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食唔環保?

2008/07/24

我是無肉不歡的。沒有吃肉,就不能思考。曾幾何時因懶惰,在早餐只食兩隻香蕉,如果整整一朝都渾身無力,腦袋運作不了,起初還以為睡眠不足,不過chur了幾劑expresso都無補於事,週身不自在,於是往街上走走,買了十隻buffalo wings,吃畢,精神為之一振,然後快快樂樂地回辦公室繼續努力去。好了,現實說明了我不單只是喜歡吃肉,而且是需要吃肉,沒有肉,正常生活也維持不了。

IMG_0279

這是我的一餐。對,沒有蔬菜,我不是不吃菜,只是習慣分開吃/煮罷了。右邊大概有三個薯仔,另加芝士,左邊是大概半磅至四份三磅的牛扒,吃過這樣飽飽的一餐,很滿足。

不少人對我的食量為之側目,我身高還沒有一米七,體重沒有百二磅,從來都是步小力弱之輩,所以讀書時同學打交一定有我份(我只會被打的)。同屋的美籍俄羅斯人跟土耳其人都比我高和肥,食量\不及我一半。那天我在厨房煮上圖的晚餐,土耳其人見我煮得高興,在雪櫃拿了塊一樣的照住煎,那是他的晚餐。我比他足足多吃了三個薯仔。我說如果我只吃牛扒,八時吃完十一時就餓,非要同時狂吃含豐富殿粉質的薯仔不可。他說有冇搞錯,我咁鬼瘦,吃這麼多,幾咁唔環保。

黃子華一九九二年的棟篤笑已經提過大食唔環保的問題,我一餐吃了別人兩天的食物,吃得多過自己需要的是多麼不環保!黃先生讀哲學的,先知先覺,先天下之憂而憂,十幾年前我們還在享受中國大陸源源不絕的食物供應,我還記得小時候在沙田站等車,耐不耐就有一列臭氣薰天的豬車經過。那時候中國大陸經濟落後,人民太窮買不起太多豬肉,於是在大量供應下我們吃了很多年平豬肉。

不過今日時而世易,這兩三年內五香肉丁跑贏全球九成對沖基金,內地消費力上升,假設供應不變,需求增加必然導致價格上升。其實讀大學時已經覺得鑵頭唔平,起初我在屋企偷鑵頭番宿舍的習慣,但久而久之懶得只顧到飯堂吃。不久才發覺原來小小的一鑵五香肉丁要近十蚊,午餐肉更要廿皮。

非洲很多人長期捱餓,從小已經知道。可是從來沒有想過這問題會蔓燃到已發展國家。幾個月前美國曾經出現過搶米潮,米可自是日常食物裏最便宜的一種,竟然出現搶購潮,可見問題嚴重。有雜誌介紹一本書叫The End of Food。作者指農業科技進步,今日全球粟米瞉物等農產品的產量是五六十年前的三倍,我們都享受過一段平價食物的黃金時間。然而,我們很少注意到其實,平價農產品的背後,是假設了低價的資源供應。機器/運輸需要大量的燃油,作為主要肥料的氮亦需以天然氣提煉,一千噸水才能產出一噸穀物,問題是今時今日這些東西都不再平價,在沒有平油平水源的前提下,糧食價格無可被免地被提高。美國超過三成人的痴肥,於是航空公司每年額外多花近三百億美金去載過肥的乘客,吃得太多導致過肥,是不是很不環保?

但反問一句吃得多反而長期偏瘦的人(例如我)又是不是問題。我想過要自己少吃一點,如果可以像一些美國同學一樣,晚餐只吃一碗牛奶粟米片那多好,免得天天要想煮甚麼餸,省時省力,也慳好多買餸錢。可是另一方面吃的過程本身令人覺得快樂,吃飽的感覺也令人很滿足,那是一天努力工作的reward。餓著肚子渾身無力的感覺是多麼難受。我每天都吃得下這麼多食物,同時體重沒有增加,就代表我的新陳代謝需要這麼多的養份,理應毫無浪費。

所以,說到底,講了千幾字廢話,如無意外,我還是會繼續維持我的食量。

9 回應 to “大食唔環保?”

  1. F.E.L.I.X. Says:

    食得多唔要緊,最緊要係唔肥 (:"_":)

  2. 三點 Says:

    點解我同你食幾次野,都唔覺你食得特多o既?

  3. Kris Says:

    我可以無限咁食落去,亦可以成日都唔食…
    而我通常都選擇食得少,一來我習慣捱餓,二來一餐飯真係好‧Q‧貴。

    永遠維持60+-~3kg,該瘦既位瘦唔到,該好肉地d既就生唔出。

  4. Says:

    完全明白!! 我唔食肉也是渾身無力的!!

    咁啱呢兩日我都諗緊呢樣野。

    你乜血型﹖ 見我的新post。

  5. timothy Says:

    食咁多 , 邊消化得哂 , rubbish in , rubbish out

    你咁大個仔 , 係咪仲停留係 Oral stage 同 anal stage ar ? wakakakaaka

  6. gordon Says:

    又冇諗過食極唔肥其實係因為唔吸收,食完痾番出黎??
    因為我都相信我係唔吸收ge人 haha

  7. Parnell@lab Says:

    Be aware of your blood check, I used to be like your eating habit when I was in Secondary School, and I’ve got high blood pressure on 2nd uni year few years ago…

    Hope that you can take care about your body 🙂

  8. Justin Says:

    Felix: 其實我想肥少少。

    三點:因為食飽會眼訓。

    Kris: 捱餓好辛苦的!

    雲:我都唔知自己咩血型的。

    Tim: 你又知我消化唔曬?!

    Gordon: 細個時人人都話我唔消化,所以咁瘦。

    Parnell: thx! My blood pressure is ok. i am around 11x/7x.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