同慶地傳聖火時,更難說些跟社會主流意見相左的話,若說自己其實不太關心四川災情,很容易遭人口諸筆伐。

雖說自己相信科學,覺得凡事需要真憑實據,說有天譴跟導人迷信基本上沒有分別。看見那些豆腐渣學校,偷工減料的建築,白白斷送了多少個小小的無辜生命,他們都是一孩政策下貧窮父母的唯一希望,失去一個小朋友已經太多。到這個關口,總希望皇天有眼,劈鳩死那班貪得就貪的屎忽鬼。

3 回應 to “天譴”


  1. “總希望皇天有眼,劈鳩死那班貪得就貪的屎忽鬼。"

    Amen to that!

  2. monica Says:

    justin 爸爸,第一次起你bolg留言。我無睇李怡篇文,但係我不多不少都有丁點相類似的感受。

    我覺得緬甸的災難咁嚴重,人民受到個賤格軍政府咁對待,而軍政府咁惡,中國政府的支持很決定性。而中國的人呢又對呢個共產黨政府的政策咁擁護。咁樣一層層推下去,中國人民都是造業者吧!~

    雖然好像與我無關,但對緬甸人的受難我也會愧疚,對於身為中國人的身份感到羞恥。切身處地,如果我是緬甸人,我也會咀咒中國政府和她的人民,我所受的,你也不能幸免。

    雖然是完全無關的語境,改一下鄧小樺的說法,其實,報應這個概念對我來說很重要。

  3. Justin Says:

    mon: 再推落去,其實你我都是造業者。

    我成日有個這樣的想法,我們在享受繁華富足的生命時,其實同一時候世界另一個角落有幾多人捱餓,幾多國內既女工以低到唔可以再低既工資製造我身上面的衣服腳踏的鞋耳聽的ipod,她們的不幸換來的是我們較低價的衣服。望住佢地的工作環境時,我會覺得她們可憐會同情她們,但,如果因此而抬高商品的售價的話,我亦不情願。

    在這個意義下,對於世界上某個廉價工廠的勞苦大眾,跟我自己絕對有關連,如果真係皇天有眼,其實我要受既業都唔少。每當想到呢個位,我就唔知點算好。

    同樣地,世界上各種各樣的事物都或多或少關係著,我到美國讀書,在那裏消費購物,然後交稅,無形中其實在支持那個國家。但同時我又很反對那個國家的軍事霸權,反對她的軍隊殘殺了無數無辜的人,但,我又能做甚麼?當然,我跟美軍導致的死難者,相對於起豆腐渣的屎忽鬼跟四川的小學生而言,是天涯之別,可能,到頭來,我都會多多少少受到一些報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