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

2010/05/18

那天跟G談過好一會,兩年前他離開羅德島到倫敦開展新的工作,轉眼間因著工作原故而轉往瑞士日內瓦,每個週末漫遊美麗的山水之間,上星期他到劍橋搞招聘會,開場白便是「我們的研究部門好好玩的,Physicist Mathematician Statistician Computer-Scientist Biologist等等等等乜人都有,除左MBA」。

他說在日內瓦工作的,大都是Expat。(這個詞很可愛,似乎沒有中文的翻譯,維基說是海外國民,或移民/難民/流亡)不過,狹義來說,Expat是因著工作原故而到其他國家生活的人,或曰「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

想來做Expat似乎不錯。在陌生的地方工作,感覺上,好處是除工作以外,我跟這地方了無關係。這是我對美國的感覺。

常說香港的政治亂籠,事實上世界比比皆是。還記得幾年前去歐洲,幾個像斯洛文尼亞和克羅地亞等相對落後的國家曾相入歐羅區,今日且怕德法正在後悔當年歐羅發展的這麼快這麼急。我們八十後沒出路,西班牙同學卻說她們失業率達兩成,大學同學很多仍然待業於家中。美國說是開放自由民主,事實上貪污也盛,有人做得低莊出面如零八年因奧巴馬當選而出缺的參議院議席提名,也有人因自由之名擺到明助長官商勾結地讓企業無上限資助政治活動

不過,因為我英文差,我跟這個地方始終有些隔閡,美國孰好孰壞可謂跟我關係不大。一旦如陳冠中的戲言—美元一夜間大幅貶值繼而中國盛世之始,我一定會毫不猶疑地離開美國回到亞洲跟大家一齊嗨嗨地。又或者,某個地方出現個難以抗拒的工作,我也大可以一走了了之。

隔閡反使身心舒泰。看著美國一個接一個的鬧劇,就如看Friends,我會笑,然後大可以拋諸腦後。又比如,上星期泰國紅衫軍將領在記者面前被狙擊手擊斃,我心想「嘩做戲一樣!」轉眼又忘記。看著那百份之十七點一幾的數字,不是被泛民就是被政府騎劫或許跟我沒相干的主流民意,在萬幾里以外我開始覺得是死爛旦。

所以,近來常常有這個念頭:兩年幾來,專注做同一件事,detached from很多碎事和雜念,原來是多麼爽。

因而發覺,暫時,香港是我最不想回的地方。

13 回應 to “遊子吟”

  1. RandomCoil Says:

    Hahahaha… can someone be an Expat happily for a life time?

    Or do human need a sense of attachment to a place or a thing?

    • Justin Says:

      For sure I am very attached to Hong Kong. The problem is that HK has so many problems that I cannot fix. Seems like running away is not a bad option.

  2. Kane Says:

    十二萬分的認同…做為一個 Expat, 好像沒有太大的動力去關注米國在發生的事, 也許是因為不知道將來會漂到哪裡。這裏只是中途站…

    但可以肯定的是, 現在的我也不想回香港。探親倒可以, 長住免問。奇怪的是…我們還很關心在這個小島發生的事。也許, 根始終在那裏…

  3. W. Wong Says:

    英文差?唔會卦。

  4. Pat Says:

    共勉之!仲灰過諗去邊

  5. Alice Says:

    难道这就是乡愁

  6. Echo Says:

    也有還有勇氣和能力去逃不是壞事。
    同原因,回去可以做什麼?對住股票機按按按??
    那天facebook 在瑞典南部求學的朋友說瑞典統計學畢業生的工種近八成是有關biotech,下面有香港的朋友回覆香港是八成都有關金融。
    瑞典即使是商科的工作,總會搭住電訊、醫藥、機械、設計行業等等,這裡老早就沒有股票經紀這種工作(又或者從來沒有過??),什麼都電子化。
    要決定去留??


  7. […] 問及友人,他說你搵Quantitative Analysis,就最好自己讀下書先。先讀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研究下Stochastic Calculus,加埋Macro Economics,間唔中刨下Economist,開始悶,就睇些輕鬆的My Life as a Quant。如果你想impress面試官,就最好自己download啲data黎run下,讀得電腦就好應該識做regression analysis,自己玩下先。專心讀番兩三個月,跟住先報名。你啲對手起碼讀左幾年書,隨時仲係金融工程博士,光脫脫就咁出去實做炮灰。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