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這地球沒有樓花

2010/06/11

早幾天看賭城大亨,電影裏一幕賀新(何鴻燊)跟郭英南(霍英東)被迫離開梳打埠到香港發展房地產,發明分層售樓和賣樓花,開創世界先河,他們亦賺得盤滿缽滿,儲夠彈藥回梳打埠爭賭權。

再讀今期壹仔,楊懷康專欄有一文《蓬勃樓市的發明家》,介紹霍英東發明賣樓花,即如工業產品般,地產商先收訂金,然後動工起樓,交貨後再收尾數。這樣減低融資和維持流動資金等種種煩惱,簡化起樓過程,也就使樓市蓬勃發展。

今日看來,賣樓花是一件多麼理所常然的事情,給楊懷康這樣一說,才發現這是幾十年前的「新發明」。每讀這樣的故事,就不禁想,如果我回到幾十年前,就發達。

類近的事情也常發生在研究裏。

最近個幾星期百無了賴,在家裏在辦公室裏東逛逛西逛逛找尋下一篇論文的靈感。未幾給我想出了完完整整的一個流程,好勁之餘又跟我本來的研究一脈相承,於是開始做due diligence看相關的論文,竟然發現幾乎相同的東西七年前被某出名的法國人發表了。第一個反應是,嘩,英雄所見略同,我同佢一樣咁勁。喘一口氣再想,會不會是從前我讀過這篇文才出現這樣的想法?

我應該沒有直接讀過那篇論文。不過,經過整整七年時間的洗禮,或者就如霍英東的樓花一樣,早已根深柢固地植根於我們的思考脈絡裏,所以我才這樣輕易地「想」出來而已。

總有點點失望的。

一個回應 to “當這地球沒有樓花”

  1. echo Says:

    完全明白那心情,我最初想自己的idea 時也是對世界一知半解,之後無耐就搵到一模一樣的產品(仲慘過你XD),在美國已經有人做左幾年:(
    但如果你對個idea 有興趣,keep 住去探索就會搵到一條新既路出來,果一部份就多好多樂趣,最好玩其實係不斷搵既過程。
    我自己會額外睇同business 沒有直接關係的雜誌,好像IT,BIOTECH,Psychology方面,(business:other =3:7 )一來因為商科既根基比較好,無需花太多時間都可以保持質量,二來其他領域的知識會幫助我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你都可以試下呢個方法。
    又或者暫時放低個idea,留意下身邊發生的小事情,過一排又會有新靈感。(我覺得有時要餓一餓自己XD,先會有動力去追求進步,唔懶下又點會有進步既空間)
    祝你搵到新靈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