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如果我(被誤會)是日本人,我應該⋯⋯》

2009/10/13

這篇文,似乎各位的意見好壞參半。fb上有六個like(當然,它沒有提供"dislike/hate"這功能)。在wp的星星,頭兩票分別是四星和五星,至本文執筆時其有八票然而跌至兩星,那即是六票裏起碼有五票投了一星,最後一票起碼兩星。再觀乎留言,噓聲不絕,有如雲所說「恕我直言﹐這篇有點兒那個。」;黑人所說「無知並不是罪,不尊重對方才是」;過客所說「因為自己所識比較其他人高一點點,而心裏暗忖其他人「自大兼無知」,「愚昧」,我就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自大。」;米搞的「(黑人)x2」;Eric的「在你覺得他人愚昧的同時, 想必有別的人覺得你也時他們眼中的愚昧吧.」;甚至是小奧在其twitter上的「只是驚訝為什麼《香港經濟日報》會刊登這樣水準的文章。作者還要在歐洲生活,怎麼可以一如其profile所說 第四代香港人。 好懶醒, 自大又自卑。」

看來在很多人眼裏這篇我寫得過了火。也似乎失去了文章的本意。

我身為作者當然責無旁貸,讀者們看不明白或誤了本意,當然是作者的錯,確是我把焦點放錯了位置。

寫這篇文的原因,是因為上星期日在網上看見教育局新推出的愛國教材,覺得它太過可笑,想起自己在葡萄牙有過這樣的遭遇,便把當時的心情寫下來。

原意是想嘲笑教材裏盲目的愛國教育,希望指出當他人誤認你的國家時,原因很可能是對方對亞洲毫無認識,也可能是他人跟本分不出東方上臉孔上的些微分別(就正如我們難以分辨法國人和德國人),跟本無需動氣,也不應感到不是味兒,唯有心平氣和,才能跟其他人慢慢溝通。唯有心平氣和,才能跟其他人鬥下去。

不過這樣平平白白的寫,似乎沉悶了點,所以就加了點鹽加了點醋(不過所有對白都是千真萬確),可能就令人覺得過了火。

大部份對我的指責都指我太自大,動輒就覺得其他人無知愚昧。

第一段的幾個詞「無知」「愚昧」「偉論」也許已經使讀者對我或對這篇文章留下了不好印象,於是就不能自自然然地落到最後一段裏本文的重點。如果我用字溫和一點,也許能使焦點放到最後一段裏。

我同意我是自大,但是文章裏又確是當時我腦海裏閃過的念頭。這天我一路在看留言,我一邊在想,當我寫的時候,應否如實地表達我心中所想麼?如果我把自己表現成一個謙謙君子,那就不是我自己了。如果我寫出自己心裏的感覺,旁人看了又會難受。所以,還不知如何是好。

最後,還得多謝過每位留過言的,哪怕是讚或彈,總之願意給小弟意見的就是好。以後,看了我的文覺得不順眼,即管小,不用俾面。

14 回應 to “回應《如果我(被誤會)是日本人,我應該⋯⋯》”

  1. 五點 Says:

    你的文章是表達自己情感, 沒有對或錯. 老實就可以. 使人難受也無可厚非.

    你那篇文章最後一段, 想就是你的心意罷.

  2. C.M. Says:

    Don’t give up.

    嘿,明鏡如我(係,我認我自大,你拍馬都未夠我自大),上篇早看到你的心意。

    原因、解釋,不贅了。

  3. Hana Says:

    真是難能可貴的。

  4. Says:

    當然係寫真既心情

    你講你心裡面既,我地又可以講番我地既睇法,咁先係交流

    如果你又因為咁寫番啲表面嘢,泥呢度同平時出泥嘻嘻哈哈只可以講炒股炒樓電視劇既「朋友聚會」有咩分別?

  5. 浪子m Says:

    不寫心, 不如不寫

  6. 浪子m Says:

    上一篇, 好好睇

  7. Henry Says:

    I could see your meaning of your previous article. Like the extra stuff which is the sense of humor. But of course it is expected that not everyone could understand the real meaning, especially for those who are not aware of the love country survey. You don’t really need to care too much about the feedback. Just like many people blame 陶傑article because they don’t understand the real meaning (of course there are some people blame him because they know the real meaning)


  8. 芍於被誤認日本人一事, 人人有唔同感受, 不需太介懷丫..

  9. 小奧 Says:

    上篇文章尾段也確實讓我感到困惑。上文下理之間,應該可詳解多一點。:)

  10. Geoffrey Says:

    就算要寫自己心中所想,如果引用事例、比喻時帶唔出個主旨,就會弄巧反拙,繼續努力啦!:)

  11. c Says:

    喂,欣賞你,加油!!

  12. Esther Says:

    同意上面說︰「不寫心,不如不寫」。

    這可能就是寫blog同0係報紙寫野既分別

  13. MIT Says:

    哈哈!
    能夠引起這麼多人回應的文章,不失為一篇可讀的文章。

  14. Says:

    我想問題在於過度調侃, 但沒有足夠的幽默作backu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