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這裡也不錯

2008/08/01

Image of 在這裡也不錯

幾次長途旅行都有寫遊記,畢竟每天漫無目的地在異國閒蕩十幾小時,腦袋總出現不少奇型怪狀的想法。遊覽歷史遺址,會試圖切身處地地想幾十或幾百年前波瀾壯闊的浩瀚場面。在大街小巷裏會嘗試比較不同作家對城市的描寫。在旅店遇見不同背景的人又會想問這問那。每天都遇見新鮮事。到底旅遊從來是近昂貴的玩意,三十天的西歐花了三萬,四十二天的東歐又花了兩萬五,數數手指平均每天使七百幾八百蚊,燒錢燒得這麼利害,除了在香港要多搵外快,最重要的是錢花得物有所值,旅程完結後學懂的價值超過所付出的,還希望能保存著所有的新鮮新奇想法,寫遊記是好方法。

不過寫遊記從來不易。沒有一個好的寫字環境是大問題。有時要在晃晃蕩蕩的列車上寫東歪西倒的字,有時要在旅店吵鬧的大廳裏整理零亂的思緒,有時要趴在軟軟的下格床依著暗啞的燈光搶在陌生的同房關燈睡覺前疾書,有時又要趕在自己體力不支倒下前把重點寫好,甚至是千思萬想拾回昨日沒有完成的段落。同時,又時常會執筆忘字。跟在電腦寫文大不同,偶爾忘記了的生字或不確定的詞語,就會立即查網上字典,可是揹背囊就不能享受數碼時代的方面,不懂的字以同音字或OX代替,有時詞窮了,同一組形容詞在同一段過已經重覆用過三五次,自己翻看也覺得不能入目。

同時遊記亦難於跟人分享。零五年往西歐以前我已在xanga寫網誌,旅行時邊寫邊想著日後要打入電腦跟人分享,但發覺這是件極難的事。遊記之所以特別,在於它能記著當下的感覺,那是跟旁人談話以外,另一個有效抒發情感的途徑。然而這途徑很個人,也很即時即興,時間一過熱情就冷卻,日後重看也許能拾回一點當時的雅緻,然而要把零亂又不堪入目的文字打進電腦裏公諸於世,要上佳的令到別人置身其中地感受自己的第一手感覺,是難上加難。

馬家輝的新書《死在這裡也不錯》記載了他多年來四處遊歷的故事。他說其實自己不愛去旅行,也怕搭飛機,但為了令小女孩開開眼界就在所不計(我想這大概是累積文化資本的其中一途吧),於是小女孩就經常出現於他的筆下。在序言裏他說:

它們(書裏的文字)想捕捉的只是旅途中的突然冒起的如果不寫下來便即煙消雲散的念頭和感覺,因「景」生「情」,但「景」去之後,「情」終究仍能透過文字留下。

這大概就是我上文所說,旅途上很希望牢牢地抓住那些稍縱即逝的感覺。大既亦由於「因景生情」,我最喜愛的也是那幾篇關於我到過我城市。大概是零六年夏天,我剛從東歐回來,腦袋的迷迷糊糊間還蕩漾著旅遊的心情,然後在馬家輝的網站上發現他也剛剛到過Salzburg,他和小女孩跟我到過一樣的博物館,一樣的城堡,一樣的大街小巷,接近過莫扎特的頭髮。他訂不到酒店而住了兩三晚青年旅舍,說真的受不了,日間在外周車勞頓上十小時後總希望有個私人地方稍事休息放鬆一下,年青的不會明白「私」的重要性,於是才會有標榜「年青」的青年旅舍。旅程裏我千揀萬揀都要找到便宜的青年旅舍,我捨不得為睡覺花上千元一晚住酒店,價錢永遠是優先考慮,訂不到便宜旅店寧願不到那兒。又想起SY,他說幾十年前買學生票看話劇,往往坐在出入口/山頂/兩側的位置,未幾人大了錢多了社會地位提升了就愈坐愈前,甚至獲贈免費飛坐嘉賓席。有一次他跟我們買學生飛坐在山頂位看話劇,說感覺像回到幾十年前,很奇異。我在想,如果十幾年後我又有機會浪遊歐洲,我又會否有類似的感覺?

遊記寫得好,景去情還在,讀者產生共鳴,勾起旅行間的點點幽思,追憶浪遊是無憂無慮的歲月。寫遊記的拍紙簿還在抽屜裏,不時帶來小讀,當是在沉悶的工作裏為自己叉點點電。

8 回應 to “死在這裡也不錯”

  1. michelle Says:

    我們也在 Salzburg 住過青年旅舍的,碰上音樂節,連青年旅舍床位也很緊張,不過不知是否好彩,三個人在兩所旅舍都能獨佔四人房。 很喜歡 Salzburg。

  2. readandeat Says:

    可惜現在不能四圍走,否則我也會寫遊記。不要緊了,住在一個地方,寫天南地北的人和事也是可以的。

    你現在仲在羅德島?

  3. Rick Says:

    令我想起Salzburg 日落,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城市日落。

  4. Justin Says:

    Michelle: 我們在Salzburg連青年旅舍都租不到,只能住在市郊的露營地點裏。 Salzburg真的很美麗!

    讀食:係呀。番黎開工。老細日日响度,想懶都唔得。

    Rick: 噢。我沒有在Salzburg看日落!

  5. 周游 Says:

    Justin你好!
    我也是旅行狂,現在當了媽媽少了機會外出,才開始回想從前的旅程,有時是某一段、有時是某一刻,便嘗試記下如你所說的,瞬間感覺。自己讀回,會起雞毛;)
    還有,你的文章好好看!

  6. Justin Says:

    謝謝!

    旅程中總會帶點點浪漫的思緒,自然會故作有感情地寫下些自己也覺得毛管戙的文字。重讀自己的遊記時,起雞毛之餘,也會會心微笑。

    我也追看了你的網誌好一段日子,很喜歡!!!

  7. maren Says:

    “時間一過熱情就冷卻,日後重看也許能拾回一點當時的雅緻"
    我很喜歡這句..

  8. Justin Says:

    謝謝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