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眠不覺曉

2010/05/25

上兩星期睡得難以置信的好,晚上容易入睡,八九點鐘的太陽晒極都唔醒,日日是好日。

今早醒了幾回,因為今日學術會議出初步結果,唔多唔少會擔心。

投論文的過程大概是這樣的:把論文寫好就投去某些會議,然後由同行間互相批閱俾分,意見不記名地交與投稿者,投稿者可作自辯,最後同行再根據辯駁理據定分數,高分者出線。

批閱者通常對論文題目有起碼的認識,更常見的是他們亦正在研究相近的項目,自不然把問題看得通通透透。本性善良的,會提出善意的意見,甚或會從另一角度了解問題;本性自然切的,打從心底裏就要給低分,會舉出一系列堂煌的理由,就是要把論文打得山崩瓦解。制衡機制固然存在,評分者互知真實身份,所以理由要夠堂煌夠專業,免得做壞自己名聲,不過有時欲加之罪⋯⋯

去年自以為寫得上佳的論文,卻被打得落花流水,我認定澳洲幫一定有份。今年投的論文比去年簡單美麗,有機會被攻擊之處少之又少,我卻一朝被蛇咬地害怕悲劇重演,害怕暗湧再現於我的命中命中。這週末,我一直在設想任何攻擊的理據,除了理論太過簡單外,確是遍尋不著,無他的,諗到的早已寫在論文裏了。

好緊張,週日晚上一邊看lost一邊查電郵,雖然心知道應該要等到星期一早上。九點幾,紥醒,查電郵,反應較去年好,放心了一點點,繼續睡。

顯然,我的失眠,是源於壓力和憂慮。

4 回應 to “春眠不覺曉”

  1. RandomCoil Says:

    Relax mate… 😛 You gonna have a lot of white hair (like me :P)

  2. Justin Says:

    條髮線已經係可一不可再。

    唔好嚇我好唔好?

    • RandomCoil Says:

      After 7 years in grad school, now I have to dye my hair in order to look age appropriate… So I am not trying to scare you.

      However… at least you have the option of shaving all your hair and be a skinhead (which actually you might look good with it… see Bruce Willis) and I don’t have that option.

  3. Echo Says:

    咁你最後有冇去玩呀??
    我覺得玩好重要呀~
    適當時候放鬆下先有動力繼續GOGOG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