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儒

2008/05/22

書讀得多,有時難免想法偏頗,會假設人皆自私,會質疑權力,會對主流的觀點毛管戙,會覺得群眾愚蠢,會刻意提一些相反意見,說自持清高的話。別人眼裏看,這叫做犬儒。

誠然,我對四川的災民沒有多大的感覺,甚至較一百萬人的故事更疏離。看報紙電視台的報導時,我會覺得災民可憐值得同情。可是,這些想法,在我放下報紙一刻,就立即煙消雲散。

電台電視台都為善不甘後人,星期六晚打開電視全是重覆又重覆的畫面,收音機裏也是重覆著同一番話。我會想,這個災難,為他們造就了很多節目,愈煽情的人們愈愛看,愈多人收看,他們愈開心,受益的是他們。

影帝梁朝偉縐著眉說要關心災情,歌星苦著臉叫大家踴躍捐輸,陳志雲說無線如何如何的支援救災,成龍說很高興看見今日所有中國人上下一心。我會想,鏡頭背後,他們又有幾多個真心地支持救災?抑或這不過是另一場戲?一場國難當前不得不演的戲?

街上忽然多了很多捐款箱,不少是聞所未聞的機構,有時不明不白的把真金白銀放進箱裏。我會想,這些錢,有多少會落入災民的口袋裏?多少是行政費,甚至是處理行政費的行政費?

國家主席跟總理親臨災場指揮一切,比那個風災的國度的軍政府高明得多。也溝淡了早前傳聖火時,國際媒體上一片負面的報導。做了齣好戲,加曬分。逮捕異見人士跟他們沒有關係,取締報章雜誌亦沒他們的份。他們是開明的,勤政的,愛民的。

望見抽水的抽水,掙出鏡的掙上鏡。這樣的想法,說出來很容易給人罵,但已在心裏鬱了很久,不得不說出來。

25 回應 to “犬儒”

  1. 米搞 Says:

    就咁,可能你今次唔响香港,所以感受冇咁深

    我同意要理性一點去看待,但也覺得今次真誠出來想幫手的人都是很多的,因為情景使人動容

    面對捐款被吞的問題,我們只有盡我們的努力去了解捐款機構的運作,去給捐款機構壓力

    總相,worst case 是貪官就算貪了九成,起碼有一成能到災民手;如果唔捐,佢地一成都冇。呢個係現實。

  2. Rick Mak Says:

    1. 我很理性的,常人看見死人都無心幫就仆街啦,咁中國就真係揸油啦。

    2. Worst case 係貪官見死人有多d錢貪,咁就起多d豆腐學校,咁下次地震又有得貪過。

    3. 正真的好人在這𥚃:北川邓家“刘汉小学”无一死亡奇迹背后的真相,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e7ba41010091pk.html

    4. 我在香港就是頂唔順香港人以為捐錢就係幫左,仲大月d傳媒係咁「捕」胡温說「多謝香港同胞」。死大香港心態。

  3. gordon Says:

    電視ge的確我都覺得係做show

    但講到總理,我又覺得呢一代ge領導的確比以前ge開明親民得多,而且據聞溫家寶坐呢個位坐得唔多好,下面d人唔多聽佢支笛

  4. 許港生 Says:

    犬儒與否,見仁見智,我覺得咁樣叫批判性思考也未嘗不可。

    我只知香港人最愛一窩蜂,聖火一窩蜂,救災一窩蜂,幹甚麼也一窩蜂,香港人除了勤奮外,這特性也真像蜜蜂。

    總之,呢期興賑災,傳媒想寫的話,可以連巴士加價立競爭法選副局長都寫到同賑災有關,總之,我屋企兩隻龜唔食野都關賑災事。

    我可能又係悲哀過度,唔知自己寫乜。 (Ref: http://hk.music.yahoo.com/index.html?purl=magazine-news-article.html%3Fuid%3D4774632)

  5. miniyoshisland Says:

    覺得你沒有問題,因為我都是這樣。
    理性上知道他們很慘,但一切一切好像來得太多,太一窩蜂了。
    我想:總不會每個人的情感也這麼豐富吧。
    很理性地說,每天也有感人的故事,而他們也不是最慘的,有中國政府幫助他們,情況總比她的鄰國好。

  6. Leon Says:

    今次地震最大得益者應該係傳媒(其次係中共),無呢d大新聞佢地邊有得做show﹖唔通來來去去炒起d小新聞咩,咁仲有人睇﹖無人睇就食渣米啦。

    地震就更讓各主播有機會表演,分享地震感受,明星化自己,平時就梗係無呢d機會啦。

    雖然我都好為地震死者難過,不過坦白講,除非是當事人,否則感受寫出來是很公式化的,看完錢鋼《唐山大地震》就知道今次的人人事事皆有點重覆。心想:又是那堆感受,早已令人麻木。

    緬甸風災又點,大家會唔會因為地震而忽略了比中國更慘的緬甸?

  7. 七十 Says:


    我果邊講既犬儒
    係 refer to 犬儒學派的果個犬儒
    唔係只是=憤世嫉俗的那個意思

    我亦唔會從一條單一事件去嗤之以鼻地話一個人:你犬儒呀你
    咁架喎

    對我來說
    人道精神只係云云人類理當追求的xx(xx can be 情操/價值,我未諗到一個集合名詞)中的其中一項
    另外仲有和平、平等機會及自由等

    亦想講講
    關於行政費
    well 例如起一個ngo在四川起一間學校
    咁咩係行政費呢?
    下星期晚飯我地可以向呢方面吹下水

    last but not least
    你點會係犬儒呀
    睇番你自己向學生報事件的reaction啦

  8. cheryl Says:

    STAR咗你都未留言添

    唉,唔想咁多口水,同你差唔多(不過據你SCALE你點都儒D喇,你咁叻仔,呵呵)

    WELL,真係冇乜FEEL,勉強冇幸福~ 我仲未出手捐錢,皆因自己都好貧困(鬼咩,震前仲係VEGAS)。不過我會諗唔係喎我早排先SIGN UP咗自動過數比某機構喎… 即時冇咁唔安樂。

    拿我呢d真係唔係做show喇有冇事我都照捐,呵呵 (係而家借你地方show off 一下我呢個心地好嘅姐姐)

    開心d啦。你偏頗在你個人sound灰啫。記住唔好放我飛機呀今次切咗你都有之… =P


  9. 你又唸下,如果班明星一場騷都唔做,又會俾普羅大眾批評,所以佢地無論點都要做番場騷,當然如果佢地係真心嘅就最好!

    胡溫嘅情況亦都差唔多,其實佢地嘅親民表現祇係side-show,更重要係無佢地落場,下低班官好可能會搞到立立亂,無佢地壓住又點得?

    我地做人,有邊個未試過被迫做番場戲?一係唔做,一做就要做得好好睇睇。不過今次我相信好多人都係真心真意相做番D事嘅。

  10. 许靖凡 Says:

    有人逼你天天关注那些报道吗?

    有人逼你看那些“做秀”节目吗?

    有人逼你交行政费又行政费的捐款吗?

    有人逼你表现你的同情心吗?

    那么,在这里装什么逼呢?

  11. 许靖凡 Says:

    “WELL,真係冇乜FEEL,勉強冇幸福~ 我仲未出手捐錢,皆因自己都好貧困(鬼咩,震前仲係VEGAS)。不過我會諗唔係喎我早排先SIGN UP咗自動過數比某機構喎… 即時冇咁唔安樂。"

    将心比心,如果受灾的是您的至亲好友,您看到这段话会怎么样?

    阁下的理性,非主流思维,言论自由只和冷漠一线之差而已。

    现在,四川地震致60560人遇难 26221人失踪,告诉我,从1数到60560要多久?从第一具尸体数到第六万零五百六十具尸体又要多久?

    好一篇犬儒!

  12. Justin Says:

    米搞:
    我同意你講起碼有一部份既捐款幫到災民,已經值得捐。但每當我見到上面貪得就貪,就會好憫。

    Rick:
    我都係讀左劉漢小學果篇文,感受至深,覺得貪污响上面係個幾乎無藥可救既問題,咁多咁多既錢捐上佢,又係益左班仆街。

    Gordon:
    總理的確係做得好過以前,起碼係公關手腕上面。

    許港生:
    一窩峰之餘,最唔鐘意既就係啲人趁機抽水。

    miniyoshisland:
    有時再衰啲諗,唔開心既事日日都响度發生,時遠時近,點解忽然間大家咁熱心。感覺好怪好怪。

    Leon:
    又或者咁,我覺得一去到數字呢個位真係使人麻目得很。
    身邊人既死,就算一個都已經太多。之但係當距離變得遠時,感覺就好細好細。《唐山大地震》如果冇記錯死亡數字係十六萬,十六萬係一個幾咁大既數字!中文大學全體師生死幾次先夠。再讀章怡和,讀文革,死亡人數上百萬計,又是一堆數字,唔會有好大感覺。

    但係我咁樣講野,人地聽落又會覺得我好冇人性喎,所以,我先會自打兩巴,先話自己犬儒,先至寫落去。

    七十:
    呢篇以犬儒為題,只係因為怕比人鬧,話我國難當前,仲响度講風涼話,有破壞冇建設,先至先行自打咀巴,話自己係犬儒,先至敢講心裏面既說話。

    Cheryl:
    有時我都唔明自己係唔係真係冇感覺,定係因為報道太過渲染所以先令我反感。

    sound灰,不過係因為咁寫人地讀起上黎容易少少接受,呢類敏感題目。如果真得太串太惡,好容易變成意氣之爭。

    你番到黎send個msg比我啦!

    Geoffrey:
    我都曾經咁諗過,如果一個電視台咁做,隔離個台就不得不跟住做,如果唔係好容易比人叉。但,咁又失左佢既原意。

    許靖凡:
    沒有人逼我睇那些報道。也沒有人逼我看。亦沒有人逼我捐錢。更沒有人逼我表現同情心。

    如果我同四川的關係較密切,也許感受會深。但,我就是覺得災難時常發生,要不是關係於我的至親,我想我不會有很大感覺。

    看見街上面一個個捐款站,我只是想到很多人想借機抽油水,心裏納悶了幾天,所以寫左呢篇。

  13. ant Says:

    “很理性地說,每天也有感人的故事,而他們也不是最慘的,有中國政府幫助他們,情況總比她的鄰國好。"

    “緬甸風災又點,大家會唔會因為地震而忽略了比中國更慘的緬甸?"

    — You two guys: I wonder: how do you quantify the extent of “慘"? I also wonder: if your family died from an accident which is as 慘 as the earthquake, would you say your family is less 慘 than 緬甸?

    “心想:又是那堆感受,早已令人麻木。"
    — It seems your family lacks a catastrophe.

    “做了齣好戲,加曬分。"
    — This is the most ridiculous comment I’ve heard of these days. Shame on you.

  14. Justin Says:

    ant:
    唔知你會點睇捐款既貪污問題?有幾多人掛住做秀,而阻礙了救援工作?傷者一個個被抬出災場時,面對來自記者既一個個剌眼既閃燈,對傷者而言,又係唔係問題?

    或者你覺得在災難面前,有任何負面想法都是不被容許的,那,在這個意義底下,我確是應被責的。

  15. ant Says:

    I of course don’t have the right to disallow negative thoughts. But, as you seem to know so well about the negative things (which has lasted for a long time) of this 1.3-billion-people country, what do you expect? 貪污問題, 掛住做秀 (i of course hate them) … no such bad things occurring during the saving action and everybody in earthquake sites being a good person — Do you think it’s realistic, Mr rational?

    Billions of mainland people are so eager to do something for Sichuan. Do you think they are so dull that they don’t know something negative is gonna occur? I think they know but they are much more proud of the solidarity of mainland people triggered by this earthquake. This big country, this big population, this big solidarity, this big pride, is something that some fourth-generation HKers might not be able to enjoy.

  16. 權權 Says:

    在此看來你仍主流得很。現在的主流正是要關心災情,有錢出錢,這個主流強大得所有沒感受的人都應理虧。你要包裝你的負面想法,刻意淡化,你又是否理虧,又或是否仍未能接受自己的想法負面?

    我明白群眾無法接受社會有多元看法,你在此時表達你的自私論定有人罵你冷血。但你的「以退為進」無助於把你那負面的看法包裝得容易為人接受,沒法思考的仍會罵你冷血,你這種騎場的做法可笑,不如開門見山聲明「不喜勿進」。

  17. 權權 Says:

    “This is the most ridiculous comment I’ve heard of these days. Shame on you.”

    @ant: Please read How to Disagree. You are right at DH0.

  18. cheryl Says:

    我係話你個tone in general都灰嘛田田

  19. C.M. Says:

    Justin:

    小弟只是想知道,你自己想做一個(二選一):

    (1) 麻木不仁,但人前人後哀痛欲絕既人;還是…
    (2) 冷漠犬儒,但願意告訴人你真正感覺既人。

    你有沒有同情心,旁人管不著,也無關痛癢(或許你父母例外)。而我,只是覺得正如權權所問:是否仍未能接受自己的想法負面?

    我絕對不會,也無需要,強加任何我的感情於你身上。對人和對自己誠實已經不容易了。

  20. a.mok Says:

    無論政客明星捐錢振災的動機如何﹐受益的仍然是災民﹔為提高名聲而捐錢與真正關心災情而捐錢﹐在於災民眼中根本沒有分別﹐我覺得對此不應太執著。

    另一方面﹐請問你對慈善機構的運作有多了解?行政費用中有多少是必要的你知道不?退一步說﹐就算慈善機構把70%的捐款中飽私囊﹐仍然有30%的捐款實實在在的用在災區中﹐不應該因為那70%而無視餘下30%的作用。

    又或是﹐你看見政客明星與慈善機構能從中獲利而眼紅﹐抱著"搵笨咩?點解要比你搵著數"的心態而不捐錢?

  21. Justin Says:

    ant:
    我沒有反對過人捐錢救災。我們生活的土地上經常出現天災人禍,中東地區戰禍連年,非洲的糧食短缺問題長期嚴重,鄰國緬甸亦受著風災影顥,為甚麼偏偏四川的地震能喚起這麼多人的同情心?當然,這可解悉為中國同胞血濃於水,所以我們更關心自己國家的人民。

    就如你說,"Do you think they are so dull that they don’t know something negative is gonna occur?",內地的問題國內同胞相比較我清楚,這個我絕對同意。同理,他們知道發生了八級地震,影嚮必然嚴重,他們又是否這樣的dull要人重覆又重覆地提醒要捐款救災?那媒體上鋪天蓋地的宣傳又為了甚麼?

    內地的貪污問題不斷,既然我們可以用人道精神宣傳捐款救災,為甚麼不可以同時提醒捐款的善長,請他們注意捐款的去向?

  22. Justin Says:

    權:我覺得表達方式有助於傳達我的message。如果以「不喜勿進」起首,我怕只會使我覺得我撩交嗌,一開始便以準備開片的姿態去讀,嘗試捉我的小錯處而忽略本來要表達的意思。

    chryl: 寫得灰,好似謙虛些少咁。

    CM: 我會接受自己負面的想法。不過,我覺得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別人有負面的想法。把題目定為犬儒,不過是希望不同意負面想法的人,會把這篇文章讀到尾。

    A.mok: 我從來沒有反對過捐款,我亦同意一部份的行政費是必需的。

    我這樣寫,就如傳媒報導災場貪污情況發生一樣,希望貪污的人不要以為自己做的壞事沒有人知曉,如果沒有傳媒揭發,想那裏的問題必然更加嚴重。我只是希望,各個幫忙籌款的機構知道,他們所行的善我們都在看,緊記要切切實實地善長們所捐的錢,花在應該花的地方裏。

    關於你最後一點:如果我看見有人發災難財,我不會眼紅,並且,我不敢跟著做,我會為那些行為感到厭惡,我亦會怕俾雷劈。

  23. C.M. Says:

    既然自己都可以接受“負面”想法,而且又對人誠實,夠哂啦。


  24. […] 是國家不足的地方、是有人做得不對的地方。批判者可能都是讀書人 (「犬儒」也),手無搏雞之力,何以身體力行? […]

  25. 野孩子 Says:

    你說:我覺得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別人有負面的想法。

    同意的,我們身處的這個所謂文明社會,凡是思想偏離主流的,一概不接受,不管這些想法背後有沒有理據支持。

    野孩子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