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碧雲的大學回憶

2008/05/29

七十介紹我讀黃碧雲寫關於大學的文,有點長,但很值得讀。黃碧雲二十幾年前畢業於馬料水大學新聞系,那是大學生還是天之驕子的年代,每位同學都是無學有術能獨當一面的文藝青年⋯⋯

自懂事以來我便開始想象並計劃未來,當然我的行事方式於很多人眼裏就如一隻冇腳的雀仔,別人會覺得我吊兒郎當,可是我看清楚自己的大方向。未來之於我,是能夠如黃碧雲一樣寫一篇令自己令人懷念的文章,細數校園裏的人和事,然後剎那是二十年的光景。我時常寫馬料水的事,完全因為我緬懷昔日的時光,大學四年總算沒有白過。

忽然間問我以前的同學們現在怎麼了,一時間無言以前,我的大學同學實在太過diversify—昨日下午我登門造訪陳老闆千幾呎的辦公室,他的身家兩年內由四位變成七位;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的繼續走在他們穩定又高薪的職業階梯上;上星期四竟然可以跟學生報同莊的朋友湊夠腳開枱,然後零晨三時在泳池邊聊天,明顯大家都是無業遊民;有時示威集會的新聞上又會看見一些熟悉的面孔;走到賤標裏還有可以找到很多舊相識漫談學術研究;又有些同學將會到最最最頂尖的學校去。生命裏總存在種種可能性。

曾幾何時我奮力向上遊,務求要得個first hon,三四年級時擠盡每分每秒去追求那一分半分,無謂地消磨了很多寶貴的光陰。跟幾個同學談起,發覺幾乎清一色是second up,頂,早知如此,何必這樣苦幹?大學裏有遠較背書做功課有趣的事。

相對羅德島上沉悶的生活,馬料水的山頭總令人懷念。文章裏黃碧雲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在馬料水的往事,反而在外邊的生活只有草草兩句:「住在倫敦的時候,沒甚麼朋友,很少出去,晚上都在房子裡看書看電視,生活很簡靜。」正中要點,那裏我確是很少朋友,很少外出,亦因如此,我才可以認認真真的讀書做研究。

選擇留在校園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我依然想「讀自己喜歡讀的書,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我會為自己的前途打算,我會約略地計劃好三四年的大方向,諗博士可以讓我把找工作的日子往後推幾年,過程中也能換取足夠的空間讓我依自己的時間表做自己的事。我知道一旦工作以後,就沒有閒情逸致睇書寫文,這樣的一段時間實在很難得。回到華仁跟老師說我會諗博士,老師只說了句:好好珍惜這段一生人只有一次的時間。

讀畢,編者於前言裏說黃碧雲寫完這文時覺得難過。我不太理解她何以覺得難過。大概因為發覺學校裏曾經出現過的理想主義早已消聲匿跡罷。又或者覺得人面全非。有時覺得大學不一定是個做研究/職前訓練的地方,這是一個三/四年的空間,人們可依從自己的意願做很多事。依然身處於校園內,對未來還有很多幻想和期望。我希望有朝一日,懂得感激大學教育。

7 回應 to “黃碧雲的大學回憶”

  1. cheryl Says:

    冇錯。大學時期很多東西錯過咗就冇咗。所以我成日鼓勵年青人唔好咁緊張GPA唔好讀書識多D人玩多D。哈哈!

    (又係真喎,見/做咁多份工都冇人問過我GPA,CERT都唔睇呀!!!)

  2. 米搞 Says:

    >我知道一旦工作以後,就沒有閒情逸致睇書寫文

    唔同意,睇你priority放响邊啫

  3. Leon Says:

    我最錯就係大學時放太多時間係教會

  4. readandeat Says:

    那我的大學生活都算很平均,什麼都試過,不是齋讀。

    我同意米搞的話,工作後一樣可以有自己的興趣,要視乎你如何取捨,有我做辦啦。哈哈﹗

  5. Kris Says:

    今sem GPA過2!很好…
    我科Fooled by randomness仲A-左,雖然係一個credit。
    仲有科A,不過係熟手既日本流行文化。
    其餘一般都係C lol

    Year 1 已經試過好多野,就係無讀書。

  6. Justin Says:

    Cheryl: 最衰係某些銀行第一round就睇你gpa,低少少都foul你⋯⋯⋯

    米搞,讀寫:呢個係我之前做intern時既感覺,果時朝九晚六,番屋企已經攰到想死,食完飯hea一段就要訓,完全冇左睇書同寫野既動力。

    Leon: 實迷途期未遠呀!

    Kris: 嘩!一科A其餘C都過2.5啦!!我1st sem既gpa都係2.36。

  7. cheryl Says:

    咁又係你D PRO人又慘D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