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老去時

2009/01/18

嚴嚴冬日,路邊積雪結成濕滑又骯髒的冰,北面吹來乾燥刺面的凜冽寒風,如非必要都不會上街。時值學校假期,沒需要回校,夢醒後還留戀在溫軟的被窩,把電腦拿到跟前,先看電郵後查網誌留言再爬別人的網誌。未幾,覺得肚餓,情非得已地離開睡床,把一打水牛城雞翼從冰格移到微波爐裏,沖杯咖啡,回到電腦前在itunes store買片看,邊看邊在facebook回覆留言和管理幾個網上遊戲的進度,看罷就玩PSP同時跟身在世界各地的朋友msn互通消息,然後在土豆網追看昨晚的《珠光寶氣》,再從書櫃裏隨便找本書讀寫寫網誌,一天時光如過隙白駒轉眼即過。

去年中出版,龍應台的《目送》裏,最後一章關於她父親離世前的種種經歷。八十多歲的人,手腳的靈敏度大不如前,還是堅持要開車上街買菜看朋友,甚至走到風馳電掣的公路上。後來出了意外,兒女們叫他不要開車,改叫計程車好了。可惜一輩子節儉的老父,捨不得叫車,從此足不出戶。未幾,老父的背句僂了,眼失焦了,牙不能咬,未幾連走路也不會了。龍應台當醫生的弟弟說,老父的急遽退化,大概是從他們不讓他開車後開始的。也許,沒有了車,不能買菜,也少了跟其他人來往,少了精神寄托,確令人衰老得更快。

因為老化而變得行動遲緩,上街見朋友買菜等等的日常活動出現困難,生活失去了意義和目標,衰老當然加劇。我會想,當我和我同輩的人老去時(如《男子組》裏「乜根都抽過曬佢淨係打winning快」一樣),會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還是,我們已一早習慣了透過虛擬網絡去交際娛樂?足不出戶,雙手不離鍵盤滑鼠,不就是無數宅男宅女的日常寫照麼?當娛樂和交際都可以家裏進行,依然可天涯若比鄰地跟朋友會面,也可以日以繼夜地打電玩,每一個遊戲都賦與玩家新的使命新的目標,不愁沒有精神寄托。就算是身體開始遲純,再玩不了爭分奪秒如WoW跟Counter Strike等實時遊戲,還有無數回合制如三國誌和Travian等等。還可以在網上賣武器賣經驗值賺生活費,橫豎人們對虛擬世界躲在螢光幕後的真人沒有多大興趣,又有誰會在意於射擊遊戲裏被別人「兜背脊」的是個十歲小朋友還是個八十歲老人? (頂多知道自己快要燒光殆盡時,就像虞葦庭將盡前把寶侖交給石泰川一樣,把username加password過戶易過借火,同理,遊戲世界上亦有許多虎視眈眈的高長勝)

到底,這不過是個因想逃避工作而希望可終日打機的廿五歲學生的主觀願望,到七八十時還有沒有這樣的興緻就不得而知。不過,望著家中的老人,倒希望他們會上網會打遊戲機,總比白白地對著四面牆好。

(沒有"()"版同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6 回應 to “當我們老去時”

  1. Nankin Says:

    老爸年前學懂了在網上捉象棋,經常撩事鬥非。現在還和年輕人捉快棋鬥勁。有次還對我說:「那個人輸了棋,用粗口罵我!我怎樣罵回他?」很好笑。

  2. 歌姬 Says:

    我爸媽養大o左我地兩隻魔怪, 最新o既精神寄託係養狗, 仲要影埋狗狗o既相用o黎寫blog…

  3. 周游 Says:

    我爸上facebook,將我和弟妹的孩童照片先scan後upload,friend lists 是全家的表堂兄弟姊妹,我好為爸驕傲呢!

  4. Justin Says:

    Nankin: 嘿嘿!令尊翁識唔識打中文??

    歌姬:我叫極我娘親都唔肯寫多兩隻字⋯⋯

    周游:嘩。你老豆好潮!

  5. michelle Says:

    Justin, 不是衝着你這篇而來,只是有感而發 : http://petiteinote.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21.html

  6. michelle Says:

    噢 謝你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