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回憶

2008/06/27

去年,踏進大學堂的同學們多生於一九八九,一個很有象徵意義的年份。其實,就算是生於八八八七,甚至如我般出生於一九八三,那事情發生的時候自己還是個小學生,當年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然後反觀國內,八九年出生的對那事件更毫無認識,人們說中國政府的壓制終於得嘗所願,大家已漸漸消忘那段血醒的回憶。我們都不喜歡看見專制政權的陰謀得逞。

無端端跟美國同學談起美國政治,他怒屌了布殊政府足足十分鐘,然後說如果六十年代嬉皮士戰勝了建制派的保守勢力,今日的美國或許就不會愈趨保守,德州的牛仔就不會四處點火頭。我一直以為嬉皮士不過是「穿喇叭褲高叫反戰高叫Love and Peace」的激進但極少數大學生,畢業以後玩多半年花光了錢就會安安份份穿上筆直的西裝進入文明社會去。同學說才不是這樣,六十年代的嬉皮士曾經有抗衡政府的能力,甚至推翻政府的機會,曾幾何時美國有些警察不管/管不到的地方,由一些武裝的嬉皮士維持社會秩序,安排警察和救濟窮人,同時宣傳他們的政治理念。後來他們在政府的強力壓制下漸漸瓦解。

問題是為甚麼我會以為嬉皮士不過是不務正業的青年,為甚麼我不知道他們曾經有抗衡政府的能力?

同學說問題出在政府的洗腦工具。保守的建制力量在戰勝他們以後,一直在抹黑他們,在歷史上消滅他們,嬉皮士不會出現於教科書上,在政府發給家長們的「家長指引」裏(不是電影分級,而是給身為人父人母的指引),叫家長們千萬不要承認自己吸過大麻,一旦子女問起,就說慌罷了。同時,政府又立法禁藥,把嬉皮士的領導人物推到道德低地去,近年已經沒有甚麼人提起他們。同學說他的父母們大多認得嬉皮士的領導,但,於他們這一代,那些名字已經消聲礫跡,嬉皮士變成普普通通的反叛代號。

在這個意義底下,美國政府跟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又真係何其相似。

8 回應 to “清洗回憶”

  1. Says:

    嗯﹐你說這個﹐我可真的也不太清楚。不過我知那時Berkeley是一個主要聚腳點﹐所以是有大學生的參與吧。還有SF的Haight St 仍留有那年代的痕跡。

    > 今日的美國或許就不會愈趨保守
    我倒不覺得美國是愈趨保守﹐基本上從一開始美國就係保守的。

    不過我也會想﹐你同學說的有幾成真。咁囉。

  2. 老麥 Says:

    “基本上從一開始美國就係保守的"

    完全同意,尤其係利益集團

  3. Lo哥 Says:

    唔... 呢味野我一向都唔熟,但係聽唔少美國人同長居美國的中國人講,美國唔係真係咁好。

    中國都係仆街架喇。

    Justin, 我今日比公安屈機呀, 我返來即寫blog, 條公安佢話唔講法律喎! 即係明砌我生豬肉! 美國啲警察係咪都會ga??

  4. Justin Says:

    雲:我同意話佢老豆老母都係嬉皮士,到而家幾十歲人仲會吸大麻,咁我都信佢既。

    老麥:完全同意。香港都一樣。

    Lo: 嘩。講真,我真係未聽過大陸係講法律喎。

  5. Lo哥 Says:

    >>Justin:

    起碼我都會遇佢少野都算, 假假地我地都係遊客嘛, 勁變態. 我諗緊,如果嗰陣多個外國人可能佢會拗啲… 你知一貫中國人都係勁鬼佬~

  6. winson Says:

    有無諗過, 一d 你睇唔起既人,
    其實都唔係你諗既咁, 只係你都俾人洗左腦?

  7. Justin Says:

    甚至乎可能唔係我比人洗腦。係我自己洗自己腦。

    我覺得諗野偏鋒在所難免,甚至乎係有先入為主既偏見,於是有時候欣賞唔到有些人既優點。

    如果可以,就盡量提醒下我啦。

  8. winson Says: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

    所以, 大家咁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