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面派對

2009/07/14

金錢之王

去年蔡東豪出版《金錢之王II》,是幾年前《金錢之王》的延續,介紹幾位成功的投資者。讀畢第二輯,感覺良好,便想再讀第一輯,因為覺得第一輯的人物必然較有份量(正如多數書籍的引言和第一章通常十分好看),於是四出找尋早已絕跡於市的《金錢之王》,遍尋不著。

上星期,Leona捎來電郵,是《金錢之王(增訂版)》的新書發佈會,要RSVP的那種,問有沒有興趣。我這等仍然放假的空閒無聊人,當然二話不說就舉手出席。

甫進場便覺得點點怯,覺得這不是我該出席的地方。一邊滿是攝影機和Steno記事簿,另一邊是報紙雜誌上一張張的熟悉面孔。我卻是個來歷不明的死𡃁仔,不是記者亦不是財俊,簽到時Reception姐姐問我有沒有卡片已嚇得我手足無措。是故我只好故作振定亂翻周圍的圖書再偶爾抬頭視察環境。

這個跟那個打招呼。然後鎂金燈閃完又閃。這個跟那個介紹另一個。然後互相交換名片。這個跟那個互相抬舉吹噓一番。不斷地找話題來充斥場面以防尷尬。

曾幾何時都時常參與這類活動。讀大學時,曾為某社團的負責人,社團每年受惠於某機構。所謂權利與義務永遠連成一線,於是要出席很多機構的派對活動,並需掛上四萬之友善微笑擔任斟茶遞水走腿充人頭等等跑龍套之角色。起初毫不習慣,上莊說這個慢慢就慣,未幾開始主動四圍跟人搭訕吹水拿卡片。

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這兩年躲進羅德島上渺無人煙的學術世界,漸漸失去了這種技能。

於是默默的站在一旁,觀賞這個派對。

其實書裏蔡東豪亦對新書發佈會有如此體會:「除了名人出書的俾面派對,我出席過的新書發佈會,出席者大都是作者的親朋戚友,偶爾有一兩位記者到場,見到場面冷清,宣傳變反宣傳。我於心不忍,因此我出席新書發佈會是懷著一片好心。」

當然,是次乃系名人出書的俾面派對。

有一身穿白色汗衫深色西褲腳踏黑色布鞋皮膚黑黑實實卻目光如炬的中年男人進場(上圖右二),貌似一個中氣十足的維園阿伯。他進場時鎂光燈閃過不過,主人家上前迎接,原來是新任行政會議成員葉維義,也是《金錢之王》裏第一位介紹的成功投資者。要不是在這個隆重的場合,或許我早已眼超超這個外表古怪的人。

關於新書發佈會。其實也有點點失望的。原本以為五位出席的受訪者會每人說幾句,豈料只有蔡先生草草的介紹了這本書,其實跟書裏自序的內容相近。當然也不能怪誰,這個俾面派對,出席就是目的。蔡先生介紹新書時留心的只有台前的記者,台下很多人都各有各談,留心的寥寥無幾(係,還包括沒留心四圍望人的我!)。

靜靜地站了一小時。蔡東豪走至附近。從書包裏拿出剛買的書,擠至人堆中跟他要簽名。他問我叫咩名,如實回答,他說,「我個仔都係喎。」嘿嘿!

5 回應 to “俾面派對”

  1. leona Says:

    原來他兒子也叫Justin!呵呵。

    看這一段生果報的介紹:
    http://twitpic.com/ae355
    “五位金錢之王難得聚首,自然成為財經界盛事,昨日吸引了逾百記者到場採訪。招待會星光熠熠,政經界更猛人如雲,鄭大班鄭經翰、太古(019)中國主席陳南祿…皆畀面捧場,連早前捲入桃色緋聞的龔耀輝亦一早到場,迅速吸引「女粉絲」圍攻。五位金錢之王近年悉數自立門戶,大打風流工…”

    我尤愛這一段,寫葉維義的「葉問look」:

    “當中以行政會議成員葉維義以一身「葉問Look」成為全城焦點,他上身短袖白汗衫,配鬆身褲及布鞋,在眾金錢之王中,成功脫穎而出,成為搶鏡王,連身穿Polo裇的鍾民穎亦走上前戲言,「好彩你重casual(輕便)過我」。”

    又,如果十年後我為那本Web2.0的書搞增訂版,一定會把宋漢生Leon Ho李景輝耿春亞等都請上,然後逼記者這樣寫:

    “其中又以市值超過一百億的TNC主席李景輝之一身o靚仔look最為搶鏡:T恤短衭波鞋。宋漢生(身穿補洞牛仔衭)都忍不住說:嘩,你仲casual過我。

    耿春亞向來準時,但為了不搶主人家鏡,刻意遲到十五分鐘,甫到場即被記者追問對十八大人事變動的看法…

    Leon Ho一早到場,並迅速被女粉絲「圍攻」,而他亦處變不驚…”

  2. Says:

    我都好努力咁揾左呢本書好耐...
    終於係响圖書館借左泥印...


  3. 不來有第二集 ? 我只有第一集咋…

  4. SM Says:

    我好久之前都o係圖書館借左呢睇,十分喜歡,尤其是陸東那部分 (當時他還未被傳媒吹捧得如此厲害)。相比起他的新書,我比較欣賞原復生的旁觀者說。

    p.s. 估唔到遇到2.0個作者,lol,果日仲同 professor au 講起2.0

  5. Justin Says:

    Leona: 嘿嘿!!那麼,十年後,你要都記得邀請我,然後我變為一個小讀者跟你要簽名,希望你不會問我叫乜名就好好!

    米:應該書展有得賣喇。

    doodoodoochang: 第二集係上年出的。

    SM: 陸東那部份我都很喜歡。尤其喜歡他的自信和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