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洛尼亞

2010/06/13

對出差又愛又恨。

愛因為這突顥自己跟未能出差的同學的距離,愛因為有人不明不白地出二千幾蚊美金請我吃喝玩樂,愛因為這令我覺得自己好重要,愛因為幾十或幾百個博士教授齊齊坐聽我任何地方也像開四面台

恨因為由羅德島的小城飛到意大利的小城要三程飛機,恨因為我是低級要在經濟客位迫十幾個鐘,恨因為時差令我的睡眠問題進一步惡化,恨因為我寧願老細全程開支打八折給我現金。

羅德島飛博洛尼亞旺季來回近千六蚊美金,這個數夠我食三幾個月。在橫越大西洋的航機上跟二百幾人齊齊發呆,心裏在計這樣的一程飛機其實航空公司賺了幾多,當然我明白要令一隻咁Q重的巨型鋼鐵在三萬幾呎高空上飛暢毫不容易,我也明白這千六蚊美金背後其實養活了好Q多人。

不過,千六蚊美金還是大拿拿的千六蚊美金,那幾乎是我在啡大一個月的工資。

每一次搭飛機,無論是自己出錢的還是別人出錢的,總不由得想到那張昂貴的機票,往往佔整個旅程開支的一大部份。如果唔飛,可以食好多好多餐龍蝦。

如果是旅遊那無話可說。只有在愛琴海才能感受愛琴海小島懸崖上白色小屋與晴空萬里的藍天之完美配搭;只有在柏林市中心舊圍牆無人地帶遺趾反襯簇新的現代建築物才能確切地體會東西德合併意義;只有在盧山稍璧間濃霧裏看見滄勁的松柏才明白古詩裏「不識盧山真面目」是甚麼一回事。那些都是帶不走的。

不過,出差開會做報告這回事,就值得相榷。有時想,不如每人找個web cam大家一齊tele-presense就好,可以同樣的互動。當然,有種說法是學術會議最重要的部份是報告之間的coffee break和飯局,因為可以跟世界各地的學者互相交流討論成果研究世界盃賽程——Green甩手確是令前宗主國的朋友仔痛心疾首。

又或者,這樣可以讓大家攞正牌開公數出遊。其實又有乜好怨?!

妖。這個時候我應該訓緊覺。廿個鐘冇訓。下晝兩點出面天光光。聽日要七點幾起身開會。

心情好就假!!

12 回應 to “博洛尼亞”

  1. 七十 Says:

    我都唔鐘意出trip
    webEx + telecon 我鍾意

    不過後生仔
    networking 真係好重要架嘿嘿
    但亦都好Q累人嘿嘿

  2. 七十 Says:

    你去衣個不毛之地開咩會呀

  3. Manie Says:

    Please note the followings :

    柏林市中心舊圍牆無人地帶遺「趾」(址)

    在盧山「稍璧」(峭壁)間濃霧裏看見「滄」(蒼)勁的松柏

    值得「相」(商)榷

    「訓」(瞓)緊覺。廿個鐘冇「訓」(瞓)

  4. Alex Says:

    Indeed, given the expensiveness of airplane tickets, I think it’s very not cost-effective to fly professors/PhD’s around to join conferences. Especially we have tools like Cisco TelePresence these days. This is probably one main factor contributing to the skyrocketing costs of college tuition, which is making college education increasingly uncompetitive.

    • Justin Says:

      But on the other hand, I would say that traveling is kind of a incentive to make us to work hard, given how low our salary is.

      Of course, I would rather get cash.

    • eric Says:

      開會嘅錢喺同大學學費喺冇乜關係嘅。第一,嗰會本身通常喺有公司贊助,第二,飛機錢酒店錢等等喺從supervisor嘅國家研究基金出嚟(NIH之類)。當然有啲學校喺會有俾啲啲開會津貼啲學生,不過通常喺得雞碎咁多,肯定唔夠用嘅,而且申請次數有限。

  5. echo Says:

    有得飛係好事,我都想飛~

  6. MIT Says:

    這些XYZW會議,每年都會選擇全世界不同地方舉行,經常都會在一些風光如畫地點,好讓老友敍敍舊,讓新進蒲蒲頭。正如中國傳統,每年有不少日子都會一家大小、老老嫩嫩、扶老携幼,聚首一堂,吃吃喝喝,不亦樂乎!


  7. […] 那天說羨慕別人的鐵鳥生涯,有機會我一定要盡量飛飛飛。因為我需要高薪高職高級品搏尊敬。困在跨太平洋客機的經濟客位內,油頭垢面,睡得不好,吃也不好,好鬼辛苦,又極費時。前日朝,貪得意叫了個room service早餐,一舊炒蛋兩塊多士三條煙肉一pat hash brown一壺咖啡,貴到飛起,三十蚊美金,未計貼士;第二朝走落在街角老麥買早餐,五蚊有找。味道幾乎一樣。不禁問,其實我想要甚麼?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