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識你唔好講吖麻

2009/09/10

在中國同學面前,無論語言運用文化背景思考方法,我不太是個中國人;在外國同學面前,我卻是個中國人。

好很感謝殖民地教育,讓我幸運地擁有這種奇異的身份認同問題。

關於中國政府,感覺也很奇怪和充滿矛盾。一方面見識過內地的勁人,聰明與勤力兼備,外柔內剛對答得體,又見多年來摸著石頭過河如走鋼索的經濟政策,肚子裏墨水不足道行未夠都難以駕御;但另方面又看見無數的硬膠事例,強姦上訪者是兇惡殘狠,貪污舞弊是罪大惡極,但是,用槍指嚇記者,以及事後火上加油的補救方法,卻是愚蠢無比。

這種冰火五重天的對立和矛盾感覺往往令我在思考問題上摸不著頭腦,為甚麼對祖國的認知從來都是這麼兩極化?究竟上面是龍是蟲?

昨晚,為逃避工作,重新看了《暗戰》。許少雄是總督察黃啟法;劉青雲是談判專家,責任是和平解決問題。許少雄每到雙方對恃的現場,即以張飛喝斷長板橋之勢大叫「我係總督察黃啟法,你地已經俾我地重重包圍,三分鐘之內棄械投降!」,這樣顯然無助解決面前的危機,甚至有機會使情況更加惡劣。劉青雲見此也禁不住耍手擰頭,憫憎地怪責許少雄:「唔識你唔好講吖麻⋯」,並且告誡許「你記住,唔好插咀!」。電影裏,身為主角的劉青雲當然能冷靜而妥善地解決問題,也反襯出許少雄外交手腕之低B和愚勇。

可是,從局外人或者是電影裏劫匪的眼中,其實劉青雲和許少雄,不過是警察甲和警察乙而已。當我思考中國的問題是,大概也不能以為中國政府是一個整體,它定會包括手腕靈活的劉青雲和老油條許少雄。

昨日,林子豪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應否向新疆當局投案,回答提問的是有十多年經驗的外交官姜瑜,她當然不會是黃啟法,在遲疑的幾秒鐘裏,或許會如劉青雲般心裏暗忖:「唔識你唔好講吖麻⋯⋯⋯」

《暗戰》youtube版,04:00開始:

9 回應 to “唔識你唔好講吖麻”

  1. Hana Says:

    大陸地大物博人更’博’,

    上面是龍是蟲都冇用,事關下面太多自以為是龍的蟲。

  2. C.M. Says:

    呵呵呵,你兩種的思維頻道可以開始融合了。

  3. kenka Says:

    長年的迷思,就是為什麼政令總是不出中南海。

    組織的奧妙之處,在於可以令指數萬人如指揮一人,行軍中尤其重要。怎樣才組織到中國人,真箇大學問。

  4. doodoodoocahng Says:

    我估新聞辦既幹部個個都唔肯主持個記者會,驚俾人笑。你睇姜瑜個樣,口震震言不由x,肯定係猜輸左侷住出席...

  5. readandeat Says:

    doodoodoocahng:

    我估係因佢開會時上了廁所……

  6. lslu Says:

    《暗戰》好好看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7. Issac Says:

    請問facebook 有無「抵制『我通我識』廣告」的群組?

    周圍都係佢地d 廢話廣告留言,見一個刪一個算啦

  8. Geoffrey Says:

    上面係個深不可測,千奇百怪,各處鄉村各處例嘅社會,要真正了解並唔容易!

  9. chuan Says:

    譬如有王,告一大臣:「汝牽一象,以示盲者。」爾時大臣受王敕已,多集眾盲以象示之。時彼眾盲,各以手觸,大臣即還,而白王言:「臣已示竟。」爾時大王即呼眾盲,各各問言:「汝見象耶?」眾盲各言:「我已得見。」王言:「像為何類?」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萊茯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者,言象如床;其觸腹者,言象如甕;其觸尾者,言象如繩。

    (《大般涅槃經.卷三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