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

2008/06/11

馬料水大學音樂系一女生因畢業在即前路茫茫不堪壓力跳樓自殺。

前路茫茫的感覺,畢業那年,我都經歷過。一方面感受到四方八面對自己的期望,同時心裏想達成很多目標,現實又有千百樣事情要做好,問題是我連一件事都沒能做得好。

晚上睡得不好。早上又沒有精神。蒙混了些時間,沒多久太陽又下山,沒完成過甚麼事,累積了很多內疚,在床上輾轉不能睡。

日復日,月復月。旁邊的同學找到好學校,找到心儀的工作。我還在尋尋覓覓。覺得自己不外如是。

同期陳奕迅不斷地唱:苦戀幾多次 悉心栽種全力灌注 / 所得竟不如 別個後輩收成時 / 這一次你真的很介意 。我把愛情元素插走,這首歌直中心坎。

我真的很介意。

報紙上吹唪了不少年輕才俊,廿多歲年薪過百萬,昂首闊步地走在康莊大道上。妨彿那是成功的唯一標準。

面對著惱人的作業,日月無光的電腦室,同學或者不會察覺,我還是強悍地戰鬥著,都習慣了對人歡笑背人垂淚。但每當孤身一人,總容易胡思亂想。

多少次從飯堂走回代表工作的賤標,在那條五層樓高的天橋上,心裏想著面前無盡的死線,其實只要縱身一跳,就可以把所有死線合而為一。甚至會想死後,報紙會怎樣報導,親戚朋友又會怎樣理解自己的死,也終於能夠知道別人怎樣看我。

最後,我沒有跳。

後來,問過其他人,發覺不少人也有過自殺的念頭。這問題在小城裏其實嚴重很緊要,如果我有朋友因壓力太大而自殺,我不會覺得出奇。

當然,當下的我活得很好,已經很久沒有跳橋的衝動。最近再走在那條橋上,回憶著兩年前茫茫不知前路情境,想著雨天過後總會放晴,只要夠長命等,機會總會來。

想及此處,我會會心微笑。

12 回應 to “自殺”

  1. 黑人 Says:

    去完琉球小國,回到亞洲動感之都後
    發覺動感之都原來是個很不開心的城市

    我們的傳媒不斷設法令我們心痛、無力或者憤怒
    我們的地鐵風聲很吵,三語廣播應該是全世界鐵路中最長氣最吵耳
    我們的夏天大部份時間是魚肚白和雨
    很少戶外活動或接觸大自然的習慣
    我們的社會文化鼓勵人最短時間賺最多的錢,並以此作為成功唯一指標

    還有很多,遲些自己寫先 @_@

  2. circle Says:

    說得對,機會總會來的。所以有很多人都有默默的耕耘,為這個機會來臨而準備…

  3. geo Says:

    只要夠長命等,機會總會來。

    令我想起德川家康。

  4. gordon Says:

    ha,我諗起買股票
    買大藍籌只有買貴,唔會買錯,只要你肯捱,仲有一日會返到家鄉,仲要好過擺銀行,只要佢派股息都仲多過銀行

    好似同主題九唔搭八,但人生就係咁樣,係你覺得自己係度捱緊ge時候,其實又會發現多左d野,有得有失la

  5. cheryl Says:

    做人沒有PRINCIPLE,想做什麼就去做
    當然,要TENACIOUS之餘仲要醒
    你得概(想講你個MESSAGE令我開心咗一整天,不愧模範兒子~)
    仲有多幾年,好好把握時間令自己更「國際化」(即是學會說有錢人的語言)
    仲有,有機會唔好留喺個孤島度… 都係多一年姐? 唔爭在~
    努力努力… JUSTIN哥~ ^.~

  6. p* Says:

    面對著惱人的作業,日月無光的電腦室,同學或者不會察覺,我還是強悍地戰鬥著,都習慣了對人歡笑背人垂淚。

    it is just me

  7. 米搞 Says:

    我又覺得可以老土啲講句...呢個係一個成長既過程囉

  8. 水駱駝 Says:

    這城市對成功的定義太窄,又憎人富貴厭人窮。

  9. 艾米 Says:

    總之都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心愈來愈脆弱,唔怕自己捱唔住,都好怕身邊人有事……而日本秋葉原的事件,是不是更可悲呢﹖難為新聞出街第2日,日本東京係一個調查裡面被評分為全球生活質素數一數二既城市。原來人民既心理質素同生活質素係可以咁獨立…

  10. Gideon Says:

    自殺呢個念頭的確唔少人時時都有,我比其他人多左個時不時就想自宮既諗頭添,總之每次衝動時同自己講,諗請楚聽日先啦咁就唔會出事。

  11. log0 Says:

    你唔好跳呀 Justin,你跳咗我呢啲蛋散仲得掂?雖然我只係好後期先認識你同你熟落咗,我都唔覺得你係唔掂既人喇!輪都未輪到你喇,起碼我唔係咁睇先。

    好,講返,其實,希望自己用一套合理又接受到既尺來量一下成功,咁先開心,你估人人都好似 Bill Gates 咁 “我唔輸得!" 跟住仲咁好彩win晒咩,輸咗嗰啲唔講啫...

    嗯,識諗就最好,Justin 響我心目中一向都係好有智慧好有諗頭既人。

    做少少廣告先...星期六開咗個無聊一頁過網頁喎...

    http://chioka.in/iu/


  12. […] also: 自殺 – 凍啡走甜 Post a comment | Trackback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