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七二遊花園

2010/05/13

七年幾前,在學生報的會室裏,有人談起希臘悲劇,說藉著悲劇的作用是鼓勵人心,由劇中人物的悲慘命運領會人的渺少,體驗他們承受著的情感,進而產生樂天知命的人生態度。(其實咸豐年前的事,早忘得七七八八,有錯見諒)

希臘悲劇,我只道聽一二。只知道最出名的是戀母弒父的伊底帕斯王。

七年幾前,我第一次聽這套悲劇理論,望著面前侃侃而談的哲學系同學,我心想「你冇.嘢呀?!悲劇咪悲劇,好慘咁囉,死完老豆死老母咪係悲劇囉,關鼓勵人心咩事啫?」

幾年過去,我已不再天真,確實體會到一些事情。

悲劇確實不停在發生,問題只是自己看不看得見而已。當我每天在ask for more時,其實我是否已經好幸運?

《一八七二遊花園》是商業二台星期一至五晚黃金時段的峰煙節目(跟《森美小儀dot dot dot》和《嘩嘩嘩!打到黎》屬同一等級),我是該節目的忠實粉絲。該節目基本上毫無內容,每晚由三位主持人各自訂題目,然後聽眾打電話上電台講乜都得。

當然,鑑於電台的air time昂貴,聽眾來電自然有起碼的故事性,並多是壞事。壞事大多是感情煩惱、事業問題、金錢瓜葛等等等等,有些來電連聲音已夠乞人憎唔使問阿貴都知佢條仔為何走佬,有些來電來憑頭幾句對白已感覺到那聽眾蠢過隻豬唔坤佢坤邊個?很多來電都會被節目主持人狂炳。有時我一邊在聽一邊對著空氣罵「你係唔係咁Q蠢呀?比我一早點點點點啦」。

我在想如果有天我打上《一八七二遊花園》我又有甚麼好說?還是自己經歷太過普通,連接電話的監製一關也過不了?每當聽見別人的故事,我總會不由自主地比較自己現在的處境、和十分在意的事情,似乎,很多人面對的難題比自己的複雜得多。

咁,其實我面前的都係好小事啫。

於是,我就想起了七年幾前同學們說過的希臘悲劇。

3 回應 to “一八七二遊花園”

  1. 阿仔 Says:

    做乜突然咁感慨?感情煩惱、事業問題、金錢瓜葛定係條仔走佬?

  2. Echo Says:

    我記得上星期上瑞典文堂,有朋友問一位土耳其人,做么佢成日咁開心,一時模仿印度人吹笛弄蛇時的音樂,一日係小息開住收音機來跳舞~
    佢話佢以前捱過好多苦,所以宜家很容易滿足,須知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

  3. KK Lo Says:

    命運在希臘文化中是超然的,宙斯亦不例外=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