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成份

2009/05/21

於某套累死好很多人的理論裏,人是有階級之分。階級與階級間長期存在著鬥爭,鬥了好一段時間,社會結構就會轉變,轉變後又會出現其他階級,階級間又會繼續鬥爭。

早前讀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事》,因為她的父親是個右派份子,於是連帶著她自己的「階級成份」不好,所以在學校裏被排擠,填好了入(共青)團的申請書又會被人無故作廢,會受人欺負受人批鬥,後來更要離鄉別井,到大西北乾旱土地的勞動,不能回家。在那個時代,階級成份直接從上一代繼承,出生那刻就已經決定並永遠跟身。

成長在一個相對自由的社會,對於一個國家把人先入為主地分類,成為日後人們的學業工作升遷重要考慮,我只能當是個黑色幽默。

誠然,在這個所謂的自由社會,只不過是沒有明言階級成份而已。香港土產的韋小寶到劉建明到Laughing哥,可算是幾十年來跨越幾代人的卧底/二五仔的象徵,人們指這條卧底線得以流行,因為我們從來都是生活在兩個主權間,說西化我們又從來不夠西,說中化我們又不夠根正苗紅。兩面都不太是人,這就是我們的階級成份。

老細的其中一個棵蓆是跟某國家實驗室合作。那個國家實驗室的代表作是曼克頓計劃——研發原子彈,並且證明了原子彈有效地於極短時間內消滅數十萬人和停止戰爭。犧牲無數手無寸鐵無辜平民的生命以維持一個地方的穩定。二戰後,發展是硬道理,美國投放大量資源扶助日本,令本為戰敗國的日本帶來經濟和繁榮,並使其成為二十世紀中葉復元得最快的亞洲國家。當然,美國並不是省油的燈,八十年代中期讓日元大幅升值,造成泡沫,九十年代初爆破後日本經濟就從此一蹶不振。至今,日本的外交仍然唯美國馬首是瞻,領土內仍有美軍基地。

可惜,有些事,總是無法令人忘懷的。今時今日,雖然夏威夷充滿日本遊客,但唯獨珍珠港的二戰紀念館沒有日本遊客的足蹟。

日本人對廣島原爆既感受同睇法,我係明白既。但係事件係發生咗,到而家好多年喇,期間美國响各方面既發展都得到驕人既成就,亦都為日本帶嚟咗經濟同繁榮,我相信日本人對美國既發展會作出客觀既評價,呢個係我既睇法。

在美國,那個一手促成原爆的國家實驗室為了補償六十年前的過錯,希望為社會做番些好事,現在的研究項目包括預測在一些災難發生後,怎樣安排基本物資的運送、救援物資的存放等等。

這些東西其實幾有趣,尤其是能夠把學院裏的研究和現實的應用聯在一起,並不是在象牙塔裏玩捉迷藏,我也曾為這個項目雀躍了好一陣子,可惜,冇幾耐後,要再深入些少時,就行人止步了。因。為。我。的。階。級。成。份。不。好。

阿比利時老細安慰我說「冇辦法啦,人地國家實驗室,淨係美國人先入得,我同你一樣都去唔到呀⋯⋯」

到國家實驗室工作,超勁,淨係個朵已經殺曬。之前看美國太空總處研發火箭穿梭機的紀錄片,也羨慕到那兒工作,一定超好玩。

可惜,我階級成份不好,我不是美國人。

然後我在想,以我的身份,我可以到哪裏的實驗室?中國的?咦,我方才還在喊平反六四喎。英國的?我切頭切尾是個黃皮膚的,又點會輪到我玩。香港?等多廿年都未必有。

9 回應 to “階級成份”

  1. eric Says:

    我之前申請過NIH做postdoc,又好似冇乜問題喎。(最後我都喺推咗,唔鍾意周圍嘅環境,好悶)可能醫學方面鬆啲掛。不過入去interview喺好似過海關咁又X光又搜身又scan個護照。

  2. Geoffrey Says:

    香港依家都有d乜國家重點實驗室,不過未必有電腦份啦(唔應該話電腦,計算機先啱)。
    唉,階級成份呢樣嘢,度度都有,不過喺美國,無得入國家實驗室嘅都可以喺其他方面發圍,試諗下香港嘅少數族裔,差唔多註定出唔到頭,仲慘!

  3. John Says:

    Finish you Ph.D, get a job, get a green card, wait 5 years, get you passport, then you’re good to go.
    Or, if you have something very special, skip all step, the US government is more than willing to give you a passport, remember a lot of people in the Manhattan is not Americian.

  4. Justin Says:

    Eric: 呢個project同國防/反恐有關,係可能會嚴格些少。因為本身佢都話實驗室裏面係有好多唔同國家既人,但好可能其他人係做冇咁敏感既部份。

    Geoffrey:同意呀。其實我都只係冇左一個小機會,已經好唔甘心。比起好多人,已經好好。

    John: Thx! haha, i dun hv much special, i am just a very ordinary phd student. hope there will be more chance to do funnier things after i graduate.

  5. 老麥 Says:

    LBL 同 PARC 有冇機會?

    Google 應該都幾好玩,不過搞 application software 多。

    • 老麥 Says:

      NASA 有請留學生做野的,如果你真係好鐘意,好想做,Go for it! It’s the privilege of being young

  6. Justin Says:

    我不太肯定。但,如果我見到有機會,又岩我做既,我都會試下。

    你所列既咁多個地方,其實Google既機會係最大。

  7. chloe Says:

    but on the other hand, justin, even if you get the passport and into the lab, both US and China can call u a spy anytime they wish… 😦

  8. Justin Says:

    i know….

    this is the destiny of someone who was born in a colon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