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之境

2009/12/07

年尾出歌出碟,為了十二月尾一月初的頒獎禮。上了神枱的如陳奕迅也不得不遵從此理。零八年他投放很多時間做世界巡迴演唱會,只灌錄一張很不錯的國語大碟《不想放手》,廣東歌只有寥寥兩首一頭一尾於他的新曲加精選裏,連頒獎禮也只得唱零七年《Listen to Eason Chan》的歌。

今年三月的《H3M》,幾好,《七百年後》已不知在研究筆記本背默過多少遍;《不來也不去》最後幾句窩心又要心得要命;《沙龍》一直煲到今天。那天陳生雄心萬丈地想把每首歌都plug遍,這絕不容易,雖然也期待《不來也不去》的MV。夏天時陳生沒有plug歌,心想他已放棄這個大計。不過幾肯定他今年要攞獎,就如李安說過的「個人獎項如最佳導演,不是他個人的。就算他自己再不需要攞獎,跟他做電影上上下下幾百個工作人員,都需要他的獎項,放進自己的CV裏。」,上年沒有幾多個歌曲獎的陳生,今年一定需攞獎。年初他把《H3M》的好歌都plug完了,年尾怎辦?總不能夠重plug。

結果,就出了首新歌《無人之境》。這陣子陳奕迅跟謝安琪的緋聞傳得正盛,本來不以為然,因為此乃他們工作的一部份,壹仔Book B和Face向來是我的消閒讀物,沒有緋聞我就沒得休息放鬆。這首歌講第三者,你話唱片公司冇計過度過我就真係唔信,我反而傾向相信傳了近一年的緋聞就正正為了這首歌。不過事鬼爛旦,Wyman填的詞實在幾好。

上星期在讀張大千的《城邦暴力團》,睇到嘔白泡,捱了二百多頁,不得不暫時放棄之。萬硯方被殺前,在外人監視下跟六位友人以杜甫的詩打啞謎,外人以為他們在胡謅,熟讀杜詩的他們當然溝通無礙覺得過癮,卻苦了見識淺薄的讀者。

其實,每見歌詞上收藏了某些典故便覺歡喜,尤其是那些不太出名的,這才可以顯出我見多識廣。林夕《Shall we talk》的「明月光 為何又照地堂」太過簡單了,小學三年級也會的,不太好玩。

《無人之境》裏,黃偉文在最後一段用了卞之琳的詩《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人們說這是個當第三者的苦戀故事,也是卞之琳自己的故事,正正是《無人之境》的主題。看見填詞人把些典故放進詞內,不禁大喜。

這首歌,食得糊。

10 回應 to “無人之境”

  1. Random Coil Says:

    I love 沙龍 best for the H3M album…

    For this new song, the melody is only so so bor…

  2. Justin Says:

    Yes. The melody is kind of a classic Eric Kwok’s composition.

    The lyrics is awesome.

  3. Sam Says:

    Haha, I thought you are more a NYTIMES/WSJ reader than a NEXT MAGAZINE BOOK B reader! lol


  4. […] Justin introduced Eason’s new song 無人之境 in his blog yesterday. He touched upon Eason’s last album, ‘H3M’. The above is […]

  5. Justin Says:

    Random Coil: 今天只做一件事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hat I need to learn!

    Sam: I read NYT and Economist too.
    On the other hand, I am a big fan of 王晶!

  6. 怒火眼睛 Says:

    田田, 係大春呀. 頭二百幾頁你已頂唔順, 咁你好難捱落去, 因為…個人以為已經係最精彩部分嘞.

    btw, “落花流水" 入面既"水點蒸發變做白雲,花瓣飄落下游生根,淡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 我覺得完全係徐志摩"偶然"入面既"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面….在這交會時, 互放的光亮", 有冇人同意都好, 自己腦入面將佢地hyperlink 左, 都覺得好過癮.

  7. Justin Says:

    怒火:

    嘩你好耐冇甫頭!

    係係,我錯我錯,張大千係畫畫的,張大春先啱!

    我諗,本書,短期內都唔會睇落去gar la。

    你咁講落,落花流水同果幾句既感覺真係好似喎。

    另,我鍾意「落花流水」多過「無人之境」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