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地方也像開四面台

2009/10/29

其實我很喜歡表演,是個attention-seeker,也解悉了為甚麼我努力寫博。

然而我的工作性質不如家弟,他是個大作曲家大演奏家大歌唱家,在人前表演機會多的是。而我,充其量的只是表演自己所發的論文。

不過,總比沒有好。

九月在葡萄牙的表演,反應好得很,表演過後人們都認得我了,老細缺席,他幾位老友都讚我表演得好,幾位大粒佬在後來的活動裏都走來跟我談話(雖然,好可能只是我老細缺席下的狐假虎威)。

那場表演做得好,自覺是因為豁了出去,刻意不同咪而在台上走來走去,搞了些很爛的gag,很有自信(或自負)地表演自己的研究成果,把幾組不同的對手都比下去,聲大又惡。其實,本來可以扮作謙謙君子的,但這個又不是真正的我。加上早前決定了畢業後不再留在學術界,觀眾席上的一眾蛋散大概以後跟我老死不相往來,他們對我留下甚麼印象我都不太介意。

那場表演,自我感覺良好就好。

表演後,土耳其人問起「嘩,你真係亂黎喎!不過好似反應幾好⋯⋯如果你唔係決定左離開,你會唔會咁囂?」,我答曰「咁實會收歛一下既⋯」。

學術會議裏,敝校有四個學生出席,四個表演,其實,我只是想贏。就算是這樣的一個普通到極點的學術會議的論文發表環節,我還是想贏。

表面上,「我不給一舊屎」,我口裏說看淡輸贏,我跟同學們說其實點都冇所謂,我表演我開心就好,我其實心底裏十萬個在意。

五點說不看輸贏,就沒有破綻(雖然到底還是想贏)。這位先生的思想比我前進了好幾年,看來,心理質素還需時培養。

9 回應 to “任何地方也像開四面台”

  1. 五點 Says:

    有時也會問自己, 贏的代價這麼大, 為什麼還要贏?

    希望不看輸贏, 最終便不會想贏; 這是一個取考的方法除掉自己好勝的詬病.

  2. 老子 Says:

    剛跟你相反, 在懷緬過去運動上的"贏", 發現這一刻的自己缺少了以前的自信, 感覺再沒有表演的地方了。

    • Justin Says: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一段時候。那時,好像做甚麼都贏不了別人的,感覺不太好,就像沒有了自己。

  3. koala Says:

    好高興遇到你呢個老實人。好難想像paper presentation 可以好囂。不留在academia 會去那裏呢?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 Justin Says:

      When the empirical results are so good, one can be really confident and arrogant.

      I work in computer science indeed, there are plenty good industry position for us in US.

  4. koala Says:

    係呢到咁耐, 都未見過一個自大嘅East Asian, 如果你真係arrogant, 只會為老美帶點驚喜。

    Computer Science- 唔留academia 好makes sense, 都係industry leads academia la. 不過呢個industry係美國近年已outsource 不少,縮嗮水 。

  5. Random Coil Says:

    Hahaha…

    I wished I could be there to see your ‘performance’… Your audience would remember you given your memorable presentation.
    (Too bad we probably go to different conferences.)

    I was remembered as the gal who SWEARED in my talk… 😦 (by accident of course) Well… I think leaving an impression, even a bad one, is better than no impression… hahah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