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

2008/12/14

讀呂大樂教授的文章,他說自己年少時沒有功課壓力,下課後便是通山跑,不亦樂乎。稍為年長一點,才要花點點氣力準備升中試。相對於今天,充滿對「多元智能」概念的社會,一個小朋友最好琴棋書畫樣樣皆精,今日的莘莘學子,自進幼稚園就開始受的壓力,相對於上一代人,可謂大巫見小巫。

無獨有偶,這情況並不只出現於香港,亦存在於美國。筆者的博士論文導師是位來自比利時的教授,跟他談起,他也說不明白為何現在社會的壓力如此大,他的兒子在報考大學,每日諗書至夜深,還要兼顧運動比賽和社區服務,這些都是美國一流大學收生的考慮條件。教授說跟他的童年相比,他兒時放學就把所有時間花在足球場上,準備星期日的比賽。直至大學畢業試前的個幾月,才開始認真讀書。

上述兩位教授都聲言自己的童年都在足球上渡過,然後似是輕鬆地登上教授的位置。我不清楚這是不是兩者的誇張描述,一方面誇大兒時玩樂的程度,另一面把省略做博士研究的辛酸,藉以隱晦地顯示自己聰穎過人。不過,憑我自身經驗,也覺得自己幸運地早了廿年出生,高中以後才需要發力,否則在人有我有的朋輩壓力下,自幼稚園起便會不斷地被安排參加琴棋書畫班,好讓自己的CV上有多幾行。

問題是為甚麼現在人們的壓力都大了這麼多?是不是單單因為教授們的一代人,幸運地遇上戰後全球經濟重新起步的順風車,順利地到達今日的位置?現在我們流行的是所謂「全球化的挑戰」,意即新興國家數以億計的大學生在跟我們爭工作爭飯碗。暢銷書《世界是平的》指今日很多勞工密集的工作都被移到低工資的發展中國家去,已發展地區的人民要保持一貫的生活質素,就必需面對來自全球的競爭。

競爭得太過劇烈,因為怕被人佔領自己的位置,就唯有努力工作。如是者,生活就給工作佔據。本來,工作是用來換取實踐自我的空間,但當工作太過繁重,把人的靈魂擠得乾涸,連自我都忘記了,工作反而失去意義。有時想,可不可以大家都退後一步?反正大家一起懶惰一點,其實結果都是一樣。同時,大家多了點空閒,豈不快哉?當然,這是個prisoner’s dilemma,是一個有上億個參加者的遊戲,為了保住自己的生活水平,只好努力地工作下去,壓力亦由此而起。

(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9 回應 to “壓力”

  1. Says:

    >這是個prisoner’s dilemma

    我相信你道出了正確答案

    所以我都應該為我個女開始揾幼稚園喇...

  2. kklo Says:

    唔止,依個係 prisoner’s dilemma 加強版

    全球化之外,仲有先前生得太多 + 科技進步

    前者谷大人口,後者非常有效地消滅職位

    點止單單上億個參加者,依個係音樂椅遊戲,愈玩愈少凳

  3. Justin Says:

    米:你而家開始部署佢讀既大學就差唔多喇。 🙂

    kk: 其實有時我都覺得好唔知點咁。我而家所做既野,就係不斷咁消滅職位,早果排老細有個project,間公司用左佢個系統之後就可以將某個部門由七個人減到一個。果六個做開dumb work既人就冇得撈。

    我地成日話科技進步可以令到人做一些冇咁異化既事,之但係確係有啲人覺得做dumb work適合佢地。所以,我做緊既野,可以幫人慳錢既同時,可以令好多人失事,我都唔知道係唔係好事。

  4. readandeat Says:

    我和廚神也覺得現在的小朋友為何壓力比我們那一代重很多。

    其中一個原因是,現在的大學收生不再是單看成績、學生的潛質,而是看其他實際的經驗。例如你有沒有去過外國、會不會樂器……諸如此類多元化的體驗。如果憑這些入學的話,我和廚神兩個肯定沒有資格入大學了。

    幸好外國的工作環境,與香港相比,仍是較輕鬆的。

  5. winson Says:

    當呢個世界仲係覺得搵錢係人生既唯一目標既時候, 我諗仲有十萬個問題等住你去寫上日誌
    仲有仲有, 你都壓力既制造者之一

  6. Justin Says:

    readandeat: 對呀。你的小朋友,壓力真係會好大。尤其係你响紐約。

    winson: 我知我知,我响度製造壓力,冇法啦⋯⋯社會既錯!

  7. Leon Says:

    科技進步係人類其中一大禍害。

  8. 湯記 Says:

    係香港無得停架,一停,就會落後好多好多架啦!
    btw, is your article published on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 Add Oil!!!

  9. Justin Says:

    Leon: 嘿!科技進步,我先有飯開!

    湯記:我每一次諗,一停,人地就行得好遠好遠,就會令自己覺得要行快啲,於是就好累好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