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速傳說

2010/06/01

上文在wp和fb引起不少討論,留言大概有兩類:一、快未必好,美國的慢和成功總有原因;二、美國的成功背後有美金和美軍。前者對我個人影嚮較大,所以寫多幾句。)

我常要求有效率,正正因為我懶。我不喜歡說同一遍話,不喜歡做同一件事。能一句講完的,沒理由要說兩句。常覺得,做無謂的東西時愈快愈好,省下來的時間就是自己的。諸多可以省卻的事情,比如執房掃地倒垃圾寫家書,非必要時都不會做。

正所謂I am what I do,研究範籌叫Optimization優化理論,大概就是要提升效率,同樣條件下,愈快愈好。我腦裏經常想的,就是如何花最少氣力最少時間把事情做完。看見其他人做事,我總會比較如果換著是我,我又會怎樣做。

上文幾個留言說美國工作的人有時間思考,做事所以才會好。這個當然。

但在我的經驗裏,當勤力認真地做事時,效果總較懶懶散散時好。

換個角度,我跟幾個美國同學能力相若,但我工時比他們長,出產量也較他們多。我的問題是,如果他們同樣地勤力,又會如何?

又有幾個留言都說美國普遍已經比歐洲好,這某程度上解悉為何美國的科技較歐洲的進步。但,這又解悉不了為何亞洲幾個勤力城市如香港新加玻等等又不如美國進步。這又是令我困惑的地方。

又究竟,如果我學習美國同學們的生活習慣,laid back一點點,工時短一些,留多一點空間給自己思考,那又會如何?

15 回應 to “極速傳說”

  1. Cris Says:

    A -> America
    AA
    AAA -> Other OECD
    AAAA
    AAAAA -> Hong Kong, Singapore
    AAAAAA
    AAAAAAA -> BRIC
    AAAAAAAA
    AAAAAAAAA -> ……

    较低层的发展在传导到较高层后再进行内部消化,所以不是较高层"慢“,只是感觉上的慢,实质上,高层比低层快很多。

  2. kafailo Says:

    工時長、壓力大的日本和香港人均壽命都長,我覺得很奇怪。如果laid back一點,會不會更加長壽?

  3. C.M. Says:

    Errr….

    如果信奉成功同「科技」發展掛鈎,咁「效率」自然係一個重要factor喇。不過,我覺得「創作自由度」似乎相對更加重要囉。(呢~ 好耐之前你咪提過Power distance既~)。

    而且,你有冇諗過,科技發展查實可能只係需要一小撮人既創意成就,而咁就足以帶起整個社會建設?其他人,就算懶懶閒,都只係分享緊同支撐緊最呢小撮人既創意成就。(「自動化」,係咪就係咁解呢?)至於點解有人懶懶閒呢,都應該係好直接既因果關係咯。

    我估,你應該係集中睇科技發展卦,怕且你心目中應該唔係諗緊「文化/哲學」呀、「環境舒適度」呀咁咁咁呀咁。卦。

  4. Lydia Says:

    Justin, from what your wrote here: “我不喜歡說同一遍話,不喜歡做同一件事。能一句講完的,沒理由要說兩句。常覺得,做無謂的東西時愈快愈好,省下來的時間就是自己的。諸多可以省卻的事情,比如執房掃地倒垃圾寫家書,非必要時都不會做。" I got a sense that you are only thinking from your own shoes. Many times, in order to get my ideas across, I need to repeat myself again and again so that the other party understands. And I can also see that you tend to see things one-sided, e.g. 無謂的東西 = 如執房掃地倒垃圾. I believe many great household gadgets were created when people were doing these so-called “無謂的東西".

    “我腦裏經常想的,就是如何花最少氣力最少時間把事情做完。" Very typical HK students’ mentality, e.g. finishing up all the past papers (i.e. the most efficient way)to get an A in public exams.

    In my humble opinion, I think you are still missing the point. As the other bloggers have pointed out, you are still thinking from the “hand" perspective, and not from the “brain" perspective.

    • Echo Says:

      同意"好"或"無謂"是因人而異
      我覺得各地文化和生活環境決定何謂"好""無謂"
      好像歐洲稅重,市場會有很多廚房用品,有些對於我來說很無謂,如切蛋器,切草莓器,攪薯仔廚具,但可能對歐洲人來說是情趣,又或者是更方便的廚具。
      我成日都見到歐洲人曬太陽,其實果段時間社會係停哂工,沒有金錢上的生產量,但可能曬完太陽那人心情好,更有動力和靈感去思考和工作,誰知道呢。
      我想只追求快是縱向發展,而追求更聰明的做法/更好是橫向發長,前者可以量化(比過去快了3 秒),後者是發掘不同的可能性/解決方法(未必快,但一樣能解決問題)。
      這么說,現代的社會,faster is a must, innovative is a plus.

  5. Says:

    我又唔覺得所有香港人都真係咁勤力。前排羅家聰都講港交所每日開市四個鐘,成為全球最懶既所謂金融中心。又,喺香港,任何時候行出街,你會發覺好多人唔駛做架喎(好多阿叔日日坐公園)。反而美國個邊好多人做到六十幾歲都冇錢退休(?),但啲後生又冇工做。

    或者睇睇最勤力既日本人,佢地經濟衰咗廿年,衰係邊?有同日本公司做過 project 既人都知,係幾咁難同佢地做野。永遠就係 research research research, 搵問題多過解決問題,十個項目九個胎死腹中,咁「忙」同生產力又有咩關係?

  6. 黑人 Says:

    歐美大國是將「手」的工作外判出去
    例如hana這些承擔了美國佬的「手作」
    美國佬就有時間free 出去享受生活
    享受生活的過程會能夠養活人想無聊事
    無聊人當中有十萬個人專業搞創意,當中只要有1%的人跑出
    增值力已經很強,已經這1%不是one off,是一種延續性的創意霸權
    例如世人用慣了美國頂尖科技,不會採用日本或中國電子產品
    看慣荷里活片,歐日中泰韓都要靠邊站
    偶然不夠你創意好
    就出錢買

    香港效率越高,越長不出腦細胞
    因為效率跟創新通常有抵觸
    不停下來就不能思考,香港中小企的弱項就是不懂適當時停,停多久也不知道,或者知道,卻要交租出糧沒機會停
    所以我們頂多在加工和服務範疇領先,當不了創意火車頭

    • Echo Says:

      其實所謂的創意也不是憑空想出來,也是建基於客人的需求和產品本身存在的問題;不過要決定投放資源在R& D上面也是看在錢份上,像是L’Oréal全球有5間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s,2間在法國,1間在美國,1間在日本,1間在上海,幾個地點都是重點市場。
      香港現在是以出口服務為主,而且集中在金融、旅遊和地產上;觀乎搞創意的國家都是出口產品,產品當中有些必需品,如家居用品、成藥幾時都有需求,市場可以一代一代延續下去。但服務,多是奢侈品,那個市場是隨經濟擴大或是萎縮。

  7. Justin Says:

    Cris: 嗯。好可能係我太過短視,只看見表面的慢。

    Kafailo: 我都係咁諗。但,很多時候又不自覺地延長工時。

    CM, Lydia: 對對對。這很可能是我的觀察有所偏頗,我的視野往往只集中在科技領域內。又或者說,我的工作還停留在科技界裏勞工密集的階段,所以才會覺得工時長之重要性。

    黑人:而家諗諗下,silicon valley咁多亞洲人,又算唔算係歐美大國將「手」既工作判給勤力的亞洲人?

    Echo: 香港死唔曬的,在資本主義下,銀行也是必需品!

    • Echo Says:

      死唔曬的是不是等於好呢??不如你寫下什麼為之好的人生?
      講真有幾多人想大富大貴先?普遍人的願望都是有屋,伴侶,小朋友,再加小小見識和遊歷;同樣的人生階段,做么外國人行得舒服過香港?差d么野呢?又番轉頭了@@

    • C.M. Says:

      側田,

      哦,咁又唔係話你偏頗,只係area of application唔同遮。

  8. Lydia Says:

    黑人’s comments totally speak my mind. 15 years ago, when I wanted to buy a discman, I waited till the time I went back to HK to get my Sony. But now? I get my iPod in the US. Aside from electronics, other products like household gadgets, cosmetics, medications, etc., I can get cheaper and nicer products in the US. And yes, I love “Avatar", and CSI.

    “香港現在是以出口服務為主,而且集中在金融、旅遊和地產上" HK’s financial products are as creative as those in the US, e.g. ACCUMULATOR and Lehman mini-bonds, but I think the execution (or probably, intention and government monitor) has gone awry. The real estate market in HK is very creative too, they have those 50% efficient apartments available with very large window sills. And yes, 出口服務 can be “exported" too, e.g. Google, ebay, etc.

    “不過要決定投放資源在R& D上面也是看在錢份上" Google came out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Apple computer was born out of a garage.

    “silicon valley咁多亞洲人,又算唔算係歐美大國將「手」既工作判給勤力的亞洲人?" When a corporation grows, it needs different kinds of people to fill different roles. I am not saying efficiency is not important, but it’s absolutely not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Think who got the most money out of this? The founders, not the employees.

    “香港死唔曬的,在資本主義下,銀行也是必需品!" This is very true – HK products/services will be confined only to HK, will continue to be the “hand", will continue to work 9-11 with supreme efficiency and will continue to fear the catching up of Shanghai or Beijing.

    P.S. Yes, I used to work in finance in the US and I was very surprised to find out the HK stock market actually allows a 2-hour lunch break, whereas I had to sit at my desk from 9.30-4 and could only grab a sandwich really quick, everyday.

  9. Simon Says:

    做人還是謙虛好。我現在人在加州某大學留學。的確,DMV櫃檯係好慢。
    美國有時都唔係咁好嘅,只係人家自吹自擂而已。小的係港燦,唔知道其他地方係咁啦。但至少香港嘅模式絕對唔鼓勵創意,都唔鼓勵做科學。好奇怪。

  10. 老麥 Says:

    我自己有個 Theory, 就是,香港/亞洲是以時間去和歐美的腦袋競爭。故此–被人浪費時間 = 失去競爭力,所以每個人的behavior 就是要 minimize 被人浪費時間的機會 = 眼見的效率高。

    另,我聽過一個不是很有關係的Theory, 就是:香港人家居太細,所以很少人喜歡留在家裏,要不停出街,shopping, 平衡心理。

  11. eric Says:

    有些人可以靈活運用資源協助,所以看來好像不是那麼勤力認真。例如,當其他人埋頭苦幹之際,他們會和同事吹下水食下TEA(嘩好浪費時間喎),到有問題時就會多人幫忙甚至順手幫你做埋等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