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寫

2008/07/08

(讀媽媽阿四有感)

我讀過兩間幼稚園。

一間為於大圍火車站旁,現被工聯會佔據,那時的主要原因是近婆婆的住處,方便湊。

另一間於律倫街,旁為佛教廟堂,香火盛,跟這間基督教私稚園相映成趣。頗吊腳,離火車站步程十分鐘,無遮無掩的十分鐘。

我想我小時候沒有恨過識字。第一間幼稚園很嚴格,幼兒班的兩三歲小朋友,還未學會揸筆便要練寫字,天天抄寫英文字母。還記得一天坐在嬰兒車上,面前是GGGGGG,我不情願的寫一個,然後看電視,再寫一個⋯⋯

未幾,我轉了校。記憶所及,快樂得很,只記得我發現了紅色加綠色等如啡色,毫無壓力,再次執筆已大概是高班的事。

快上小學了,學校開始教簡單生字,如apple。有些女同學很強,老師未開始教已懂得很多生字,全是我不懂的。我不明白為甚麼她們會識這麼多,我記得我上小學那刻,只會串apple和yoyo。(我的年代是A for apple,B for boy。聞說現在已變成A for astronaut,B for balcony⋯⋯)

當然,上天是公平的。我不會串英文生字,也不明白為甚麼她們連計個位加減收都要數手指。

娘親後來解釋轉校的原因,全都因為我。諗第一間私稚園時,課孽繁重,為了不用上學做功課,於是我行苦肉計,嗱高件衫訓覺整病自己,肚痛就不用上學去。沒法子,我娘親就只好把我轉送到講到明沒有功課的幼稚園去。

誠然,這樣的環境下,如阿四所言,絕對慢人N步,放棄先機。也吃了不少虧,上小學時,鄰座的同學對著英文書說,他在幼稚園已全學會了這些字。

好了好了,就算說我比同齡的同學慢了一年,那。又。如。何?

那天跟天才M談起,他十六歲就上大學,然後讀了四年,又在研究院玩了兩年,現在跟他同年紀的人一起離開校園投身社會。有人會重讀中五中七,有人會海外交流,有人要延期畢業,分別不過是究竟有私稚園時慢了,還是在中學大學時慢了。到頭來,其實所差無幾。

14 回應 to “抄寫”

  1. 許港生 Says:

    “於是我行苦肉計,嗱高件衫訓覺整病自己,肚痛就不用上學去"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又一反例仔。:)

  2. 許港生 Says:

    “於是我行苦肉計,嗱高件衫訓覺整病自己,肚痛就不用上學去”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又一反例子。

  3. 媽媽阿四 Says:

    都話你娘親大智啦。

  4. 女忍殺 Says:

    人生不在於快慢
    而在於選擇對錯

    對的路,走慢了還可以走到終點
    錯的路,走多快也不可到達目標


  5. […] 離譜幼稚園教出執輸學生 Jump to Comments 廿多年前,在律倫街曾經有間呃錢學店,孩子五歲才准揸筆,其中調教出一個不甚了了的人,現在廿幾歲仔依然不太會揸筆,只會在鍵盤上打打打,還學人讀甚麼鬼博士…… […]

  6. cheryl Says:

    如果這世界玩的是鬥快–那你朋友贏了
    你跟我都輸到貼地。

    不過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知道後又找到
    找到後又十分喜愛
    喜愛到找到人生目標
    PRICELESS

    P.S. 你LVL1未過關。我高你D係LVL3摶鬥緊….
    P.P.S. 你除咗出肚痛呢D賤招,仲有冇KICK跌D好乞人憎嘅肥妹…?

  7. ayip Says:

    我無機會選學校都是你害的。lol

  8. Kris Says:

    幼稚園同小學d事忘記哂tim。

    我諗我係幼稚園同小學都係average velocity,中學讀左一半先突然accelerate,上左U又好似急速decelerate…

    人根本就唔會知道自己幾時突然會加快減速,谷得多都無用既。

  9. moming2k Says:

    見到連幼稚園都要報面試補習班,只係為左入名校幼稚園,不禁會覺得係咪有d 過左火位,對小朋友黎講,唔係應該 enjoy 童年無憂既生活,見到 d 小朋友俾家長迫學呢樣果樣,覺得不如做個資質平平既細路,可能第時大個先有發揮

  10. readandeat Says:

    我上幼稚園時很會偷懶,老師教寫中國數目字「一」,回家要抄一版。

    我就用間尺在格仔簿上畫幾條直線,然後用橡皮把格仔之間的線擦掉,以為可以過骨。怎料老師話我的「一」太直,不像抄的,要重寫一遍﹗

  11. a銘 Says:

    讀完最尾一段
    有點無病的呻吟
    在什麼地方起跑
    重要度幾近0
    但什麼時候才拿到心目中的紅蘿蔔
    就只能看際遇會否跟你做朋友

  12. Justin Says:

    許港生:到今日,我依然都係好有性格地只會做自己鐘意做既野!!!

    阿四:我一向都覺得我娘親超醒。

    女忍殺:還有,行路的過程也很重要。

    Chryl: 對。找到自己喜愛的東西,已經是priceless!!!

    我細個時同而家一樣,都係步小力弱,冇資格kick跌人。

    ayip:哈!如果呢個世界淨係得兩間學校,你肯定會揀呢間!

    Kris: 你身處既環境,好難係decelerate喎!只係,行得太快你唔覺得係行前定行後啫!

    moning2k: 我覺得細細個時,最緊要陪養佢對事物既興趣。當人有興趣做一件事時,就自自然然會做得好。

    上果啲補習班速成班,好容易過左火位,令到小朋友失去左對身邊事物既興趣。

    readandeat: haha!! 有冇試過擰三支筆同時抄三行?

    a銘:而家看來覺是無病呻吟。但曾幾何時,我曾過了一段渺無出路的日子,實在很在意別人從後趕上,跑在自己前面。

  13. 婉兒 Says:

    首次光臨,從Hammer’s 的徵友廣告漂泊過來的。

    我讀的幼稚園屬於「活動教學」、「愉快學習」一類,上小學時壓力超大,跟你提及的完全一樣,人家「在幼稚園已全學會了這些字」。就算多努力,恐怕很難和其他同學競爭。(補習另計)

    但我想,我們此類沒有被家長老師壓抑的太厲害的,其實思考能力較好,況且,長大後際遇也不過是差不多而已。

  14. Justin Says:

    婉兒:
    我一向有讀你的blog的。

    當年我反而唔覺得同其他同學差別咁大,小學開學兩三個月後,就跟其他人水平差不多。

    我同意的,是當年受較少壓抑的,對世界的興趣都比較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