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諗諗下

2010/05/05

週初,因著某些原故,春天柔柔的日光下,我在劍橋閒蕩。

這個位於美國東北,面積跟香港島相若的小城,出販賣人口而聞名位世。要打好份工的曾先生,和聲稱不介意只做一屆的奧先生,都曾在那裏求學。我走過理工大學那棟著名的古怪建築物,內裏是該校電腦人工智能實驗室,如果把啡大放在這裏,我就會在這座大樓工作。

一種想法油然而生:如果讓我揀多次,我有機會到這裏嗎?又,我又有能耐捱過去嗎?

很多時候覺得生活如打機打怪獸。以前在公開試一關一關的過,一個較一個難考,一次比一次人少,至今天已沒幾多人有興趣跟我玩這個爬學歷階梯的遊戲。然而,每進一級,都自覺利害了,然後,再眺望下一級。

兩年前我初到啡大,是個前途未卜的碩士學生。老細問我要不要跟他讀博士,我考慮了好一會兒。因為,那就是說,啡大已是安全網,可讓我試跳至更好的地方去。那天選擇留在啡大,一來喜歡老細,二來不想再奔波,想好好靜下來認真做事。

一切都很順利。上星期的論文開題口試,輕鬆過關,試後跟教授們談,大多說我現有的,要在啡大畢業絕對不成問題。那麼問題出現,是不是這個級別太過容易?我是否應接受更難的挑戰?兩年前的選擇是否有誤?

「更好」這個形容詞已夠虛無飄渺的。大抵,是說可以到較有名的學校罷。比方說,在電腦科學,自不然是理工卡內基柏克萊史丹福四大,聞說那些地方人人身懷絕技個個以一敵十,踏進門檻也就能韜光。

當然,亦如董橋所言,更好也代表更重的包伏:「名校畢業雖然未必個個成材成器,無奈世俗勢利,見高就拜,看你在劍橋牛津LSE、哈佛耶魯史丹福蹲過,條件反射認定你必然學富五車,經綸滿腹⋯」《我和名校有個約會》

問題是,要是我擠得進那些名校,我能否捱得過去?

近來我回顧自己的研究成果,我在想如果老細不曾出現,我可以得到多少?才發覺,九成要不是來自老細的基礎,就是極之trivial的東西。在同學們的讚賞聲間,我愈來愈體會一件事:我不是好很醒的。研究做得好,只是因為老細好很醒,很會諗野。All the glory belongs to boss是我一直告誡自己的是事。我有credit,是因為我如牛般勤力,揼了大半年石仔,做了件天下間沒有人願意幹的事。

進了名校,或許要花上六七年捱生捱死才能畢業,那似乎,啡大是個很好的compromise。現在,我知道自己其實不是好很醒,卻也漸漸明白到,原來不是好很醒也可以生存,也可以生活得好。

陳奕迅去年的國語碟有首歌叫《床頭燈》,有一段我特別喜歡「作過的夢還倒背如流/只是有了不同的感受/不奢想去外太空/躲在被窩/等賴床的周末」,也特別捕捉到近來的心境。

12 回應 to “劍橋諗諗下”

  1. Jenni Says:

    我近排亦有這種讀書的包伏,第二個四年終於畢業了,一身鬆晒又開始不安於室想讀多兩年,定係用三年換多個學位呢,仍無定案苦思中。

    老公說男人總有種非成功不可的壓力,大多源於自身。已選擇並行完了的路就多想無益。

  2. 阿仔 Says:

    名牌計,啡大good enough啦,長春藤wor老兄!
    學問計,畢左業都可以繼續做d難野既,要挑戰自己其實幾時都可以…雖然去搵真銀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劍橋…我都想去!

  3. 強記小廚 Says:

    「…就算調皮搗蛋拿不到那家名校的學位,這漫長的一輩子也始終不捨得跟母校劃清界線,始亂終棄。名校跟仳離的配偶不同,後者頂多是一夜夫妻百日恩,前者是一日門生百年情,是一生一世的約會了。」《我和名校有個約會》
    佢呢句就讓我常常想起從前留學時母校的生活,即使已經拿了其他大學的top-up degree以及快將取得碩士學位,但如果有人問我讀邊家大學,我總會講我係我母校就讀…遺憾畢不了業。可能會讓人覺得我不中用,但我會話呢家大學要求好高。間接攀升大學的名氣~哈哈


  4. […] This post was mentioned on Twitter by 尹思哲, 五點. 五點 said: Justin一定能捱得過去: 劍橋諗諗下 « 凍啡走甜 http://bit.ly/avOjQo […]

  5. RandomCoil Says:

    我估你就算係劍橋都會做得好…

    不過…開唔開心就另一件事…

  6. 怒火 Says:

    如牛般勤力…嗯, 唔止勤既, 都要有堅強意志同埋打不死既勒度囉. 睇得自己好很勁固然唔好, 妄自菲薄亦無謂.

    牛, 其實都唔易做架.

  7. Jay Says:

    你好呀,係hana個邊嘅link睇到你寫嘅嘢,我係香港it 界入邊一個小小嘅programmer,今朝有個email 嚇親我,詳情己經係email, 可否給點意見及解答小弟嘅疑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