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臭我個朵

2010/07/13

啡大電腦系有個不明文的傳統——從不直接由中國招收博士研究生——系裏絕大部份中國學生都是在美國大學諗本科的,聞說原因是學生質素參差、其成績和其他往績含有水份的機會頗大、系裏沒有中國教授於是缺少直接聯繫、清華北大的高材生都跑到柏克萊普林斯頓了、餘下的落差太大風險太高,畢竟收一個研究生每年牽涉幾十萬港元的開支,與其倒進咸水海不如多請幾個訪問學人互相切磋擴闊視野。

在洋人眼中香港確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個部份,香港學生便就是中國學生,二者基本上沒有分別。背著這個身份使我很在意中國學生在其他人眼中的地位,我不介意別人享受陽光海灘時笑我們如牛般勤力只顧生產沒有生活每週工作上六七十小時(如Malcolm Gladwell在Outliers說亞洲人視努力工作是民族性是件美德),但我極之在意別人覺得我們虧覺得我們廢覺得我們礙事覺得我們只會抄襲。

我敢本著良心向全世界大聲說,我在啡大的所作所為對得住天地對得住香港。早前聽見敝系教授說中國學生的質素在提升,心裏開心好一陣子,自覺對國家有了點點貢獻。

每見一些不濟的同學,我不禁想「你不如番歸唔好响度獻世!」。看見接二連三來自中國的造假新聞,自不然會恨之深痛之切。

你老味你造假你死你事吖,但仆你個街你造假你做臭我個朵呀!

知唔知咩係stereotype呀?別人誤以為香港位於日本,我反覺得榮幸,那是因為別人認同香港高質素的服務。但中國製造又代表甚麼呀?這麼多造假造假造假,要別人怎樣相信我們也能做出世界級的科學研究?要欺騙人麻煩欺騙得高明些少,話曬出貓唔好太高分,閣下老作自己有博士學位,其實一吹就露底。

正正因為這麼多造假學歷假論文,啡大電腦系才不收中國學生,閣下造假到頭來累番自己人!

7 回應 to “做臭我個朵”

  1. Alex Says:

    (sigh) That’s the main reason I always have reservation about using products/services from Chinese. Not only do Chinese make fake stuff; even if they make real stuff, they almost have no commitment to high quality. In many cases, I’d rather pay more to use products/services from Americans. And I feel bad every time I do that because I’m a Chinese myself.

    • Justin Says:

      This is one of the reason I work hard. I hope, at the end of the day, some people will think that, there are still some exceptions……

  2. 老麥 Says:

    Tang Jun surely bears 90% responsibility in this case.

    However, I wonder why nobody’s blaming the US university? Shouldn’t the fake certification factory be guilty as well?

    And yes, it’s a USA university

  3. 媽媽阿四 Says:

    中國人嘛,不怕累到自己人的,累到自己就話啫.

  4. Sam Says:

    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定有一些人造假。這樣真的很影響其他清白的中國/香港人。他們令外國人以為大部分的中國人都是這樣。其實大部分的中國人也不是這樣的,但那少數人完全攪臭中國人的形象。

    我在魔法學園的時候也遇過這種人。你這樣畫清界線也好,給外國人一個好一點,比較接近現實的印像。


發表迴響

