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2009/07/22

IMG_0873

經濟日報出版社有售。
七十八蚊。七五折。即折實五十八個半。
買兩本,入埋會,更得廿蚊現金劵。
即除開每本四十八個半。

************

想來有五六年沒有去書展。

中六那年,電腦玩得太悶,又泡不了女,發奮成為文藝青年,開始讀陶傑和去書展。

查實陶才子的書,讀了年多就讀不下去。書展,亦只去了一兩年,因為發現其實三樓書店又平又方便,新書也犯不著擠進書展裏買,等多兩個星期大部份新書自然會乖乖出現於各大小書店裏。

今年,竟然主動去了書展。當然,這個年頭,巨峰的𡃁模成行成市,「我不會去書展」才是文藝青年的line to take。我去書展,全是為了捧自己場,經濟日報《新香港人》專欄「新曲加精選,留言加備注」結集出版新書《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正路書名好應該叫《新香港人》,不過早前逛書店,發現葉國華亦有本同名的注作),怕沒人買,自己掏荷包買了,途中還要怕同行的發癲四圍跟陌生人亂噏。

查實一直不太好意思跟人說這本書。因為沒有一篇文寫得滿意。blog文一篇八百字,可能只花個多小時,或更短。然而,報紙上的,平均花上八九個鐘,最離譜的一次寫了足足三天,草稿上有近四千字,改來改去還是不滿意。

跟據非正式統計,超過九成受訪者指我的blog文遠較報紙文寫得流暢自然。其實我也自知的。董橋在幾本書的序言上說「⋯觀點與信息既定,文體與形式不妨隨著運筆之際的情懷揮洒調度⋯」通常落筆前已有個大概的觀點和結論,不過每當要寫正經寫貼堂寫上報紙的文章時,不可以不中不英口語連連,才發覺我的中文水平還遠遠本能隨著心情自然揮洒。文字作為載體,對自己的文字不滿意,本來的觀點自然就走了樣,愈寫愈覺吾不欲觀之矣。

所以,稿常遲交,Leona才會在自介上說「對本書的主要貢獻為以兩文三語不厭其煩地敦促以上身在不同時區的作者準時交稿(而以失敗居多)」。

到底也是自己的第一本書,當然有絲絲興奮。但是,說實的,這幾天會議展覽中心浩瀚的書海裏,我又想不出能說服人花近六十元(蔡東豪的《金錢之王》才不過八十)買自己的爛溶溶的文字的理由。站在經濟日報攤位的收銀機旁,看見有人買自己有份的書實是有種由心而發的喜悅,不過同時又會想,面對這位慷概友善正在買書的哥哥仔,回家細讀後又會否後悔?

今天,大概這本書上市的第一天,這樣為自己(和其他六位作者)倒米,好彩大家都不是靠版稅開飯。

3 回應 to “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1. 許港生 Says:

    謹祝洛陽紙貴,不宜妄自菲薄。
    已捧場! 🙂

  2. leona Says:

    哈哈哈,那個自介,主要是想表達你們才是本書的主角,我才微不足道呢

    如果我是你,看見有人喜孜孜地買我的書,會好想擁抱他(因此為免失儀,不去為妙,哈哈哈)

    又,一直認為本書書名比專欄名佳;朝氣多了

  3. Justin Says:

    許港生:謝謝捧場!!

    Leona: 嘿。我就是連接近那一疊書都覺得面紅耳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