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怪獸

2010/03/10

三國志英傑傳最後一關,曹丕退守鄴城。第一幕於城外進行,將搞掂曹丕時,司馬懿殺出做低曹丕,退入城內。第二幕的大佬是司馬懿。鄴城設計複雜,進攻路線水蛇春咁長,好不容易埋到司馬懿身,對住隻手無吋鐵的妖術司以為快將爆機,豈料光榮公司給各位玩家來個反高潮,原來奸臣曹操詐死,於是召集一眾已釘蓋舊將在鄴城後宮再打多次。打完第二幕,武將死了幾個,又用盡策略值。第三幕冇符投降唯有由頭玩過。

這是典型的遊戲設計,一關一關地打怪獸,怪獸一關比一關強,一關比一關難玩。

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有位嗜懶醒研究生,終日抱著打怪獸的態度做研究,工作目標是令算法做得比別人快,今日跟這個比,明天跟那個比。每當在某測試數據上比其他人快幾倍,他就會不亦樂乎。這一直驅使他一年內寫了七萬行程式。

當然,學傻強話齋,出黎行,唔係你打人,就係人打你。

是日也,這位研究生打算把拖了近半年的論文埋尾,打算投去某學術期刊。正在proofread最沉悶的部份"Related Works",於是Due D一下各競爭對手的狀況。打開頭號對手澳洲幫幫主的網頁,發覺呢條友仔正投稿於某期刊,打開該論文一看,每一個測試項目都是針對我去年在葡萄牙的論文,頓時心知不妙。

那份葡萄牙論文,主要目標是打敗澳洲幫,所以每個位置都對著他們的弱點打。今次,可謂風水輪流轉。

在學術會議時,跟澳洲幫幫主談了好一會兒,他說他們剛投了文,不過比我們實驗結果差,大概那論文會被拒諸門外,唔知點算好。

那時,我心想「你條粉腸咪玩啦,我即管放長隻眼睇你點出招。」果然,半年後的今日,他們揉合了幾種技術,贏了我一點點。嘿嘿嘿!

把那論文讀了又讀,然後拍老細門。已經一個月沒跟他開過會(除討論薪金那次),大部份時間我都在自己做事,通常有好成果才跟他說,冇野睇時我就自己慢慢磨。不過,這一次,涉及外交事宜,即管睇佢有甚麼意見。

於是,跟他開了個大半年來歷時最長的會議,足足有四十五分鐘,仔細地討論了澳洲幫招式微妙之處,和那篇論文某些隱隱地取巧的地方。

還好的,是去年出的文,因為已經夠贏,於是在某些位置留了一手。學施永青話齋,經濟好的留一些冗員,他日要削資時才可以輕易落刀。

下一條論文死線是四月中。如果澳洲幫冇新貨出,手頭上的,應該夠贏。

還有整整一個月。打怪獸要緊。其他事,且擺埋一邊。

這樣的打怪獸,好玩過英傑傳多多聲。

9 回應 to “打怪獸”

  1. Timothy Says:

    又來Research orgasm ! 反哂白眼 la 你….

  2. Justin Says:

    好好玩的。唔信你試試。

  3. Says:

    真係幾好玩!証明你選擇正確!

  4. Justin Says:

    更幸運的,是我老細肯陪我玩。

  5. RandomCoil Says:

    LoL…

    So your organism comes mainly from beating your super fierce opponent?

    I think our research organism comes from very different sources 😛

    (Good. No competition here!)

    • Justin Says:

      After these years in grad sch, I start to know what I really want.

      Research itself is not the greatest thing for me, but beating other people really makes me high!

  6. Echo Says:

    May I ask you what is your opinion about the develpment trend in information mgt industry ?Faster ?


  7. […] 有時讀其他人的論文發現,別人所發表的自己早就想過。最近評審的一篇,八頁紙長的,去年年初我寫過幾乎同樣的東西,花了兩版,可是因版面問題丟了。今日竟然有人寫一樣的事,其中一個作者更是出名高傲的法國人。又有一次,我要評審的東西踩中我一範,整篇文都是極trivial的東東,但作者竟包括澳洲幫一要員。不禁覺得自己好勁。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