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卡夫卡

2008/05/27

(警告:含內容)

主角田村卡夫卡立志要成為「世界最強悍的十五歲少年」,於十五歲生日那天,離家出走從東京中野區到四國的高松去,在那裏他終於找尋到失散已久的母親和姐姐,間接地殺死了他一直討厭的父親。

整部小說的大意,基本是如第零章裏所說的:

有時候命運這種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沙塵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他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所以你能夠就的,只有放棄掙扎⋯⋯一步一步過去就是了⋯⋯而且當那風沙暴結束時,你可能還不太能理解⋯⋯但從風暴中出來的你,已經不是踏進時的你了。

十五歲那年我升中五準備會考,與其說是準備倒不如說是讓那個公開試安然的溜過,我也曾經對自己說過我要成為世界最乜乜的十五歲少年,然而人懶與自大卻使我一直停濟不前。溫室小花的我亦無法想像離家出走,一旦想到回家以後會給家父哦足四個鐘時已經足夠理由使我放棄。那時dot dom泡沫正長得如火如苶,還記得有tom.com和sun-e-vision,我恃著識寫vb對人說我日後四十歲就搵夠準備退休。在這個背景下,確是很難代入和理解田村卡夫卡。

田村卡夫卡如弒父娶母伊底帕斯王,受了咀咒,將會殺死自己的父親,然後跟母親和姐姐行房。基本上是繼承「躲不過命運」的主調,故事結束後,他離開森林離開高松,回到東京,但我卻感覺得到他的改變。反是對這位十五歲的男生的性生活後感興趣,作為一個男生我不明白他有甚麼吸引力,可以另女生自動為他口交,也不明白為何佐伯小姐同樣地會自動獻身,我羨慕又妒忌,就此而已。

反而,另外一條線的貨車司機星野青年卻令我很有共鳴。星野青年讀書時期很火爆,時常跟人開片,他的個子和身型卻不能給他任何優勢,於是時輸時贏,到後來他才發現無論贏輸基本上都無關痛癢;跟他支持的捧球隊一樣,無論他支持與否對現實影嚮不大;跟別人的關係發展了麻煩的地步就會躲進自衛隊裏,於是成世人都混混噩噩,專心地渣車從點到點把貨物準時送運,從來沒有兼負過任何責任。直至遇上中田,才誤打誤撞地想多些事,學會聽古典音樂,明白樂曲當中的意義,理解貝多芬和海頓的生活背景與他們的樂曲的關係。我自從對號入座地把自己代入貨車司機裏,我愛跟人比較,是不是贏輸確實沒有大意義呢?星野的自衛隊,又會否相對於我的校園和研究院?那,是否我對生命的體驗不夠深刻,才會不能理解那些樂曲的意義?

及至此我還只能從字面的意義去明白這部小說,然而「象徵性」這個詞時常出現於字裏行間,明顯地小說裏的不同符號大概也在象徵著甚麼,可是我不太能讀出來。

3 回應 to “海邊的卡夫卡”

  1. Leon Says:

    田仔,我今年2008/1/21 8:26p.m.在圖書館中讀完了此書(自己買的書,在圖書館讀),唔知你係幾時讀完﹖
    其實我都唔係好明村上春樹想講乜,總之就係一堆事件咁啦。又或者好似本中第0章所說,一場風暴,一場風暴完左就係一個新人。

    可能呢本書無一個unifiying theme都未定,後現代feel嘛。

    如果從各個人物去睇可能會睇到d野。

    其中我對經常形容佐伯的一句說話都幾感觸:她的人生在20歲的時候已經完結了。那時她生命中的另一半死了,她的人生因而求遠不能完整(這在現今世代真是神話,沒有這個可以找另一個)。可見僅僅生存並不等於人生。

    那麼退了休無事做的人,他們的人生是否已經完結了﹖好像經常在公園裡無聊的阿伯阿婆,差不多對社會沒有貢獻了(但貢獻過了),是不是在等死﹖
    或者退休後剛剛不久就死去的伍晃榮,他最閃耀的日子過去了,生命便劃上句號。閃耀過後的日子還有必要存在嗎﹖

  2. Leon Says:

    有冇睇過《挪威的森林》﹖
    雖然我都唔係好知佢想搞乜,但係真係好有共鳴。因為它道出了城市人的孤獨寂寞。仲有係主人公說「反正怎樣也沒有所謂」,那種方向的失去。

  3. Justin Says:

    Leon:
    大佬,你叫「田仔」我會打冷震,呢世人都未有人咁叫我。

    我都諗過退休呢個問題,我覺得退休既意思係用黎享福既,六十歲以前努力工作做左咁多野,累積落黎既家庭同財富,去到退休時就慢慢搣。一個人既閃耀既日子過左去唔等於佢生存就冇左意義,同時一個人就算某一刻對社會冇貢獻都唔代表佢生存冇意義。如果我日日都過得開心,咁果日就好值得生存。

    《挪威的森林》兩三年前睇過,已經唔清楚記得內容。但,果本野,睇完,真係會覺得生存簡直係悶到想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