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怎樣

2008/07/12

這年來覺得陳奕迅有種「然後怎樣?」的感覺。

記得Moving on Stage演唱會間場的片段裏,他講過幾句關於準備演唱會的過程,他說零五年復出後,零六年有Get a Life,同期還有一隻由女兒做封面的Life continues,到那一刻,一切都很完滿。

U87和Get a Life是我最愛的大碟和演唱會,至今還時常煲著。零五年,陳奕迅整整潛伏了一年多,U87是平地一聲雷,夕陽無限好阿牛浮誇葡萄成熟時都好得不得了,我愛死了浮誇和葡萄成熟時的詞,該大碟還被時代雜誌選為亞洲五大值得買唱片。Get a Life也是太好太完美,編曲燈光舞台服裝全是一等一,歌曲的連貫性,段落安排與轉折都十分漂亮。

過了這樣的巔峰,實在有些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就如Moving on Stage,他說不如試下跳舞,他跳得不過不失,但這個實非他的強項。Listen to Eason Chan的幾首快歌都聽不下去,覺得太吵。

那大碟裏我喜歡的只有《時代巨輪》。急速的節奏,不斷的三連音告訴聽眾他「無能力嗌嗌嗌嗌嗌停」,似是個急跑的人的喘氣聲,快跑幾步就累得要慢下來,休息不到半拍又再要起跑過,就是怕「身邊觀眾便離座」。

《然後怎樣》是《時代巨輪》的反襯。無論是結他版或hidden track裏的鋼琴版,幾乎全無高低起伏,平平白白的一首慢歌,不帶半點高潮,晨光熹微,沿著長長的軌道慢慢走,軌道上沒有火車自然也沒有巨輪,在一片舉目無人的荒野慢蕩,停下或轉彎已無分別。終於等到曾幾何時渴望的一絲安定,才發現不用急著上路的感覺是如斯恐怖迷惘,甚至連迷途的膽量也失去了。應該跑的路都跑過,汗都流乾,然後怎樣?

又想起十年前的《反高潮》:如何留得住高潮?一招了太過少。靈與慾已升級了,怎可再跌落寂寥?

3 回應 to “然後怎樣”

  1. cheryl Says:

    有些歌手其實被香港這行的RULES限制了不少

    我沒有你那麼愛陳奕迅,但他是我僅僅真正喜歡的一位香港歌手。其他的,只可說「都OK啦」。

    耐聽很重要。有些歌越聽越有意思,百聽不厭。他的歌,有很多。多到我會唱K時唱。尤其是國語歌(其實我覺得「怎麼樣」都很耐聽,沒有廣東碟般CHEESY)。

    然後怎樣? 我覺得你毋需替他憂心。雖然是空間有限,但做到他這位置,其實,他可以做一些更特別、反傳統的東西。我相信他是個有心的ARTIST(注意:他不是ARTISTE/歌手/明星;他會用心詮釋人家的構思或加上自己的去表演),他最終會CREATE SOMETHING =)

  2. 塞米 Says:

    re cheryl :

    只不過他還有沒有那種guts去create something啦,佢家陣都有個女咯,人過30,中年架喇。

  3. Justin Says:

    chryl: 其實如果佢真係留意到自己「然後怎樣」已經係好事。我都希望佢會過到呢關!

    塞米:我反而覺得佢可以放心做,如果佢唔太大洗,佢都搵夠食過世。反而可以試多啲新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