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魚效應

2009/09/20

IMG_0975

敝系有六個研究生同活在一個範籌裏。這星期是圈子裏每年一度最主要的學術會議,六人裏面四個人有文,於是四人最近的主要活動就是準備學術會議。這些會議都是認識人和給人認識的好機會,如果日後打算在學術界發展,定必要令自己在會議裏閃閃發光。

早幾天晚上,法國女生完成在老細旗下實驗室幾個月的實習,準備回到她於諾曼第的鄉下,於是同學們便一齊吃個歡送晚飯,出席的當然全是這個領域的同學仔。大家心裏都想著學術會議的事,自不然話題也一直圍繞著這個轉——準備自己的二十五分鐘天才表演、設計關於自己研究方向的海報、於葡萄牙的玩樂行程、機票住宿、大數教授們的是是非非和研究經費等等等等⋯⋯討論得不亦樂乎。

說是「大家」在討論也許不太正確。其實不過是六人中的四人在熱烈討論。在四人的談笑風生之間,不難看見兩位苦海孤鄒的落莫神情。每諗及此,其實或多或少也有點點不好意思。四位同學仔浩浩蕩蕩地去旅行是過癮,不斷地討論會議之種種亦不是因為希望炫耀的原故,那是由衷的喜悅。但是細想,於二人來說其實不太好受。更甚的,本來我的文章也是處於被否決的邊緣,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地被救回來,今日我才有談笑風生的雅緻。席上,我甚至有種成王敗寇的感覺。

那二人固然不好受,問題是那我們究竟應否抑因而抑壓自己的喜悅?《絕代商驕》裏時常提及「鯰魚效應」這東東——漁民為了使捉回來的沙甸魚不致悶死而賣不到好價錢,就在網內放入沙甸的天敵鯰魚,沙甸看見鯰魚,就一就被避游呀游呀游,到魚市場仍然生生猛猛。那麼,我們這些今次會議裏或幸運地或應得地有文出的,又能否把自己看作鯰魚?

雖然,斷估沙甸魚沒有情緒,牠們游呀游不過是他們求存的唯一天性,漁民也沒有令沙甸們好過的需要;其他同系的同學仔卻是有血有肉活生生有感情的人類,生活在串咀的稔魚間或會使人更加消極。

這個問題我時常在想:我跟老細的手下共用一辦公室,天生好勝,一直覺得自己無形中給了對方壓力(係,我係覺得自己勁啲呀,吹咩?),有時會自問我是否應該收一收?

7 回應 to “鯰魚效應”

  1. lslu Says:

    謝謝分享! 黃子華很會搞笑!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2. readandeat Says:

    視乎你在哪裡工作,亞裔在美國素來予人勤奮(又聰明)的印象,你自己以為做好本份,人家會話你做乜咁勤力,做乜咁勁,給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好大壓力。有時都要用吓折衷之道。

  3. C.M. Says:

    啊,係播。側田,你提醒左我。Catfish頂多響百條Sardines裏面食左一兩條,但最衰人型catfish可以兩日就吞曬身邊果幾條,而且人型sardines仲唔係得個驚字咁少呢。

  4. eric Says:

    其實呢,呢啲聚會,最好就喺轉下話題,等大家都有得傾下講下,才能盡興而歸。下下都talk shop係好多做研究嘅人嘅…eh…特點。

    呢啲喜悅(例如獎學金呀出paper呀邀請做platform presentation之類),我通常都喺同番擁有類似成果嘅同事或者喺唔喺同行嘅朋友開心下。費事無啦啦惹人厭啦。我就真係見過好多最後喺搞到冇人會幫忙….「咦,乜佢唔喺好巴之閉嘅咩,唔使我幫啦喺咪先。」好慘。

  5. Justin Says:

    呢兩日問過週圍既人,發覺我可能係過慮。

    同學仔話,除左圍內之外,其實有乜人知我做緊乜,只係知我牛咁勤力。

    所以,可以放心些少。

  6. Koala Says:

    人家有得出文自己冇真係好難受, 不過都係要學習下忍耐漑。最緊要出左嘅野冇錯law。試過見過研究生死爭要出文, 喜洋洋咁出去present, feedback 好好. 但一年後發現 method 有 mistake. That student just dropped the program.


  7. […] 卻選擇了繼續做研究。我的研究範籌有個專門的學術會議,過去四年都有我的論文,頭兩年是扯衣尾的,後兩年是自己的成果。時常想,如果連續五年都有文出就超勁——由我心怯怯地初到貴境,至我昂首闊步地離開,都陪著我走。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