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你想回去?

2010/01/28

又是眼光光。

忙,留言稍後覆。

壓力,其實都是自己攞黎的。

是日晚上,希臘同學的生日會,席上有希臘人希臘人希臘人希臘人希臘人羅馬尼亞人羅馬尼亞人澳籍哈薩克人新英格蘭人上海人香港人。

某希臘人說了句想回國,我問了一句:「為甚麼你想回去?」

沒料到,全場靜曬。大家都來自發展中國家,必然苦苦思索過這問題。

希臘人反問了一句「為甚麼你不想回去?」

在座十幾人,有生有熟有半生熟,無謂太認真答,免得嚇親人,只推說美國好好呀牛扒大大塊雞脾啖啖肉龍蝦生生猛凍啡大大杯⋯⋯

根據殷海光先生的鴻文《人生的意義》,這理由,僅僅屬於「生物邏輯層」的層次而已。

這希臘人這一反問也害我頓時語塞,苦苦的想了一晚。

顯然,食物是其次,確是暗暗地有著一些深層次原因。

愈來愈看不過眼小城近來發生大大小小的事。

我相信人皆自私是宇宙間恒常定律,從政者上刀山落油鑊又豈會不帶半點私利?

小城立立亂,可能是我抗拒的原因。

當然,美國也是立立亂,甚至比香港還亂。這裏,政商關係也是同樣地千絲萬縷,我不過是過客,美國是好是壞,我都可以輕易把情感抽離,置身事外。

18 回應 to “為甚麼你想回去?”

  1. 周游 Says: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是容易的,共勉。

  2. Sherry Says:

    甚有同感。也是小城之亂令我們不想回去,但我們沒得揀,今年內一定要回去了。

  3. John Says:

    是真的怕亂?還是怕有一天連亂的機會都沒有?

  4. Says:

    其實﹐到最後還不是﹐那裡可以給你更好的生活﹐就留那裡囉。

    當然﹐「好生活」除了是在物質上﹐精神上是更重要的。

    (美國幾差都好﹐始終有自由。而呢樣野﹐係好重要的。)

    (但我真係覺得其實美國好好囉。哈哈。)

  5. Justin Says:

    周游:確很不容易。共勉之。

    Sherry: 祝你們好運。

    John: 兩者都怕。向左走向右走,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才想要逃避。

    雲:工作美國好。吃喝玩樂香港好!

  6. Says:

    但美國咁大﹐你唔可以只住過一度就話吃喝玩樂冇香港好囉。

    香港係多野食﹐但質素未必很好。咁﹐D普通野係好食D。但想食好好味既﹐就未必啦。

    玩樂哩﹐再過多幾年﹐你而家覺得好玩既﹐將來又唔同諗法。反而﹐呢度哩﹐如果懂得自己玩樂既﹐係可以有好多野玩囉。

    (Okay, hard sell 完。)

  7. Jenni Says:

    我怕,怕蠢怕慢跟不上攻心計節奏快的我城。

    我怕,怕亂怕事怕無能為力見到眼怨眼火爆。

    自私怕事的我。

  8. John Says:

    但我真係覺得其實美國好好囉。哈哈。
    x2

  9. Hana Says:

    兩者都怕。向左走向右走,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才想要逃避。x2

  10. RandomCoil Says:

    Simple… I go where there is resources to do what I want…

    We are all citizens of the global village ma! lol.


  11. 男兒志在四方,無懼所住,何地騰飛,何處便是家。

  12. eric Says:

    喺美國喺好難一路升職上去。始終唔喺本地人。

    有朋友問過我,我就話空氣唔好一番去就鼻敏感。樓又貴。

  13. 塞米 Says:

    想說,我跟Justin你身同感受啊,特別是這一趟回香港一個月,思前想後了好久好久…

    不過回到澳洲,我的確感覺到回家的溫暖,這倒是事實。只是在這幾年,自身所去之處為何,該做的事為何,想做的是為何,都是三難之結啊。

  14. 五點 Says:

    我回去,因為我想回家.

  15. koala Says:

    quote 中 國同事一句, “出來的, 後悔一背子; 不出來, 一背子後悔。"

  16. Justin Says:

    Jenni: 我都好怕。所以晚晚訓唔著。

    Hana: 🙂

    Random Coil: obviously this is what i am doing la!

    Just Little Something: 今天,美國是家,暫住的家。

    Eric: 同意。我知道自己始終是要回去的,但,一定不是當下。

    塞米:在美國,我會想香港的。然而在香港時,我又會想美國。

    五點:嗯。看來我還未想回家。

    Koala: 不出來,我真的會一背子後悔!

  17. 塞米 Says:

    從前幾次回香港時,老是想快點回澳洲,對香港這地方很厭惡。但這一次回了香港,我就開始放不下了。

    這陣子很矛盾呢,關於去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