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liers之二

2009/05/04

二。
作者指,投胎時間很有關係。

二。一。
作者先列出加拿大某職業曲棍球隊球員的出生年月日,發現四成的球員都生於一至三月、大部份都生於前半年。

作者引述某些學術論文,指因為加拿大小童分齡賽以一月二日為界,一月出生跟同年十二月出生的,雖然相差幾乎一歲,但皆被編為一組,他們的能力當然有別。不過,從甄選者的角度,出生月份鮮為考慮因素。於是,年初出生的較年尾的遠有優勢,更有機會加入精英隊伍受訓,而使差別更加明顯。

二。二。
查實這個不是新鮮事。很多年尾出生的,其父母都會安排遲一年入學,好讓他們在腦部發展得較發達時,才跟其他較自己年紀少一齊上學,成績上較有優勢。

加拿大的曲棍球隊亦非唯一例子,在其他國家的體育隊伍也發現類近的事例,可見在選拔的制度下,令一個人的出生時間對其事業有重要影嚮。

二。二。一。
小弟生於十二月。小學中學的成績都不甚了了,從來都是中游。家父母也常常叫我不如留一年班。梗係唔好,豈非少左個成績差的藉口?最後,在大學第一學期,小弟GPA2.11,幾乎考全系第尾,不得不留一年班,結果讀左四年以二級榮譽畢業。

二。三。
在更宏觀的角度看,以五至十年為一個單位,也能看出類似現象。

就如人言報曹仁超的名言:「有智慧不如趁勢」,勢頭好,食住上,就發達。

作者舉了數例,其中之一是Bill Gates的創業例子。他成長時,個人電腦還未開始普及(就連出生於律師世家的他,家裏也未有電腦),他就讀的私立學校有能力購電腦,他才有機會接觸。到後來,他上大學時,個人電腦開始普及,他也看準了這個勢頭,以他中學開始的電腦經驗,創立微軟。那時,軟件世界還是山頭林立機會處處,他才可以趁這個空檔加入。如果他早十年出生,也許在他的中學時代裏未必有機會接觸電腦,也許在他讀大學時才第一次接觸這玩意,就會來不及裝備自己創業。如果他晚十年出生,他上中學時Steve Jobs已經開始賣滑鼠,怎也來不及趕上個人電腦的黃金時代。

二。三。一。
或者,幾何學裏也出現個裏似的故事。

幾千年來,數學家都在嘗試証明三角形的內角總和是一百八十度(得得得,我知我咁講係好唔準確,但咁講較容易明),直至十九世紀初,歐洲幾個國家的數學家分。別。地。發。現。原來三角形的內角總和可以超過或低過一百八十度,亦即是所謂的非歐幾何。

妨彿,歷史發展至某個位置,有些事情就會自自然然發生。

二。三。二。
又或者,可以用在我這一代/四代香港人那套論述裏。

以陳冠中/呂大樂的說法,第二代的戰後嬰兒,搭上大陸鎖國香港自由港的經濟順風車急速前進,去八九十年代還得遇上英人離開港人當家自主的本地化過程,順利地升上高位。反觀晚了投胎的第三代,就沒有這個運氣,只可以自嘆三十幾歲真大鑊。

二。四。
歷史的發展,就如某套累死唔少人的理論所言,是依著某些規則的,我們控制不了。

4 回應 to “Outliers之二”

  1. Says:

    幾月出生與智商的關係並非是必現的定理。
    像我妹子是十二月出生的, 但成績卻較我這個三月生的好得多, 小時候甚而有過目不忘的本領(王語嫣-_-“)。

  2. 港燦 Says:

    如果李+x今年會考,他自問只有把握剛夠分數升預科。假設他全家仍在領綜援,你想想李生會怎部署 ?

    去旺角當 “街霸" 賣無線上網計劃 / 去和記賣 3G 電話 ? 抑或學某位 15 歲女同學賣彷孖寶兄弟 M 字 logo 帽 ?

    估計他會在校內賣丸仔!先賺 “一桶金" 再趁現時股市相對旺走一轉才再作打算。

  3. Justin Says:

    嘉:

    或者我講得唔清唔楚。

    我冇講過出生月份同能力(或智商)有關。

    只係,如果一個係零四年一月出生,另一個係十二月出生,而有個選拔賽係响零九年既一月舉行,同時將兩個同年出生既小朋友放落同一組,一月出生果個,有明顯優勢啫。

    港燦:
    唔好話李+x。

    就算係我自己,讀完大學,屋企又唔等我養,我都唔識點部署。

  4. Justin Says:

    嘉:

    或者我講得唔清唔楚。

    我冇講過出生月份同能力(或智商)有關。

    只係,如果一個係零四年一月出生,另一個係十二月出生,而有個選拔賽係响零九年既一月舉行,同時將兩個同年出生既小朋友放落同一組,一月出生果個,有明顯優勢啫。

    港燦:
    唔好話李+x。

    就算係我自己,讀完大學,屋企又唔等我養,我都唔識點部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