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

2009/03/08

兩名藝人在日本被發現藏有大麻,輿論一片嘩然,認為年青偶像吸毒,會對青少年造成嚴重影嚮。

我搞不清問題在哪裏,究竟是不容許藝人犯法(日本法律禁止藏有大麻)?還是不容許藝人(在大麻的作用下)於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抑或是不容許藝人言行相悖(藝人曾經宣傳禁毒)?

如果故事不是發生在日本而是法律容許大麻的荷蘭,二人被發現於咖啡室內吸大麻,他們沒有犯法,輿論又會否嘩然?反過來,如果故事發生在蘭桂芳,二人沒有大麻,不過喝醉了,神智不清、腳步不穩地在街上亂吵亂罵,同樣地沒有犯法,又會否被大肆評擊?如果二人沒藏大麻,只犯了偷竊罪,他們所受的指控又會有別?

為甚麼大麻是毒品?顯然是由於興奮作用,使人產生幻覺,影嚮大腦正常運作,妨礙判斷,亦會上癮。但是,酒精和煙草不都有類似的問題嗎?它們同樣會使人上癮。酒精所引致的社會問題,同樣地多,為何酒精與大麻的待遇有天涯之別?

美國有趨勢把大麻列為非刑事化。奧巴馬於零四年曾表示美國應該重新考慮對大麻的禁制,原因是打擊大麻虛耗納稅人大量資源,但其產生的社會問題並不足以抵銷其開支。去年跟總統大選同時進行的公投裏,麻省居民以百份之六十五對三十五通過大麻非刑事化。

委實,在美國的大學校園裏,學生吸大麻的情況頗為普遍。在週末晚上,走過本科生宿舍,時常會聞到燃燒大麻的氣味。多位研究院裏來自美歐的同學都曾吸大麻,他們亦不以為然,也沒有上癮。他們都是在大學時,人吸我吸的情況下嘗過。早前,在奧運會連奪多個金牌的飛魚菲比斯,亦被發現在一個大學派對裏吸大麻。可見吸大麻於西方社會裏,亦不是件嚴重的事情。

再且,為甚麼藝人講一套做一套有問題?藝人曾出席宣傳禁毒活動,今日被發現身上有大麻,輿論指責他們言行相悖。我們不如從八十年代末的立法會選舉開始,統計有幾多尊貴議員們的競選承諾,在當選後又得兌現?如果前言不對後語,足以要藝人消聲匿跡退隱江湖,香港的政壇就不會這麼熱鬧。

如果大麻不是毒品,兩位藝人又會否遭受嚴厲指控?我們又能否接受藝人們吸大麻?他們攜帶大麻出遊,顯然他們認同大麻的作用。兩位藝人又會否有膽量,如當年的奧巴馬,在香港倡議大麻非刑事化?

(刊於同日《香港經濟日報》)

10 回應 to “大麻”

  1. 許港生 Says:

    好文!

    類似事件受到大事渲染,或許是因為香港人特別喜歡看別人從高處重重摔下。

  2. YUENYATHEI Says:

    吸食大麻不會上癮的吧..


  3. 先不論這兩名藝人是否有錯,看到衛詩唱片公司的聲明已經覺得不妥,唱片公司既非法官,也不是陪審團,為什麼在未搞清楚整件事後才決定要雪藏衛詩?

  4. Says:

    很多時我都認同你的觀點,今次卻不。

    並非不同意你認為「吸食大麻是否犯法」是可辯論的議題(我自己其實是有點後悔没有在外國讀書時試一下大麻),而是不同意你將「藝人犯法」這件事混在一起說。

    要知,要討論一條法例是否合理,並非是在犯了那條法後才說的;就正如,要討論醉駕應否重罰,不應是在某人犯事後才作出討論一樣。

  5. kenka Says:

    許港生:使乜講?黃子華早就同我地講,香港人至中意睇人仆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KsS0WAFOU

    bittermelon2009:我都覺得好怪,點解娛樂圈特別中意浸人豬籠?


  6. Re: Kenka

    真係唔知點解. 好似亞嬌咁,人人行過都踩一腳,係咪真係要出事後才安樂.

  7. circle Says:

    good point…

    每天這麼多人因藏毒被捕, 其實不是甚麼大事…

    說穿了, 這其實和網絡23條有著一樣的問題: 過份的保護主義… 很多人覺得他們藝人作為年青人榜樣不應行差踏錯, 他們很怕年青人就會有樣學樣. 所以只要藝人的行為有違普遍的道德標準, 無論是否犯法, 都會有人說三道四. 只是一旦犯法, 批評的人就顯得更理直氣壯, 起碼少了一班反駁說:「家陣犯法呀?」的人…

    至於犯的法例本身應否存在, 或者有否不充分的地方, 就各有各的看法了…. (我覺得香煙也應該計入毒品之列…)

    真正的問題是, 究竟有幾多人懂得向年青人作出適當的輔導. 讓他們懂得自己分辨是非呢?

  8. Betty Lam Says:

    因为当今艺人无什么特别长处, 你说这两个艺人歌艺超群吗? 可能只是比铺罗大众唱K 的表现好一点点. 就是因为他们唯一可卖的, 是众人的偶像, 大众心目中的乖乖, 一但出了岔子, 便会永不翻身.

    就算是八面金牌的飛魚菲比斯, 他的低头并非为了自身的体育生涯. 因为大麻不是禁药, 他也并非比赛前后服用, 根本对他的体育生涯无影响(体能上有无影响是后话). 他的低头纯粹是为了广告商.

    如果涉案的艺人是顶尖的艺术家, 大家都认同他们的成就. 这样即使被揭发吸大麻, 并且走出来讲说如果我不吸大麻, 根本无法创作及表演. 相信就算社会有强烈的反对声音, 也无损该人的个人成就, 也不会担心会被人雪藏.

  9. Simon S Says:

    有名你叫: 偽人

  10. Justin Says:

    許港生:

    黃子華講得岩,呢個係尋找仆街的故事。

    Yuenyathei:

    我所指的上癮,是在吸與不吸間,一個人多數會選擇吸。在這個意義底下,大麻是會上癮的。

    Bittermelon2009:

    我覺得,這些,都不過是商業決定而已。

    米:

    我同意你所講,在最好的情況下,我應該是在事情發生之前就開始討論。以前在學生報,在正式上莊時會花很多很多時間去討論不同假設性的問題,目的就是希望在事情發生後,多了其他考慮因素的情況下,才開始討論。

    其實我一年前已經想過寫大麻這題目,但問題是在我的身份公開,有機會引致麻煩,有些東西都要幾經考慮才能寫,尤其是大麻這類對某些人很敏感的題目。所以,請見諒。

    Kenka:

    所以我覺得黃子華好好好掂。

    circle:

    對。藝人都是人,都是個普通人,只是因為他們的職業上的需要,才要公開自己的私生活。

    但,我都睇唔到點解咁多人都會assume青少年鐘意模仿藝人既原因。

    Betty:

    我都唔明,點解「大眾心目中的乖乖」會值錢⋯⋯⋯

    Simon S:

    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