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岸半馬

2009/10/18

剛完成了半馬,很辛苦。

半馬,第一次是兩年半前,事前只在運動場上跑了幾次八至十圈當準備,自欺欺人。記得那次十四五公里左右便肌肉痛得不能跑,只能慢走,結果花了兩個半鐘。

人們常說諗博士就像跑馬拉松,它考驗毅力多於智力(或體力),心理質素重於一切,靠的是自律和耐性。 半年前,我知道前者應該冇走雞,只是時間問題,於是想給自己另一個考驗。跑馬拉松是個介乎doable與undoable間的東西,doable是因為在適當的鍛練下任何正常人都能夠完成,undoable是因為我一向沒耐性和三分鐘熱度,加上羅德島美麗的自然環境,不用盡它確是可惜。便決定,在完成博士時,我要在四小時裏完成四十二公里。

還是要一步一步來的。10k試過幾次,就算沒有練習都沒甚麼問題的。那就半馬罷,之前沒能好好的完成,就來個較簡單的目標——兩小時。馬拉松於羅德島著名富豪海濱度假區新口岸(Newport, RI)舉行。

於是我認真的練習。開始跑呀跑,又讀了村上春樹的跑步書,書裏不少篇幅關於他在新英格蘭的跑步經歷,也許是有點點同感。八月回到羅德島後,便很認真地由10k一步一步的練上去,有時長有時短。直至兩星期前,要自己一次過跑夠21k。至今日,共跑了三趟,每次的時間都較之前進步。最後一次,中途還跑到便利店買Gadorade,最後還不過是一小時五十分,幾好,起碼,自我感覺良好。

我心想,減去排隊買飲的幾分鐘,還有十五分鐘走盞,這次的新口岸半馬都應該坐定粒六了。

豈知人算不如天算。這星期新英格蘭的天氣急轉直下,一天一天的冷,天空永遠積著厚厚的雲,動輒就下一場不大不小的冷雨。只睡了兩小時,只吃了兩條蕉,便要出發到離家四十五分鐘車程的新口岸。起步時間為早上八點,氣溫攝氏五度,下著小至中雨,強風從大西洋吹來。身上只有單薄的mizuno短袖衫和adidas風褸,風褸原來不防水。攔路雨偏似雪花,海風吹我凍嗎,這風褸我給雨揼到有襟花。冷雨滲入風褸,貼在皮膚上。好。冷。凍。

天生好勝,自起點開始不斷追追趕趕高高低低,每見面前有人就想爬頭,當然超越了不少人,直至跑完四英哩後才發現大鑊,小腿肌肉愈來愈痛(不是正常現象),望鐘,原來哩速較平日練習時快了大半分鐘,難怪。那時,不過完成了四分一,又凍又濕又痛,還有九英哩要跑,十萬個想放棄。唯有快行,待肌肉復元再跑。被不少人超過。腦裏响起「人被半路撇下/受那風吹雨打」。有一叔叔爬頭,然後拍手叫道「Man! Keep it up!」。當然那是他的好意,不過我於我自大又自卑的心裏自然不好受。不過我想起讀過的馬拉松入門書籍,作者一直強調首要目標是完成,然後才考慮速度。不斷告訴自己,慢慢來比較快,行多兩段路,等肌肉復元,才再開始跑。就算維持平日練習的速度,兩小時多點點,想是沒有問題的。沿路經過海邊,超大風,舉步維艱。好不容易捱過八哩,肌肉的感覺才好一點點,但平日所向無敵的adidas跑鞋因雨水的關係竟然變得摑腳。唔通真係連個天都唔鐘意我?難怪旁述們時常會視「大賽經驗」為運動員的質素之一。一路一路的捱,捱痛,捱凍⋯⋯好不容易才到終點。大會時間為兩小時兩分幾鐘,扣去我遲開步的時間,約莫兩小時左右。

還有進步的空間。

下次再來過。

(P.S. 原來是兩小時一分零八秒,見此2977)

3 回應 to “新口岸半馬”

  1. Melvin Says:

    支持
    我也打算參加來年渣兜半馬,加油吧

  2. 五點 Says:

    我曾在攝氏五度在麻省理工外穿短袖衫褲亂跑, 凍得很過癮.

  3. zerocool Says:

    惡劣環境下跑兩小時已是不錯的時間了,唯一是沒有調節好自己的步伐及節奏,心急好勝,犯了一般新手的毛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