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迫自己

2010/03/24

最近又開始失眠。有時久久未能入睡,有時睡了五六小時便醒,然後整天都昏昏累累。

事源四月底前有兩大條死線。一是行頭內最大的學術會議。二是開題口試。

關於學術會議,是一年一度的。去年四月,亦因此而失眠。今年臨別依依,當然想去到盡做得最好。兩星期前發現的怪獸已打完,夠寫篇六七版紙的短文。

然而打怪獸也打亂了本來做研究的節奏,進度比遇期慢了幾許。於是人就會急,就會緊張。老細話寫好那六七版紙就好,起碼可以出一篇文,九月到蘇格蘭去。其他事慢慢來,出唔切冇乜所謂。出少左那一忽仔唔會令我畢唔到業。

顯然佢睇穿我一定搏到盡,知若果出唔切我一定好有所謂。所以他也無謂催,口頭上當個善解人意的老細就好。

同樣地,純粹因為覺得三年半畢業好型,純粹因為覺得廿六歲搞掂好似好醒(我知我知,世界上有不少人廿四歲畢業,包括我老細⋯⋯)所以迫到盡要在四月底前做開題口試,口試的其中一個要求是寫篇三四十頁紙的研究提案。

這一切都是自己迫自己的。完事前或會也自己拉的喘不過氣,事後海闊天空回想就會會心微笑,慶幸自己又過一關。

這一切都是自己迫自己的。事實上我想不到不去迫自己的理由。如果有機會做得最好,為甚麼不做?

有同學看我是巨星,因為我夠快夠狠夠準,每年定時交貨,準時出文,行快線早早畢業。有時太辛苦,也不知道怎樣開口訴,「超。你放慢少少,多讀半年咪冇壓力囉⋯⋯」不是我期望的回應。

啡大遠遠不及柏克萊普林斯頓,敝校對學生的要求沒有其他學校高。當本科生的,老師常常通派A。當研究生的,只要有小小的研究成果也可畢業。就連教授們也是這樣宣傳啡大:「我們沒有甚麼好,不過這裏的研究生大多較其他學校的快樂。」

所以,這一切都是自己迫自己的。每次走過死蔭的幽谷,都似乎有所領悟。於是,又想再迫自己多一點點。

如是這樣,失眼便惡化下去。

一個月後,又是一條好漢。

20 回應 to “自己迫自己”

  1. cr Says:

    what doesn’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
    hang in there Justin, you’re just gonna be fine!
    best of luck. 🙂

  2. Says:

    有限期既死線(即如你呢啲一兩個月咁)其實係好事;做人唔迫自己做番啲野,咁做人泥做咩?廿六,仲後生,頂得住既!

    冇而家既壓力,你又點會得到响一個月後壓力全消嗰種快感?!

  3. 強記小廚 Says:

    “放慢少少,多讀半年咪冇壓力囉⋯⋯"
    這個係我之前既期望. 不過原來祗是將今個Sem既壓力拖延多半年…好希望五月快d黎, 考完試就簡直甩身:)

  4. Hana Says:

    你不如買樽蜂皇漿丸,每日朝早空肚食2粒。我阿媽之前都成日失眠,食咗之後跌咗隻翡翠戒子都瞓得著。

  5. Says:

    哇一稿多投。皇漿丸係咪 she.com 產品?

  6. Alex Says:

    Good to set a deadline yourself. Just watch out that it’s not always good to graduate in a short time. I got my master degree within a year and felt that I didn’t learn much. Not enough time to digest the knowledge..

  7. 媽媽阿四 Says:

    阿仔你好聲呀你.

  8. RandomCoil Says:

    Life is short. Play hard!

    Yes… play and that is exactly what you are doing!


  9. 大把世界响你前面啊0靚仔…..:)

  10. Manie Says:

    小心短期失眠變長期失眠,然後神經衰弱,然後神經錯亂,然後思覺失調,那又何苦﹗

    難得你還記得你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對永遠。

    必須知道「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太看重得失,十分危險,因為你不能掌管明天,雖然每一天都要竭力作工。

  11. Says:

    > 當本科生的,老師常常通派A。

    You mean undergraduate? Serious?! (Shock!)

    • W. Wong Says:

      Grade inflation. It’s happening in all top schools.

      • Says:

        No, not in Berkeley, or at least not in my department! Grades were always graded on bell curve. (Which means about 10% get A’s.)(And we only had 20-30 ppl in each class. Go figure!)

  12. W. Wong Says:

    Well, you may be right about Berkeley. I was a GSI (and an instructor too) at Berkeley and I didn’t easily give students As. However, there’s grade inflation at the graduate level even at Berkeley. When I was doing my course work as a graduate student, I would have to retake a course if I got a grade lower than A-! That means professors will be pressured to give at least an A- to a graduate student because a B+ is virtually a failing grade.

  13. Echo Says:

    自己定deadline是好事,work hard ,play hard也是好事,但應該休息時就要休息呀,長期失眠對體力有影響,人生路漫漫長,身體健康是最大的本錢。
    訓好一些,整天都有精力做野可能效率更好!
    題外話,睇到hana 的留言忍唔住笑左來(無不敬之意)。

  14. tit fu Says:

    man, take care!

    不一定要只爭朝夕。仲有六十幾年慢慢玩

  15. bakingmaniac Says:

    「超。你放慢少少,多讀半年咪冇壓力囉⋯⋯」越拖越衰,人都dup,B.M.依家就係遇着咁嘅情況,之不過係俾老闆拖,一拖一年都嚟緊。唉……搵工又唔係,唔搵好似食塞米,都要洗錢0架。已經因此出少d 街,唔出仲衰,影響埋情緒。好彩B.M.仲撐得住,難怪呢排香港都咁RS尋死,歸根究底都係因為Emotional Fatigue 。

    http://www.gradresources.org/articles/emotional_fatigue.shtml

    但願d 老闆唔好玩咁多嘢,俾條生路嚟行。


  16. […] 走過死蔭幽谷 — 研究生尋死的「絕望的真相」 四月 1, 2010 tags: 研究生 自殺, Depression, Emotional Fatigue by bakingmaniac Justin最近因為趕論文死線而失眠。研究生生涯,你又了解多少?其實最近多宗研究生自殺,同輩都有警惕之心。其實B.M. 又何嘗不明白那些尋死的研究生的「絕望的真相」? […]

  17. 黑人 Says:

    http://dustincurtis.com/sleep.html

    唔知呢個幫唔幫到你,得閒望下啦

  18. Alice Says:

    加油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